旭辉永升服务19年 | 追求极致“永”无止境,继往开来“升升”不息

2021-05-31 18:30:55 和讯物业 

 

5月31日,旭辉永升服务迎来公司成立19周年。自2002年公司前身永升物业成立以来,公司始终把客户满意和品质服务放在首位,坚守“用心构筑美好生活”的初衷,在规模日益扩大、业态逐步丰富的基础上,通过全方位的品质提升与多样化的管理运作不断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体验。在追求卓越服务的同时,公司也通过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在发展过程中完美踩中包括市场化、全国化、业态多元化、服务产品化、智慧化在内的多个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不断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

通过近二十年的不懈努力,旭辉永升服务不但赢得了用户口碑,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自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以来,公司股价呈一路上行趋势。其中,2020年全年股价区间涨幅高达222%,截止2020年底,在全部已上市的42家物管企业中排名第一。2020年公司市盈率(PE-TTM)高达85,位居行业前三。在公司成立19周年之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超前的市场化意识,前瞻性的全国化布局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物业服务企业都扮演着配合地产营销的角色,在财务方面作为地产母公司的成本项存在,在项目获取方面同样高度依赖地产母公司。直到近几年,随着上市潮的兴起,面对资本市场对企业自负盈亏的财务要求,以及对扩大项目获取渠道的市场期待,大多数企业才意识到市场化发展的重要性,在近两年开始着手拓展第三方市场,逐渐降低对地产母公司的依赖度。

而旭辉永升服务基于对行业发展的深度思考与超前的战略意识,早在2013年就开始为第三方物业开发商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并在两年后的2015年初步实现了公司的市场化运作。随着市场化程度的逐步加深,旭辉永升服务对地产母公司的依赖度逐年降低。截至2020年末,源自地产母公司的在管面积为2171.8万平方米,占比仅为21.4%;源自第三方的外拓在管面积为7990.7万平方米,占比高达78.6%。第三方市拓规模的不断攀升也反映出市场对其管理能力与品牌影响力的认可,旭辉永升服务已逐步成长为拥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伴随着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旭辉永升服务的全国化步伐也从未停歇。公司成立初期就开始尝试由单一城市向多城市扩张,早期的扩张以旭辉集团在上海、苏州等地开发的物业为主,但随着市场化转型的深化,业务布局进一步铺开。至2016年已初步实现全国布局,在管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管项目数量超过100个。

截止2020年底,旭辉永升服务按照既定的“四轮驱动”战略,在已布局的10个重点区域内不断拓展,成功进驻107座核心城市,初步实现核心区域全覆盖的布局态势;与此同时,以一城一池为据点,在重点城市内不断深耕,现已实现13城签约面积接近或突破500万方的佳绩。

2020年旭辉永升服务全国化布局情况

强化多业态综合服务能力,赢得资本市场青睐

多数物业服务企业受限于市场化转型较晚,在前期发展过程中多以地产母公司的住宅项目为主,对非住业态涉足较少。而得益于超前的市场化转型和全国化布局,旭辉永升服务现已完成由单一的住宅业态向多业态的转型,基本实现了涵盖住宅、商业、园区、办公楼、学校、医院、展馆、交通枢纽、城市服务及文旅十大业态的多业态布局。

多业态的布局不但提升了旭辉永升服务的规模体量,塑造了强大的综合服务能力,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充分肯定。在公司实现多业态布局的2017年,旭辉永升服务以“永升物业”的股票名称挂牌新三板,并于次年以“永升生活服务”的股票名称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成功踩中物企上市潮。

港股上市以来,旭辉永升服务各业态布局不断深化,非住业态占比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底,公司非住宅在管面积2907.3万平方米,较2019年同比增长133%;非住在管面积占比28.6%,较2019年同比增长9.4个百分点。此外,非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比达41.5%,收入贡献度明显提高。

2020年旭辉永升服务典型非住业态服务项目

借助资本扩大规模,为城市服务奠定基础

2018年公司港股上市之初,行业规模竞争尚不明显,但面对业内百强企业逐年增加的市占率,旭辉永升服务敏锐的察觉到了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上市后即制定了2019年-2023年的“一五计划”,计划实现“五年十倍”的战略发展目标。基于对战略的笃定与坚持,公司借助资本市场便捷的融资渠道,先后收购了青岛雅园、青岛银盛泰物业、江苏香江物业发展三家公司。不同于个别企业的盲目收购,旭辉永升服务在收购时聚焦当地优质企业,在提高业务覆盖面,巩固自身全国化布局的同时,也让公司的口碑在下沉市场得到了充分传播。

凭借收并购以及积极的市场拓展,旭辉永升服务规模和收入均得到提升。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管面积突破1亿大关,达1.02亿㎡,较2019年同比增长57%;合约面积逼近2亿,达1.81亿㎡,较2019年同比增长64%。2016年-2020年五年时间里,公司经营收入实现59.7%的年均复合增长;同期,毛利润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74.9%及90.5%,旭辉永升服务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随着在管规模的不断扩张以及在重点城市的不断深耕,公司的单城市在管面积持续提升,部分重点城市的人员设备复用率进一步加强,规模效应逐渐显现,为城市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行业在2019年才对城市服务业态达成初步的发展共识,旭辉永升服务紧跟市场步伐,在2020年即开始加码城市服务,拓展业务边界。2020年,旭辉永升服务与上海临港(600848,股吧)、无锡惠山区等城市签约城市服务战略协议,持续探索智慧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建以及物业生活配套等多项服务内容,为服务规模的外拓开辟出了新的赛道。

2020年旭辉永升服务典型城市服务项目

洞悉行业发展趋势,服务品牌持续升级

近两年来在资本的助推下,物业管理企业扩展迅猛,在管规模屡创新高。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此前并不明显的品质管控问题开始逐渐显现;细分物业类型逐渐增多,差异化服务的成本管控问题也日益明显。为了形成清晰的服务标准梯队,对各梯队实行针对性的品质和成本管控,多数企业才在近年来开始逐渐重视服务标准化和服务产品化的问题。

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洞悉,旭辉永升服务早在2012年即搭建了“永升标准体系”,初步实现了内部的服务标准化,并在2013年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三重认证。

此后,公司通过对服务客群的细分与探索,在服务标准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服务分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介入地产价值链的全周期,搭建了包括前介服务、售场服务、管家服务、美居服务、租售服务、商办/公众服务、经营服务、霖久科技、晟匡工程在内的完整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便捷且优质的智慧城市服务方案。

此外,公司在细分赛道不断充实子品牌的同时,在集团层面也进行了整体品牌调整。2020年5月公司正式更名,由“永升生活服务”调整为“旭辉永升服务”,实行“旭辉+永升”双品牌协同发展。随着集团品牌与细分品牌的日益丰满,旭辉永升服务的市场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旭辉永升服务产品体系

布局科技赛道,发力多经服务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物业”模式开始得到行业的重视,旭辉永升服务持续加码数字化转型,在科技赛道笃定的投入。

2020年上半年,智慧服务科技品牌“霖久科技”正式揭牌,通过建立开放生态技术平台,不断在科技创新、数字化建设方面深入布局,推动了线上化效率的提升,2020年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此外,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资源共享也不断升级。2020年8月,人力资源共享中心正式上线,通过流程驱动,促进业务流、数据流合一,规范终端用户数据入口,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能。

在积极进行智慧化转型的同时,旭辉永升服务也在持续拓展社区增值服务等多经业务。公司于2013年在苏州试水社区增值服务,经过近八年的业务发展,如今已成为公司收入的主要驱动力,并展现强劲增长潜力。2020年,旭辉永升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从2019年的4.82亿元增长至7.90亿元,同比增长63.8%。

在多经服务的建设思路上,旭辉永升服务坚持“平台+生态”的战略,将不断做大的专项业务独立为业务单元;以不断扩大的社区为平台土壤,给予专业化帮助,实现专项服务单元持续在平台上独立成长,这种模式助力各专项业务发展迅速。

2020年,公司已将美居及社区工程业务成功BU化,其中社区工程业务2020年收入1.3亿元,美居业务2020年收入1.9亿元,并计划在3年内将做到10亿规模。2021年初,公司迎来了租售BU单元的负责人,同步开启永升的第三项BU业务试水。旭辉永升服务计划将所有BU化模块都引入合伙人机制,并走向市场化道路,向所有客户提供服务,未来在社区增值服务领域的想象空间巨大。

除了组织架构上的调整,旭辉永升服务在多经服务的探索方面同样卓有成效。2020上半年,“节节高研究院”正式成立,基于客户真实痛点及需求变化的研究,不断丰富“节节高”产品体系,实现名品进社区,为客户带来未来美好生活极致体验。

小结

旭辉永升服务成立19年来,通过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对行业发展前景的前瞻性判断,以及对公司发展战略的笃定坚持,公司在行业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准确捕捉了市场化、全国化、业态多元化、服务产品化、智慧化等多个行业转型的关键节点,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自身营收、利润、规模也实现了全面飙升,公司股价屡创新高,为“5年10倍”增长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随着公司在非住业态、多经服务方面的不断拓展,在智慧化、服务品牌化领域的逐渐发力,在品牌和业务的双重支撑下,相信旭辉永升服务在未来仍将会交出令市场瞩目的业绩答卷。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