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服务陈静:民生服务第一股的发展运营逻辑

2021-06-04 08:51:01 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微信号 

2021年5月20日,亿翰智库、嘉和家业主办,格隆汇协办的第四届“2021中国不动产金融论坛”于深圳举办,期间“2021中国上市物业服务企业百强”研究成果正式发布。

新希望服务  CEO 陈静接受专访时,详细解析新希望服务作为“民生服务第一股”的发展运营逻辑。

新希望服务??CEO??陈静

////////

INTERVIEW

以下为访谈实录整理

新希望服务被称为民生服务第一股,如何理解其内涵及优势?

陈静:

希望集团是以农牧、食品和乡村振兴为主体的综合性产业集团,一直以来,都在强调做“民生产业、幸福经济”,新希望服务作为旗下的综合性服务公司,刘永好董事长也将新服定位为“民生服务运营商”。对此,新希望服务在开展民生服务时,主要有两大核心因素:

一是农牧食品是围绕人民生活最基本需求开展,是民生的基本构成。

二是新希望服务要成为值得托付幸福的服务生态运营商,其中2020年民生服务即占总收入近20%,物业营收占总体约32%,形成3.2:2的格局,在提供物业服务的基础上提供民生服务,而且服务内容不断创新演变,整体形成服务生态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所以是民生服务第一股。

新希望服务的优势包含两大特点:

一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多元化服务运营的能力较强我们不仅能提供物业服务,诸如餐饮、线上线下零售便利店等民生服务也能提供。同时,新希望服务会跟政府平台开展合作,参与运营社区用房这类资产,配套民生服务商家,这其中新希望服务也会自营部分业务内容,既能帮助周边就业者或创业者,为他们提供工作场地去创业孵化,也能不断完善15分钟生活圈的服务内容。这一类的工作非常贴近于基层政府,所以在“公益+商业”的模式下,新希望服务能和基层单位一起,共同去服务社会大众,这也是多元化服务能力贴近于民生服务的第一个特点。

二是客户群体非常优质,新希望服务的城市战略布局形成了特有的客户群体结构。从合约面积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有39.7%的合约面积在华东,33.2%的合约面积在西南;其中,华东以南京、杭州、苏州、上海、嘉兴、宁波、温州等城市为主;西南则是以成都、重庆、昆明、南宁这类省会城市为主,城市能级相对比较高,客户质量也非常优质。2019年与2020年我们的平均物业费单价分别为3.69元/平方米/月和3.44/平方米/月,这在行业里属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所服务客户也对综合性的民生服务需求比较旺盛,所以才会进一步促成我们民生服务运营商的定位。

首先,做好服务,让客户进来;其次,企业围绕客户需求、城市定位,构建以人为本的服务生态,做好服务运营工作,努力成为值得托付幸福的服务生态运营商。

新希望服务想要做更多贴近于民生的内容,业务范围广,厂家和社区也紧密相关,而万科物业、碧桂园服务也都在做社区资产管理,您是怎么看待该类业务?

陈静:

就从社区资产管理来讲,从客户需求看,他们对资产的升值保值以及投融管退都有一系列的诉求。对此,我们先把资产分成了三种类型,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对于商业资产而言,我们能够为他们提供从前期定位在到中间的筹开、商家的引入、招商运营再到后期的资产销售在内的全部服务。

对于住宅的资产,我们设置有租售中心,从客户的买房卖房再到租赁,这类中介业务也能全权包办。

对于社区用房,其资产的持有者是社区居民,运营方是国有的一些平台或属地街道,新希望服务在其中能帮助他们打理资产,引入超市、政务大厅、图书馆以及养老托幼相关的服务机构,在商业运营、客户运营能力的加持下,真正盘活社区用房资产,跳出以往仅是基础办公的简单配套。

在住宅资产管理业务上,新希望服务和中介相比有天然的优势吗?物业会存在专业上的短板,请问未来要怎么弥补这一短板?

陈静:

我们确实有天然的优势,也有一些不足,目前也有一些会快速变革的想法,会用一些非常好的方法来更加专业化的运作,同时??也希望能够把我们资产管理的能力在服务社区业主的基础上对外做一些延展。

很多物业企业背后都是有房企支撑,新希望集团本来是一个农牧企业,新希望服务在登录资本市场之后会如何实现规模扩张?

陈静:

从规模的角度,新希望服务看中的是两个规模,即客户规模收入规模

纯粹的物业公司会用管理面积衡量营收,即面积乘以单价得到营收,在我们看来,真正的规模是围绕着客户规模和营收规模得来的,甚至营收的规模最终还是取决于客户规模。

客户规模的角度来讲,新希望服务通过物业服务去获取客户规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新希望服务的改善住宅,包括接下来重点布局的医疗业态??以及商办类业态,是通过物业服务获取客户的重要方向。

在追求客户规模的同时,新希望服务致力于寻求更为优质的客户,正如我们中高端住宅以及医疗业态的客户,就具有很强的支付能力和旺盛的多元化生活服务需求。从获取方式上讲,新希望地产每年会交付数百万方的管理面积,这些都为新希望服务规模扩张带来很强的确定性。

其次是新希望服务聚焦医疗、商办类业态,会去做一系列的拓展或并购。因为我们具有相关的运营经验, 2020年企业30%的面积是非住宅业态,也服务着新希望集团旗下的蓝生脑科集团与晓康之家等,随着他们的发展,新希望服务也得到快速成长,并基于自身医疗服务的优势向外延展,通过市场外拓和并购的方式持续做大。

从营收规模的角度来讲,新希望服务已经有了客户基础,随着客户的数量增加,单客在服务内容里的消费量级越高,企业总体营收越高。所以新希望服务除提供物业服务之外,还会提供其他方面的服务内容,使得整体营收有很好的表现。

从过往三年新希望服务的运营结果看,在管规模的复合增长率约为43.3%,而收入的复合增速约为51%,即在客户规模变大的同时,营收规模增长速度超过客户规模的获取,这正是新希望服务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很多头部的一些物业公司在做城市物业,甚至把这项业务上升到与住宅物业并驾齐驱的地位,新希望服务是否在考虑做城市物业服务?

物企做城市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要重点抓住哪些内容?

陈静:

新希望服务的定位是民生服务运营商,具有民生属性,目前我们主要以围绕着“人”的服务为主,但并不排除做城市服务业务。假设新希望服务做城市服务,会从基础设施+综合民生服务去切入,核心仍然是为城市美好生活而服务。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