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中国物业服务企业新增拓展TOP50

2021-06-07 08:57:31 和讯名家  克尔瑞物管微信号

 

2021年以来,规模扩张仍然是各大物企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克而瑞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借助CPIC数据库,整合多渠道投拓信息,发布2021年5月中国物业服务企业新增拓展TOP50,帮助企业观察行业动态,了解自身占位,促进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榜单解读】

1、50个物企新增拓展数量较4月环比下降22.7%

5月,50个企业共计新增拓展482个,较4月减少142个,环比下降22.7%(注:仅统计公开市场中标数据)。

本月拓展项目数量达到20个及以上的有7个,分别是雅生活集团、世茂服务、碧桂园服务、招商积余、绿城服务、融创服务、中海物业,拓展总量占比42.74%;新增拓项目在10个(含)-20个之间的共有9家企业,拓展总量占比24.90%。

雅生活延续第一季度,继续蝉联第二季度榜首,投拓能力稳中有升,4月新增投拓43个项目,其中43个项目中有38个项目主要聚焦在华东区域。其中,世茂服务是本次榜单中名次提升最快的一家物企,四月份的投拓量为16个,本月已经上涨至41个,上涨幅度高达156%。投拓区域主要聚焦在华东、华南、西北区域。

此外,中海物业第二季度以来,首次突破TOP10,位列第7,共投拓21个项目,环比4月上涨23.53%。其中投拓的区域也集中分布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四个区域,整体的投拓区域比较均衡,呈现多元化扩张趋势。

2、办公与住宅的占比差异缩小,公建项目占比提升最快

与4月趋势不同,本月榜单中新增投拓项目虽然也主要集中在办公、住宅业态,本月的办公、住宅的占比差距较小。其中,公建项目的投拓占比上升最快,本月高达11.31%,环比上涨209%。

从企业投拓的业态显示,绝大多数物企已经在多个业态领域进行布局。如雅生活集团,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本月其主要新增拓展43个项目,包含的业态涉及住宅、办公、公建、商业、景区、学校、产城、医院,占比如下图所示:

其中主要以住宅、办公为主,总体而言,基本涵盖了所有的业态板块,在多元化的发展过程中有比较显著的成果。当然也有一些物企呈现聚焦式的发展,例如新力物业,5月投拓的公开数据显示,主要聚焦在住宅、办公两个业态,其他覆盖业态包含学校、商业,整体的发展还比较聚焦,跟随着行业的主流趋势进行发展。

3、二季度以来,浙江省首次居榜首

本月新增项目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广东省、江苏省,二季度以来浙江省首次居榜首,占比高达19%。

统计显示,多数物企朝着全国化的趋势发展,在不同的区域开展项目投拓。比如,蓝光嘉宝服务,本月新增投拓13个项目,共覆盖了7个省份,其中在大本营四川省分布最多,多达4个。

【企业收并购分析】

5月收并购事件数量有所下降

2021年5月,共披露6起收并购动作(其中部分为前期并购事件进展),在披露金额的收购中金额最大的是宝龙商业以0.5亿收购上海悦商8.3%股权。

另外,金茂物业在本月收并购网络技术服务公司,可以预见未来金茂服务将在智慧物管方面提升专业度。

【住宅内部转化分析】

5月,克而瑞物管基于关联开发企业新增预售面积对相应物业服务企业内部转化项目规模进行测算。数据显示,预计新增内部转化住宅规模前五的企业为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万科物业、融创服务、恒大物业,其地产母公司皆为TOP20的地产公司。

本月,统计30家物业公司中,有3家物企预计新增内部转化住宅面积超100万方,面积占比21.35%;有13家物企预计新增内部转化住宅面积超过50万方,面积占比63.33%,内部住宅仍是物业服务企业规模扩张的重要支撑。

本月TOP30总体预售转化面积为1680万方,相比上月下滑26.54%;与上月相比,本月Top30门槛值为24.8万㎡,相比上月门槛值下降10.25万㎡。

免责声明:

克而瑞所发布的“中国物业服务企业新增投拓月度榜”以企业监测数据,克而瑞数据库的大数据抓取及行业公开信息多渠道为依托,利用克而瑞第三方测评机构的行业优势和专业立场,通过多渠道数据监测、多元化综合评判估算生成。

为尽可能避免公开数据和监测数据的失真,实现信息核实之目的,克而瑞每月将提前与企业进行沟通核对,并对数据进行统一核查,保证数据合理有效。

若企业未进行反馈,将按照克而瑞估算的数值纳入榜单。克而瑞明确表示,榜单内容为内部研究估算成果,仅供参考,克而瑞不对使用榜单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且就榜单相关内容享有全部的解释权。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