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故事怎么讲?力高健康生活赴港提交招股书

2021-06-10 00:27:08 观点地产网 

近期特别多中小型物业管理公司寻求到港交所上市,力高集团旗下的力高健康生活有限公司是最新一个。

力高集团于6月9日向港交所提交了分拆申请,并提交了第一版招股书。

力高集团分拆旗下物管公司上市并不是太突然的事,今年5月份,力高集团旗下物业管理公司优居美家经历一系列人事变动,外界已经有声音认为这是分拆的前奏。

当时力高集团董事会主席黄若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态:“于分拆上市,公司对于未来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运作持开放态度。”

根据招股书,力高健康生活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该上市境外实体成立则是今年的事情。经过一系列收购重组,力高健康生活在不久前2月10日正式成立,并由力高地产持有100%股权。

力高健康生活目前最主要包括三条物业公司最传统的业务线: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提供服务。管理类型也算齐全,包括住宅物业及非住宅物业,主要涵盖商用物业(如写字楼及商业街)及公共设施。

但正如公司名称所显示,力高健康生活的业务板块分为两大部分,其一为以优居美家为品牌的传统物业管理部分,其二为以怡邻健康为品牌的康养部分。

按公司管理层的说法,力高健康生活期望成为客户的“双管家”,即生活管家及健康管家。

据了解,力高健康生活的康养业务划分到社区增值服务部分,主要以怡邻健康中心为载体,提供社区康养服务,涵盖了社区医疗、长者照护、营养膳食、长者学院、邻里活动等。

体现在收入方面,力高健康生活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1.2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81亿元,再增长至2020年的2.2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0.6%。其中,社区增值服务目前占比最小,但毛利率最高。

去年2.22亿元收入内,毛利为7680万元。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毛利3821万元,毛利率28.1%;非业主增值服务毛利2734万元,毛利率44.7%;社区增值服务毛利1125万元,毛利率46%。

社区增值服务收入还未体现出康养服务的重要性,而公用区域管理服务收入占社区增值服务收入86.3%,其余几大收入来源则是停车场销售代理服务、拎包入住服务、家居生活服务。

另一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力高健康生活在管项目总计86个,在管总建筑面积1350万平方米;同时,该公司已订约管理位于中国11个省、市及自治区的21座城市的117个项目,合同总建筑面积为2010万平方米。

与其他筹备上市的物管公司一样,力高健康生活对母公司力高集团的依赖性也比较强。截至去年的数据,力高集团及其联系人开发的物业,占力高健康生活在管面积的91.4%。

收入也占大头,因为独立第三方所开发物业的物业费通常也偏低,2020年数据只有1.2元/平方米,而力高集团物业收取的物业费为1.7元/平方米。

但大力拓展第三方业务是物管公司走向市场化的必经之路,因此,去年12月力高健康生活收购了一间名为芜湖森林的公司,新增了25个在管总建筑面积约450万平方米的项目。

截至目前,力高健康生活已经拥有由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46个总订约建筑面积约650万平方米的项目,占公司已订约建筑面积的约29.7%。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