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企总裁不好干了

2021-06-24 06:59:59 和讯名家  范慧茹

乐居财经 范慧茹 发自北京

“毕业季,也是分手季。”6月的物管行业,总裁与物企上演一出出分手戏码。

但尽人事,莫问前程。效力绿城服务(02869.HK)18载,42岁的吴志华选择了“功成身退”,6月21日,他辞去行政总裁及首席财务官一职,退居执行董事,仅负责科技板块。

接管吴志华的是比他小4岁,入职绿城服务14年的金科丽,自2006年加入绿城服务以来,一路从管培生做到行政总监、助理总裁、副总裁、总裁,由她接管也算是顺理成章。

绿城服务的一纸人事变动,在物业圈热议了两天,有人唏嘘吴志华的“退居二线”,有人赞叹金科丽的“女将”之范。大概一周前,乐居财经刚刚采访完金科丽,对她的印象是干练,快人快语。

人事变动看似突如其来,但吴志华的辞退之意却早有几分征兆。今年4月,吴志华减持绿城服务68万股,涉资超800万港元。减持后,其持股数目为2716.2万股,持股比例由0.86%降至0.84%。

绿城服务对此次管理层的变更解释为内部分工及调整原因,仍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的职务。虽未完全退出绿城服务,但重要职务已卸,不少业内人分析认为,此举也许是吴志华“退”前的铺垫。

“19年,讲不出再见!”6月18日,被碧桂园服务收购的蓝光嘉宝服务原总裁刘侠离职后在社交平台流露出惜别之情。

相隔4天,物管圈接连两位总裁的辞任令业内唏嘘不已。回顾半年来的物企人事变动,在如火如荼的上市热潮下,总裁们的离职风也悄然掀起。

8位上市总裁离职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仅上市物企中就有8位总裁级别的高管离职,涉及格力物业(OC.837530)、奥园健康、正荣服务、招商积余、彩生活、建业新生活、蓝光嘉宝服务以及绿城服务。

这还不包括普通执行董事、总经理、监事等级别的高管,如宋都服务执行董事沈光明、东光股份总经理吴昊、时时服务独立非执行董事曹肇棆、华发物业财务总监罗彬、鑫苑服务联席公司秘书许倚滨、华仁物业监事孔镜文、卓越商企服务联席公司秘书霍宝儿等人,他们7人在今年上半年相继辞任。

今年1月8日,格力物业连发四则人事变动公告,董事长张筱雯以及吴思建等人纷纷离职,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2016年底,张筱雯从陈济涛手中接过董事长交接棒,她陪着格力物业这个上市新兵,走了4年。

同月27日,奥园健康总裁苏波辞任总裁职务并留任集团执行总裁,负责管理集团大健康业务,一同辞任的还有非执行董陈志斌。

2月5日,加入正荣服务4年多的黄亮辞任正荣服务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及薪酬委员会成员一职,接管者是正荣地产端输送的管理者林晓彤和康宏,今年6月,黄亮加入高地物业的消息随后传出。

今年3月份,物企高管离职达到小高潮。头部物企招商积余许永军、彩生活黄玮、建业新生活蔡斌先后辞任。不同的是,许永军和蔡斌还留在招商系或者建业体系内,黄玮则彻底告别彩生活,入局万物云。

4-5月上市物企高管人事变动迎来短暂的平静,步入6月,蓝光嘉宝服务、绿城服务人事变动公告接踵而至。

规模“内卷”的焦虑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自然少不了争斗。

看似简单的人事变动,背后实则暗藏各种较量。业绩承压、理念冲撞、高薪诱惑、好友相邀又或者为了理想而出走。

“夺帅可夺一军也”物企掀起的上市热潮,未上市者蓄势待发,上市者未雨绸缪,规模与盈利之争都指向了人之争。

上市物企间的总裁离职风,是物企之变的必然,人才流动所带来的不止是管理理念和团队,还有积蓄的资源,这无疑是扩充规模的速成之法。

以格力物业为例,2016年登陆新三板的格力物业,上市后收入增速逐年下滑,其股票一直0交易,净利率也始终在1.7%-6%的低位徘徊。面对业绩承压,求变的格力物业不可避免的走上了人事调整的道路。

被碧桂园服务收购的蓝光嘉宝更不必多说,一朝天子一朝臣,资本市场的兼并不由分说,人事变更在所难免。

再如正荣服务和彩生活,黄亮和黄玮的出走则更像是另谋他就,两人均操盘过上市物企,拥有数10年的物管经验,离职后分别加入高地物业和万物云,对于这两大还未上市的物企来说也是如虎添翼。

人才变动遵循企业内部架构或业务调整,在这一方面,招商积余、绿城服务、奥园健康以及建业新生活的总裁变动最具代表性。

其中,绿城服务与奥园健康的总裁人事变动手法如出一辙,原总裁被“分流”到科技板块以及大健康业务板块,依旧在原来的公司担任其它的职务。

另外,招商积余与建业新生活的人事变动也颇为相似,招商积余许永军和建业新生活蔡斌的辞任,更多的是回归到集团体系下的地产业务,两名老将在物业任职多年,如今也算功成身退。

大多无股权加身

能够说走就走,更多在于“了无挂牵”。

近几年,分拆物业上市成了房企所热衷的事。根据乐居财经统计,2014年至今,已有47家物企上市,其中,在物业资本市场扎根的房企就有41家,将近九成都来自于房企分拆。

而物企不仅成了地产“二代”的练兵场,也成了老板封赏高管的“奖品”。借助物企分拆上市,不少房企高管都在股权激励的名单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4家上市物企以股权的方式犒劳了关联房企的22高管。这部分高管,在房企或其他的关联公司中担任实际管理职能,而在物企中则更多任非执行董事的“虚职”。

有意思的,地产高管在物企中获封赏,而效力物企的总裁们却很少能在上市之初获得封赏。

如格力物业的前董事长张筱雯,任职4年期间0持股;2016年加入正荣服务并助其走上资本市场的黄亮也并未在上市之初的持股名单之列;兼任招商蛇口(001979,股吧)董事长的许永军在褪去招商积余董事长身份前也并无持股;以及曾经任职蓝光嘉宝服务19年的前总裁刘侠也不在上市员工封赏之列。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郭广昌“双董事”聘黄亮

李思廉联手易建联“投篮”高崎物业

保利“外卖”新联物业,保利物业被略过

禹佳生活二度递表,老臣林宇华获“双份”嘉赏

万物云玩明债,朱保全提前“锁定”伯恩物业

长城物业IPO,陈耀忠没有“富爸爸”的胜利

浦江中国“卖子”,肖兴涛倒手赚钱贴补家用

诚和物业五度易主,卢生举“拆东墙补西墙”

黄黎明“左手倒右手”,物业折价近三成转给时时服务

阳光城物业“漂泊”了十五年

楼永良分“蛋糕”,中天物业借壳ST巴士

力高健康IPO,黄若虹兄弟只差“健康”了

云南城投“危机”,物业板块成了牺牲品

抢高校物业赛道,吴亚军许世坛领先了一个身位

银海物业"潜伏"香港2年,范晓薇"修剪枝叶"

锦宏物业“鸠占鹊巢”,开元物业出“内鬼”

绿景地产“走麦城”,余斌物业板块左右互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