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中国物业服务企业新增拓展TOP50

2021-07-09 09:12:51 克而瑞物管 微信号 

今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多家头部企业纷纷立下了自己的flag:恒大物业2021年在管面积将破6亿㎡,绿城服务2025年营收目标将超过500亿,碧桂园服务则表示2025年营收要超过千亿。

若计划完成,单2021年一年增量,恒大物业在管面积将新增3亿平方米,绿城服务合约面积将新增1.5亿平方米;而为践行目标,碧桂园服务则已大手笔收购蓝光嘉宝服务。

2021年已过半,头部企业的高目标在开年为行业奠定了快速拓展的基调,据2021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大中型企业市拓热情高涨,收并购金额已超2020年全年。


【数据解读】


1、上半年共计拓展项目超3000,两极分化明显

2021年上半年,50家企业共计新增拓展项目3142个,平均每家企业拓展项目数约为63个,top41-top50则平均每家企业拓展数约为22个,与总体水平相差较大(注:仅统计公开市场中标数据)。

2021年上半年,雅生活集团拓展项目数量位于榜首,超200个,占拓展总量的7.20%;除雅生活集团,另有7家企业拓展项目数量过100个,分别是融创服务、招商积余、碧桂园服务、绿城服务、中海物业、世茂服务等,拓展总量占比32.20%;共有14家企业拓展项目数量在50个(含)-100个之间,拓展总量占比32.94%。

上半年头部企业加速拓展。雅生活集团持续保持高速拓展,进行全国性全业态的项目拓展;其余企业也保持着积极拓展的姿态,其中融创服务和绿城服务,今年比过往更加关注市场拓展。融创服务位居上半年拓展第二,月均拓展数量达60个,区域以浙江为主,住宅和商办项目占比更高。

2、办公与住宅仍是主基调,公建项目提升速度亮眼

2021年上半年,新增投拓项目主要集中在办公和住宅业态,住宅项目占比仍然较高,但是办公、公建项目的热度逐渐高涨,办公项目占比近30%,是上半年外拓数量最多的业态类型;公建项目占比则快速提升,2021年上半年占比已高达15.6%,位于各类项目拓展数量第三位。

企业投拓业态来看,多元业态布局是各家共同的方向。对雅生活集团上半年公开招投标的项目进行统计,其拓展业态包含10种以上,其中住宅项目占比最高,但不足30%;整体与行业趋势一致,在公建项目、办公项目的拓展上较为重视,公建项目占比达20.9%,办公项目占比达18.9%,两者累计占比近40%。

公建项目2021年上半年拓展增速最快,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共有106家企业在2021年上半年有公建项目的拓展,获取超过10个项目以上的企业16家,其中,雅生活集团、招商积余、新大正、明喆物业、绿城服务、碧桂园服务获项目超20个,头部企业十分重视对公建项目的发力。

3、广东省遥遥领先,位居首位

上半年,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项目拓展,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三省,分别占比为 18.46%、9.43%、7.63%。

全国性布局仍是企业发展的主基调,以中海物业为例,上半年共在25省获取新项目,除广东省、四川省占比较高,分别为19.5%、11.5%,其余各省获取项目数量差距不大。

4.与 区域或细分赛道龙头达成合作,成入局新方式

通过单客户拓展,即可有效布局城市服务或细分领域。1月,万物云与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合作,将共同打造湖北省域“城市空间整合服务”平台服务;5月,碧桂园服务与河南兰考县政府在兰考签订战略协议,将在城市服务和产业集群领域进行多方位的合作;世茂服务与浙大新宇的合作,将直接增加大量学校物业项目。

【企业收并购分析】

1、2021年上半年收并购金额超2020年全年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共披露68起收并购动作,其中单就已披露金额的收并购事件进行统计,上半年收并购金额已达180亿,超过2020年全年累计金额。就收购企业类型来看,基础物业服务仍是主基调。

上半年收并购事件呈现三大特征:

1、 非住业态受关注,收购环卫公司热情较高。非住业态仍是企业发力的重点,在上半年中共涉及16起以非住业态为主营业务的标的企业,其中,医院物业、酒店物业、公建物业、商业物业均有所涉及。

有突出变化的是对环卫服务企业的收购数量明显提升,城市服务是企业新的开拓空间,整体运营的门槛相对较高,收购环卫服务获取相应服务能力及资质成为众多企业选择切入城市服务的方式。

2.房企企业旗下物业公司加速入局。以融创服务、恒大物业 为代表的大型房企旗下物业服务企业开始加速对外收并购的步伐。融创服务收购彰泰服务,涉及金额达7.3亿元,彰泰服务业态类型多元,有利于融创服务业态的补充;恒大物业则在上半年有三笔收并购动作,其中收购宁波亚太酒店物业金额高达15亿元。

3、竞争加剧大型企业开始收购中型企业。房企面临着日益严苛的政策环境,部分大中型物企面临着母公司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这也为大中型物企之间的联合提供了契机,今年以来就开始出现大型企业对中型企业的收购,比如碧桂园服务收购蓝光嘉宝服务,融创服务收购彰泰服务。

目前,收并购市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除了整体标的质量要求更高,收购金额更大,业态选择更针对性,当前头部企业也存在一定焦虑。通过收购进入专业细分赛道也是重要的发展手段之一,继万物云和戴德梁行成立万物梁行布局商业赛道之后,今年市场上也频频传出碧桂园服务和仲量联行联手的消息,但是目前尚无定音,可见大型企业的收购目标已经更上一层楼。

【住宅内部转化分析】

2021年上半年,以2021年6月30日为截止时间,克而瑞物管基于关联开发企业新增预售面积对相应物业服务企业内部转化项目规模进行测算。 数据显示,预计新增内部转化住宅规模前五的企业为碧桂园服务、万科物业、融创服务、恒大物业、保利物业,均为大型房企企业的物业服 务企业。

上半年,统计30家物业公司中,碧桂园服务、万科物业预计新增内部转化面积超1000万方,面积占比16.74%;有9家物企预计新增内部转化住宅面积超500万方,面积占比54.24%;有25家物企预计新增内部转化住宅面积都超过200万方

2020年,碧桂园服务合约面积相比2019同比增长1.4亿平方米,融创服务同比增长约1.1亿,恒大物业同比增长约5940万平方米; 2021年上半年内部转化面积/2020年合约面积增量,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恒大物业分别占比约8%、9%、15%。

母公司对物企规模的贡献仍不可小觑,在市拓及收并购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内部转化仍是最具稳定性的增长空间,即使对于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恒大物业大规模基数的企业,内部转化仍然在合约面积增量中发挥着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

克而瑞所发布的“中国物业服务企业新增投拓月度榜”以企业监测数据,克而瑞数据库的大数据抓取及行业公开信息多渠道为依托,利用克而瑞第三方测评机构的行业优势和专业立场,通过多渠道数据监测、多元化综合评判估算生成。

为尽可能避免公开数据和监测数据的失真,实现信息核实之目的,克而瑞每月将提前与企业进行沟通核对,并对数据进行统一核查,保证数据合理有效。

若企业未进行反馈,将按照克而瑞估算的数值纳入榜单。克而瑞明确表示,榜单内容为内部研究估算成果,仅供参考,克而瑞不对使用榜单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且就榜单相关内容享有全部的解释权。

- The end -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