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透视 | “双减”政策之下,物企社区教育服务的新走向

2021-08-02 08:30:46 克而瑞物管 微信号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一被称为“双减”政策的文件明确指出,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为儿童与学生“减负”已成为国家与父母的共同期许,从行业角度来看,这也将是大势所趋。

社区作为“第二校园”,在为儿童减负、提升全面素养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物企也通过自身的服务特色为社区儿童教育贡献着力量。本期我们对部分物企的社区儿童教育服务内容做了梳理,以此观照“双减”政策,并一起探讨新的物业服务边界。

绿城服务

品牌/活动:奇妙园、澳蒙国际

主要服务事项:社区托育、早教等

发展概况:绿城服务所提供的文化教育服务主要分为两个品牌,第一个为“奇妙园”,这是绿城服务的原创品牌,主要针对国内0-3岁的社区托育业务;第二个为“澳蒙国际”,由其在2019年收购的澳洲蒙特梭利教育集团(MAG)基础之上成立,主要针对境外0-6岁早教园业务。

其中,“奇妙园”为绿城服务于2016开始自主孵化,以原版美国本土课程基础,研发更适合中国幼儿的早教课程体系,专注为中国高端家庭提供0-3岁婴幼儿早幼服务。目前,“奇妙园”旗下已有20余家直营国际双语儿童成长中心,成为浙江省典范品牌,其研发的幼儿托育体系已得到公众认可。该品牌过去主要采取重资产经营模式,自2020年下半年起,其开始转为“轻重并举”的经营方式,例如,与政府合作开设早教园,以此来减少前期投入,并扩大品牌影响力。

绿城服务于2019年3月29日斥资6720.4万澳元收购蒙特梭利教育集团(MAG)56%股权,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澳蒙国际”品牌。澳大利亚蒙特梭利教育集团,简称MAG集团,是澳洲本土高端学前教育市场的领导者、蒙氏学前教育第一品牌。2000年,MAG集团创建于澳大利亚悉尼,提供面向6周至6岁幼儿的学术型全日制儿童教养服务。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拥有25家全直营幼儿园,毕业学生数超过5000人,在园专业学前教师超过450人。

在收购该集团之后,绿城服务不仅增强了自身在师资和教材上的实力,更由于收购时蒙特梭利教育集团较好的盈利与发展状况,使其后期可以通过优质资产获取可持续输出的高成长性盈利。据了解,2019年和2020年,MAG分别贡献营收1.34亿元、2.79亿元,同比增长109%。

世茂服务

品牌/活动:茂阅岛

主要服务事项:社区教育等

发展概况:2020年8月,世茂服务在上海世茂滨江花园推出其社区教育品牌“茂阅岛”的全国首店。世茂服务将该品牌作为其社区生活服务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小社区,大教育”,针对0-12岁孩子量身打造系统性课程,以“有邻有伴 全面成长”为核心教育理念,主要为世茂业主与用户提供独具世茂特色的社区教育服务。

“茂阅岛”包含茂阅岛托育园(0-3岁)和茂阅岛儿童学习中心(3-12岁),其由知名国际学校顾问团、行业权威专家及国际名校教育背景课研团队组成自主课程研发中心,进行系统地教育大纲编纂、课程研发与评估,与国际最新教育理念与研究成果接轨,提供适合本国国情与市场的专业课程。作为多元化学习型组织的教育形态之一,其以“全程、全人、全纳”为导向,充分聚集优质教育资源与社区资源,营造适合孩子成长的社区环境。

据了解,茂阅岛构建了“全托/半托+特色拓展课+VIP定制课程”多模式的教育服务体系,让0-12岁的孩子在“互动性、趣味性、自主性”的氛围中,从玩中学。其致力于打破由家庭至学校的单向度路径,打破固化的学习样式与环境,让一个社区成为一个大课堂,打造具有社群概念的教育模式,让家长、孩子与社区学习者得以多维度参与,同时也促进与指导家长构建家庭学习型组织与学习习惯的养成。

融创服务

品牌/活动:与YoKID优儿学堂托育集团合作

主要服务事项:婴幼儿托育社区服务等

发展概况:2021年4月,融创服务宣布与YoKID优儿学堂托育集团就推进婴幼儿托育社区服务发展达成战略合作。

此次合作达成之后,融创服务与YoKID优儿学堂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互补,携手为融创服务旗下社区家庭提供高品质的婴幼儿一体全方位托育服务,建立起以“专业服务+智慧平台+多元经营”为导向的社区托育产业服务模式,包括共建YoKID社区托育中心、家庭上门托育服务、社区亲子活动、线上全方位育儿服务、家庭心理咨询培训等合作项目。

YoKID优儿学堂托育集团,专注幼儿服务,为国内托育行业的知名品牌,于2015年由剑桥大学博士苏德中创办。目前其已成功打造了数十所示范性托育校区,为众多家庭提供了安全、专业、用心的国际化托育成长环境,并为全球过百家托育机构提供课程研发、人才培训、运营管理等服务。

据了解,YoKID的优质专属育儿服务,将与融创服务“归心服务APP”结合打造智慧社区托育,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和服务平台,实现科技赋能家庭育儿,打造社区生活“5公里育儿圈”。YoKID提供线上全方位育儿服务、家庭心理咨询培训、家长课堂、育儿教学线上课等服务,配合融创 “归心服务”解决社区婴幼儿家庭业主的多元化刚需和痛点。这也将提升融创服务在增值服务领域的业务范围和竞争力。

目前,该合作已逐步于全国超过450多个融创社区落地。

雅生活

品牌/活动:乐鲸灵婴幼儿成长中心

主要服务事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等

发展概况:雅生活旗下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品牌“乐鲸灵婴幼儿成长中心”,由其与卓雅教育集团合作推出。卓雅教育此前为雅居乐教育集团,于2019年更名为“卓雅教育”,重点聚焦0-6岁的学前教育、高等教育和教育+科技等领域。

乐鲸灵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教育管理平台,实施科学化、标准化管理,专注提供 0-5岁婴幼儿托婴、托育、托幼服务。遵循“在照料中教养、在生活中成长”的价值理念,设计NTC三大婴幼儿发展体系。从养育、教育、护理三个维度,结合皮克勒-尊重与回应的教养态度、英国0-5岁早期基础教育体系EYFS(Early Years Foundation Stage )及医疗照护标准,致力于发展宝宝健康的体魄,专注、自信、合作的性格品质。

据了解,乐鲸灵婴幼儿成长中心将立足大湾区,以社区托育为核心,同时不断向华中、华北、西南区域拓展,进一步打造区域性旗舰店。

新城悦服务

品牌/活动:小小恐龙科普社

主要服务事项:暑假主题性科普活动、社区文化服务等

发展概况:基于对假期家长痛点与儿童需求的观察,新城悦服务在暑期期间推出了首个IP社群——小小恐龙科普社。该品牌将“科普”作为关键词,将孩子的教育作为切入点,通过社区公共空间的营造,打造寓教于乐的主题性科普系列活动。

“小小恐龙科普社”拥有4大课堂:自然万物小秀场、神奇生物在这里、千变万化实验室、玩物知理大课堂。在“自然万物小秀场”课堂中,孩子们会看到昆虫展,从生态到形态,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可以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在“神奇生物在这里”课堂中,孩子们可以和小伙伴一起放飞萤火虫,或者参与多肉/水培植物DIY,认识社区里的各种植物等等。

对于新城悦服务来说,探索社群的可能性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其将“社群”作为纽带,让业主们得以重新连接,寻找一致的价值观、相似的生活方式和共同的兴趣爱好;并通过创造适合活动的不同应用场景,让业主更好地与自我和谐相处......通过这一系列思考与实践来提升自身的社区服务力。

龙湖智慧服务

品牌/活动:小龙人计划

主要服务事项:暑期亲子夏令营等

发展概况:“小龙人计划”是龙湖面向广大住宅客户和商业会员亲子家庭,专属打造的青少年成长活动。该计划以龙湖各地项目为基地,通过引入国内外高端优质教育资源和专家资源,在每年暑期以夏令营的形式,培养青少年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

“小龙人计划”起始于2018年。彼时,其组织开展了面向全国5-10岁儿童的招募活动,最终获胜的32组家庭获得龙湖的全程赞助,开启为期5天4夜的亲子夏令营之旅。参营的小童军家庭将在美国鹰级童子军教官的率领下,系统体验自然生存、城市挑战、先锋运动、领袖思维四大课程体系。

目前,龙湖已形成深耕地产、商业、长租公寓、物业四大主航道业务,通过龙湖智慧服务强大的运营能力和物业管理能力,可以将客户、业主、会员、租客等多类客群底层数据打通,使龙湖智慧服务的优质服务逐步向全龄人群触达,“小龙人计划”便是这一目的的落地实践。

旭辉永升服务

品牌/活动:37℃学堂

主要服务事项:社区家庭综合教育学习服务等

发展概况:2018年8月,旭辉永升服务浙闽区域的第一家“37℃学堂”在旭辉府开业。“37℃学堂”是旭辉永升服务为3-18岁的孩子量身定制的综合教育服务,也是融合各类优质教育资源,致力于打造社区家庭的一站式综合教育学习服务平台。

“37℃学堂”设有图书馆、运动馆、心理咨询室等,并推出了自营托管项目——“37℃四点半管家”,采用自主管理模式,以半公益半盈利的方式运营,直接服务于社区小业主。“37℃学堂”课程包含书法、美术、英语、精品文化课、少儿机器、编程、夏令营、冬令营等,满足各类学习需求。在“37℃学堂”中,老师可以辅导孩子做作业,家长下班来接走,解决了孩子放学无人接、作业无人管的问题。

与此同时,“37℃学堂”有专业的教育顾问,可为业主们提供免费的教育咨询服务。此外,学堂还设有升学申请、等级考试等方面的信息咨询点和报名代理点,可为有需要的客户提供专业的指导。

中海物业

品牌/活动:小业主成长体验营

主要服务事项:暑托班等

发展概况:自2009年开始,中海物业开始举办“小业主成长体验营”活动。作为中海物业三大品牌活动之一,“小业主成长体验营”已经历时12年,成为代表中海物业关爱儿童群体的一个活动IP。

“小业主成长体验营”活动目的在于帮助小业主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培养其社会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爱国情怀。目前,这一活动已遍布全国70座城市,覆盖中海地产5大区,线下+线上活动的参与人数在2019年就高达200万。2021年,“小业主成长体验营”活动由中海地产、中海物业、中海会联合组织开展,面向中海社区业主、准业主、员工7-12岁子女,开展了社会教育实践、职业启蒙、公益互助之行、传统文化熏陶等一系列暑期活动。

东原仁知服务

品牌/活动:童梦童享

主要服务事项:儿童社区综合服务等

发展概况:早已在2012年,东原便将“童梦童享”概念作为特色社区运营产品植入社区中,并于2014年底将概念变成现实,落地于重庆东原D7区;目前,已拥有6 大产品系列。2020年,“童梦童享”再次升级,其联合研发、原聚场和物业,从社区空间到适童活动,再到适童特色服务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儿童社区的第三曲线——服务体系化。

“童梦童享”将0-12岁的儿童作为服务对象将场景融入到儿童生活中,构建人+ 空间+ 内容的完整体验,从而覆盖儿童健康、学习、社交、玩乐等成长维度,其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 全龄段:充分考虑了孩子不同时期的特点,满足其娱乐、社交、活动、安全、学知、探险等成长需求。

·?全天候:利用开放空间,解决雨雪天气、放学后、节假日等不同情况下孩子的看护活动和教育问题。

·?全方位:从家宅到楼宇到社区到街区,从场地设施到服务,提供特色鲜明的儿童友好型社区服务。

·?全动员:发动业主自治的意愿和能量,最大限度参与到孩子相关的活动策划、组织、管理和监督上。

第一服务

品牌/活动:第一教育、看孩子 APP

主要服务事项:早教日托、幼儿园、艺术教育、儿童看护等

发展概况:第一服务于2010年开始布局教育领域,旗下教育板块为“第一教育”。目前,“第一教育”已在北京及环京、长沙、武汉、南昌、广州等一二线城市,建立了多处标杆园所和教育示范基地,旗下有魔马宝贝,摩码幼儿园、乐世界、教育综合体魔术空间等多类产品。

“第一教育”自主研发了绿色探究课程体系,为孩子提供了绿色环境保障体系,成长无忧,配置了全方位的危险源识别和全天候的园所视频互动,集成到智慧科技校园体系,实现AI和人脸识别技术全覆盖,同时,绿色流程与标准化管理体系,实现系统化、标准化和数字化运行。

此外,第一服务还参与研发了「看孩子 APP」。该APP依托海量业主的社区优势,满足家长随时随地查看孩子情况的需求,弥补育儿知识匮乏的痛点,从互联网端提供绿色幼儿教育和看护服务。

更多物企服务内容欢迎通过克而瑞物管投稿!

- End -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