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郑州物企防疫:社区如何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2021-08-12 08:33:44 新京报 

  面对暴雨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人民又投入到抗疫的斗争中。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房企、物企成为守护家园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如何对小区进行消杀?社区有隔离业主,如何进行安全隔离?在郑州实行多轮核酸检测的情况下,物业如何配合完成联防联控?

  连日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万科、恒大、碧桂园、融创、绿地、融信、永威、建业、绿都等“重仓”郑州的全国性房企或郑州本土的房企物业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了解目前郑州社区的抗疫现状。

  “重点区域”如何防疫?

  目前,郑州市疫情防控区域划分为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三个等级。其中,封闭区指阳性个例的发现点、居住点、工作点及周边区域,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理措施;封控区指阳性个例的密接者及共同暴露高风险人群的居住点、工作点、活动点及周边区域,实行“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的管理措施;防控区指封闭、封控区域周边区域,要求居民做到不聚集、不串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那么,对于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这三个重点防护区域,小区物业日常是如何进行管理和防护呢?

  恒大郑州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恒大在郑州共管理8个已交楼项目,共计23048户业主,其中,有2个项目距离中风险区域较近。对于这两个小区,在日常消杀方面,我们采用专用的消杀车、大型弥雾消杀机,消杀频次从原来的一天三次提高到一天六次,电梯、游乐场、单元大堂等重点部位一天九次;同时,加强对小区出入人员的管理,每人都需要进行绿码查验和测温。”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绿地中原在郑州共有19个已交付小区。目前,有1个小区(滨湖国际城五区)处于重点管控区域,1个小区(郑州绿地城)已解除封控。对于重点管控区域,绿地中原一方面建立了项目疫情坚守群,每日对项目人员隔离情况及员工所在小区隔离情况进行统计。另一方面,绿地中原在管小区物业会加强出入管理。门岗设置进入出示健康码、48小时核算证明、扫二维码、体温登记;进出口及消杀人员着防护服,全副武装。做好进出园区出入证发放和登记,每天每户1人。

  对于重点关注的需要隔离的业主,物业又是如何做到小区防护的同时又保障业主的日常生活?

  对此,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恒大郑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隔离业主,我们会有一个管家进行日常的采买工作并送达防疫所需物资,同时,这位管家穿隔离服、戴护目镜,进行‘全副武装’,在14天隔离中协助社区医护人员进行上门核酸检测。”

  而对于隔离业主(特别是去过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本次郑州疫情的源头),绿地中原的做法是“建立专属服务群”,“1对1”服务,帮助业主采买物资,送货上门。对园区隔离人员每天定时定点上门收取垃圾,同时根据业主需求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实行专人负责,比如买菜、买药等。

  为保障隔离在家的业主们的日常生活,郑州万科物业定期收集业主诉求,开启代购服务,根据业主的需求为业主采购所需要的生活物资,保障隔离业主们的日常生活。

  在疫情期间,不仅仅限于隔离家庭,如果有需要的业主,绿都物业也会提供送菜上门、快递代取、物资代购、药物配送等服务。

  多轮核酸检测如何做到不聚集?

  目前,郑州市已经完成第三轮核酸检测。在密集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如何组织小区居民进行检测,做到不聚集,考验着物业企业的防疫能力。

  恒大郑州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我们做好核酸检测的策划方案,结合社区制定检测时间、地点和人员范围,按照每个楼栋每个单元为基本单位,细化到分层管理,比如X楼栋X单元1-16层为一个检测单位,然后我们通知这16层的业主来检测,这就避免了扎堆检测的情况,而业主在业主群中接到‘可以下楼检测’的通知后再来检测,也省去了排队等候的时间。同时,在检测现场设置黑黄条一米线间隔,为每个业主发放号码,实行叫号检测,并且实时通报检测情况。”

  在分楼栋分批次进行检测的基础上,针对老人、孕妇等行动不便的业主,绿地中原在检测时还设置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便利,对于做完检测的业主进行一对一消毒,并对监测区域进行不定时消杀。

  而建业物业在组织核酸检测时,创新地为每位业主制作和发放专属检测码,尽管准备过程有些繁琐,但是这一创新方式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避免了人员拥挤的问题。

  永威物业在设置一米线隔离之上,按照分楼栋分批次的做法,使永威某项目“整个社区上千户业主耗时不到10个小时检测完毕,平均每个业主等待时间不到十分钟”。

  而在万科郑州某项目中,实行了检测预约登记制,在现场以专人引导的方式来引导业主排队和检测,并且在分楼栋分批次下楼检测时,安排管家根据现场排队情况通知下一批业主下楼进行排队。

  为了保证核酸检测的及时性,阻碍病毒传播,碧桂园服务河南区域的物业人员协助社区、医护人员加点开设夜晚专场,对每一位参加检测的业主进行扫码登记和体温测量,全体物业人员一直工作到凌晨。

  在高温酷暑的天气下,万科、恒大、碧桂园等物业也搬来冰块为医护人员降温。碧桂园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碧桂园服务为旗下小区和附近检测点送去了150吨冰块,为医护人员降温解暑。

  郑州在多轮核酸检测的工作中,也积累了“有序、高效”的核酸检测经验,即分批次分楼栋检测、现场一米线间隔、绿色通道、及时消杀等,这些细节也保障了核酸检测工作安全、高效的完成,这种做法也值得借鉴和推广。

  如何进行小区日常消杀?

  “物业工作关键在于细节,防疫更是如此。”恒大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电梯的按键,设置取棉签处;再比如,设置外卖定点领取处,不允许外卖人员进出小区等,都是一些细节。”

  比如,在电梯这一公共区域内,融信在郑州项目的电梯内增设“防护棉签”并及时更换清理,供业主使用。

  在防疫期间,及时同步最新信息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保障信息准确传达给每一位业主,融创中原采取“一对一”的告知方式,不仅通过园区公告栏、朋友圈,还通过微信一对一推送等进行多渠道宣传,为业主传递科学防疫知识及官方通报进展。

  为业主准备防疫物资成为永威物业的新增服务内容,永威郑州某社区在门岗设立防疫便民物品,包含消毒酒精、湿巾、口罩等物品,供业主使用。

  而万科对日常消杀做到了可追溯、可监管。万科每日对郑州的项目进行全方位消毒,对公共大堂、电梯轿厢、电梯、电梯按钮、儿童乐园、果皮箱、幸福驿站等公共区域每日至少消毒两次,并通过温馨提示的方式,告知业主消杀时间与频次,确保消杀工作可监督、可追溯。

  在防疫工作的具体执行中,如何做到细节不遗漏、人员合理安排,消杀有记录,对此,建业物业制订并下发《社区防疫手册》,围绕园区日常防疫消杀制订并严格落实工作计划,加强园区公共场所如卫生间、园区主干道、主出入口、单元门口、主景观带、电梯、楼道、地下室、消防楼梯等业主主要活动区域的消毒频次,张贴消杀计划表及温馨提示,详细记录消毒时间、消毒用量、消毒药品等。针对小区各出入口的门把手/按键、单元门把手、电梯按键等关键点,要求物业工作人员每日擦拭消毒两次以上。

  此外,为了使防疫宣传更加生动,建业物业工作人员还以海报组图、视频等形式推出了系列手势舞,希望通过这种新颖而独特的宣传方式提高业主对日常防疫的重视度。

  “对于郑州来说,在防汛之后又赶上防疫,这对我们一线物业人员确实是考验,像车轮战,每个物业工作者都很辛苦,但是,他们背后是成千上万业主的健康和安全,有责任坚守岗位,筑牢社区安全防线。”恒大物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