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服务:收入增长超170%,非住领域实现多项突破

2021-08-28 08:30:00 和讯名家 

文:李克宋

引言

2021年8月25日,世茂服务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企业实现收入42.34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70.6%;毛利润12.5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36.1%;净利润6.39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50.9%。截至2021年6月30日,企业在管面积实现1.7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4.2%;合约面积实现2.3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0.6%。

业绩高速增长

社区增值服务持续发力

2021年上半年,企业实现收入42.34亿元,同比增长170.6%;净利润6.39亿元,同比增长150.9%,净利率为15.1%。企业经营业绩实现高速增长,但净利率较2020年同期却略有下降,主要因为企业上半年积极进行市场拓展,而对于新收购公司和新承接的项目,其在收购之初盈利水平普遍较世茂内生项目低,且随着企业在管面积和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伴随而来的人员及各项成本费用的增加,从而导致报告期内利率水平略有下降。

图:世茂服务2017-2021H1主要业绩指标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报告

世茂服务定位于中国领先的综合物业管理和社区生活服务提供商,企业打造“1+1+X”业务体系,形成基础物业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和智慧城市服务三大业务组合。目前,企业共有四大业务板块: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以及城市服务。

图:世茂服务2021H1各业务收入占比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报告

2021上半年,企业四大业务板块协同高效,有效维持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其中,物业管理服务实现收入23.22亿元,同比增长183.3%,该增长主要因为在管面积的快速增长所致;非业主增值服务实现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17.3%,占总收入比例持续降低,收入结构更加优化。

报告期内,社区增值服务持续发力,实现营业收入13.93亿元,同比增长233.9%,保持高速增长状态。企业在管建筑面积迅速扩张且积极拓展多种业态增值服务,为社区增值服务带来了较好的发展基础。

2020年下半年,企业成功收购浙大新宇,正式进军高校物业,大大拓宽了增值服务赛道。企业在收购后对其进行全方位赋能,未来校园增值业务将成为公司社区增值新的业绩增长点。

上半年,校园增值服务,实现收入2.22亿元,占业务板块收入的16%,成为板块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同时,企业大力发展新零售业务,打造线下综合文化生活体验中心,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多元智慧发展。依托企业打造的“世集”品牌,实现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3601.9%,实现零售业务的跨越式增长。

图:社区增值服务板块各业务营收占比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报告

将该板块营收按具体业务拆分来看,2021年上半年,社区资产管理服务、智慧场景解决方案、车位资产运营服务、美居服务、新零售服务和校园增值服务的营收分别为1.14亿元、5.95亿元、2.21亿元、0.45亿元、1.96亿元、2.22亿元,占比分别为8.2%、42.7%、15.9%、3.2%、14.1%、16.0%。

其中,智慧场景解决方案的营收占比大幅提升至42.7%,车位资产运营服务大幅下降至15.9%。公司的社区增值业务结构业务不断优化,且校园增值服务和新零售服务两大业务板块占比显著提高,可以预计到新兴业务将逐渐成为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

此外,城市服务初次成为世茂服务四大业务板块之一,实现收入达1.34元。世茂服务将城市服务视为业务增长新战略引擎,规划城市市政服务管家、城市资产经营助手、城市发展合作伙伴等三重定位,已经形成市政设施提升管养、城市综合治理、城市空间资源运营、城市智慧化平台、城市更新服务等五大产品体系。

目前,世茂服务已经与九个市、县、区政府签定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城市服务,并率先在宿迁市宿城区和哈尔滨阿城区实现项目落地。未来,企业还将批量接管和拓展更多的城市空间服务业务

外拓能力显著提升

建立“1+4”业务全链条能力

2021年上半年,世茂服务在管面积和合约建筑面积均取得高速增长,为企业综合收入的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为发展各项增值服务创造了重要条件。截至报告期末,企业在管面积实现1.7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4.2%;合约面积实现2.3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0.6%。在管项目达661个,覆盖全国2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以及117个城市。

图:世茂服务2017-2021H1管理面积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报告

在业务拓展方面,世茂服务自2019年末开始培育发展第三方外拓能力,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效显著,第三方外拓能力显著提高。

按企业在管面积来源情况看:截至报告期末,来自世茂集团及独立第三方开发商的在管面积分别为0.53亿平米和1.22亿平米。其中,来自独立第三方开发商的在管面积显著提高,同比增长比增长240%,占总在管面积69.8%。

同时,企业外拓质量提升,中标多个标杆项目,取得温州大公馆、猎德淨水厂(为华南最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央民族大学、成都地铁2号线等优质标的。

图:世茂服务2017-2021H1在管面积各来源占比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报告

世茂服务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外拓成绩得益于企业建立的“1+4”业务全链条能力。企业以公式化思维,构建起标准化市场拓展能力。联动世茂集团及供应商,开展全民营销。此外:

一是打造端到端的产品体系。叠代完善产品图谱,打造标杆示范项目,提供快速响应客户核心诉求的解决方案。

二是建立中心城市外拓织网。建立城市深度扫描工具,积累楼盘项目数据字典等,打通关键合作渠道。

三是组织团队保障。实施“百将计划”,组织能打硬仗的铁军。

最后数字化支撑。优化叠代市拓全周期数字化系统工具,实现有效赋能。

收并购整合业务

提升细分领域服务能力

2021年上半年,世茂服务完成对深圳深兄的收购,开始涉足城市服务业务。截至2021年6月30日,企业一共收购14家公司,其中包括2020年下半年收购浙大新宇,开始布局高校园区物业新赛道。通过收并购,企业有效提升了重点区域内业务规模和项目浓密度,成功卡位关键赛道,建立起核心能力。

世茂服务对所有被收并购公司,都实行了一体化整合提升,使得所有标的公司能够对齐世茂服务的标准,实行内部市场化机制,与世茂服务资源共享,实现运营能力提升,服务品质提升,客户满意度提升。

经过近一年的业务整合和赋能提升,浙大新宇公司的整体能力得到提升。2021年上半年,浙大新宇表现亮眼,成功进入广东、江西和安徽三省,中标安徽大学磬苑校区项目;成功获取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浙江良渚实验室等优质项目,实现多维度突破,整体外拓年饱和收入同比提升40%。

结语

2021年,是世茂服务“新三年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企业面积发展指引:2021年要新增合约面积1亿平方米,上半年仅新增0.38亿平方米,以当前速度增长看,完成首年的面积增长指标压力巨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