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发服务:新增口岸及城市管理服务,盈利能力恐后劲不足

2021-08-28 08:30:00 和讯名家 

文:李 萌

引言

特发服务于2021年8月27日发布2021年业绩中报:

截至2021年6月30日,特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58.3%,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24.2%,净利率为7.6%,较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

新增口岸及城市管理

积极开展多方合作

上半年,特发服务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探索全新业态,以谋求新领域的发展与突破。目前,企业在物业管理服务领域、政务服务领域和商务服务领域均有涉及,报告期内新增口岸管理和城市管理服务,逐步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

图:特发服务多元化业态布局

图片来源:企业招股书

特发服务业态构成主要包括园区物业、商业物业、住宅物业、公共物业四大板块。其中,在园区物业服务方面,企业积极开拓无人驾驶测试、数据中心运维等新兴业务领域;2021年上半年,新中标东莞华为南方工厂B区项目,正式开始进入厂区IFM业务领域。

特发服务作为独立第三方服务商,依靠在行业内优质的品牌形象和专业化的管理团队,通过战略合作、公开招标等方式积极进行业务拓展,积极开拓实践“城市管家”新理念、新技术、新标准、新模式,通过与社区街道的合作,尝试进行物业管理和社区市政管理的一体化运营。2021上半年,与多家政府单位和企业达成合作:

特发服务成功中标山东枣庄市城区政务服务外包项目,助力峄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次办好”审批,全面推行“五个一”集成服务模式;

特发服务与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办事处就城市管家项目达成合作,深入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及物业化改革的积极尝试。

特发服务与甘肃公航旅集团达成合作,将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度对标交流;在高速公路智能化结构安全监测、智慧化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盈利能力后劲不足

降本策略刻不容缓

在不断拓宽业务范围和积极开展多方合作的努力下,报告期内特发服务营收及利润呈现稳步增长态势。2021年上半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58.3%;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24.2%;净利率为7.6%,较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毛利率为16.7%,较去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

图:2019-2021H1特发服务营收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报告

特发服务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营业成本的增加所致;报告期内企业不断探索新的业务和领域,新业务板块前期投入较大,随着业务逐渐成熟营业收入及盈利能力才能逐渐显现,如:企业与深圳口岸办公室签订三年口岸管养协议(3.99亿/年)预计将为企业营业收入带来强有力支撑。

图:2021H1特发服务主要业务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业绩报告

从客户的多元性来看,特发服务主要为华为、阿里巴巴、中国移动、腾讯等大客户提供服务,营业收入构成比较集中。2020年,前五名客户(包括关联方)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65.5%,2021年上半年,企业与华为签订的物业管理合同累计金额超过主营业务收入的50%,对于大客户依赖性较深。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特发服务与华为合作超过20年,荣获华为2020年度“金牌供应商”称号,客户粘性较高,营业收入持续性较为稳定。

同时还需注意到,特发服务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加一部分来自2020年新增项目因翘尾因素延迟确认的收入,净利润的增加中有部分来自理财收益,并不是由主营业务产生的。

特发服务盈利能力的下降与园区物业的特性也存在关联性。企业一般与服务商签订合同期限较长,难以在合同期内提升服务价格;在合约期内面对用工成本的持续上涨和高端人才的紧缺问题,会导致企业人力成本的持续提上,拉高企业服务运营成本。

结语

特发服务作为创业板园区物业稀缺标的,优质的物业管理品牌形象赢得了多家头部企业的青睐,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同时,特发服务也一直积极探索全新业态,丰富自身业务结构,谋求新领域的发展与突破。2021年在政务服务板块取得了巨大突破。

未来,特发服务是否能发挥在园区物业的先发优势,利用自身资源,创新业态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至关重要以及控制成本效果显现尤为重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