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母净利润率达32.3%,星盛商业打造商管独立高盈利样本

2021-08-30 14:53:34 和讯房产  杨羚强

  上市后首次发布半年报的星盛商业,中期业绩成绩亮眼。

  8月25日,星盛商业发布2021年上半年中期业绩报告,作为港股第一家纯商业运营服务公司,星盛商业上半年数据呈现的关键词仍然是“高质量盈利”。

  具体来看,规模和利润双增长,显示出星盛商业较强的盈利能力。在强调物业独立发展能力的竞争时代,星盛商业的商业运营服务的合约建筑面积中,61.9%由独立第三方开发或拥有,证明公司良好的运营能力受到市场的认可及肯定。

  盈利能力突出 财务指标持续优化

  自今年1月星盛商业成功登陆港交所与资本市场相拥,星盛商业不断通过业务拓展实现结构优化。

  从星盛商业的布局看,公司坚定持续深耕大湾区,巩固大湾区竞争优势的同时辐射全国,进军潜力城市。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服务的69个项目中,来源于大湾区的项目数量占比超五成,达到44个,长三角地区项目数量10个,华中地区项目4个,其他地区项目11个。

  从收入结构上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大湾区的收入贡献占比达到86.7%。

  星盛商业的规模亦有所提升。截至2021年6月30日,星盛商业的合约面积约为348万平方米,较2020年底上升6.1%。今年8月,星盛商业拿下广州健康港项目,叠加22个咨询项目面积,星盛商业目前实际服务面积达到440万平方米。版图的不断扩大现出星盛商业强大的业务拓展能力,未来增长预期值高。

  受益于规模的增长和结构的合理安排,星盛商业盈利提升,财务指标得到优化。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星盛商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稳步提升。上半年实现实现收入2.5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27.8%,本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约0.83亿元,同比上涨43%。

  同时,进一步的降本增效帮助维持了较高的利润率水平。2021年上半年,星盛商业费用率12.0%,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利润率保持高位。毛利率达56.7%,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率为32.3%,同比上升约3.5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星盛商业净利率依然处于行业高位。

  盈利能力作为企业生存的根本,一般而言,规模不断扩张,成本、费用往往一起增长,从而导致净利遭到吞噬。但从星盛商业的财务数据来看,规模扩张的同时,成本得到有效管控,净利润始终处于行业高位,彰显星盛商业商管业务较强的“赚钱”能力。

  依托不依赖 依靠自身能力造血

  星盛商业是星河控股的关联企业,与行业普遍现象不同,星盛商业依托但不依赖星河控股。数据显示,星盛商业2021年上半年合约面积61.9%来源于第三方开发商。2021年截至目前的外拓项目中,关联方和第三方的项目占比分别为25%和75%。

  另一方面,星盛商业的运营实力也是公司能够依靠自身造血的主要原因,高出租率水平是商业物业核心运营实力的体现。2021年上半年星盛商业平均出租率为94.7%,处于行业较高水平。从半年报披露数据看,自2019年星盛商业平均出租率一直保持在94%以上,最高达95.6%。星盛商业在财报中表示,根据星盛商业三年发展战略及规划,公司出租率将不低于95%。

  为进一步加强运营,在在星盛商业的三年发展战略中,打造数字化运营平台成为“强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星盛商业表示,通过推进数字化建设及商业AI智能化研究,提升运营效率。

  早在2019年星盛商业自主研发数据中台,并不断升级,真正实现经营可视化、巡场数字化。2020年,星盛商业全面建设客户端数字化生态。目前,星盛商业形成了从拓展、研策、定位、招商、运营等一系列的标准化运作流程,支撑多个项目同时筹备及运营,赋能公司规模化发展。

  与商汤科技联合,通过AI技术构建智慧商业新运营,将到场顾客在线化、数字化,构建智慧商业全场景数据链路,为调整场内业态分布、精准营销,实现运营效能的全面提升。

  通过较高水平的服务能力及智慧化的运营管理双轨同行,星盛商业可以保证既有项目的高出租率,从而确保收入及利润增长的稳定;同时星盛商业的独立前行能力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助力,构建公司良性健康发展生态圈,为市场的认可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