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服务早期布局成果初显,5年营收500亿未来可期

2021-08-31 08:59:57 和讯名家  中指物业研究

 

8月27日晚,绿城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城服务”)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作为换帅之后的第一份财报,又是绿城服务提出五年新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此份半年报绿城服务交个市场了一份满意答卷。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绿城服务实现收入约为55.96亿元,同比增长27.2%;毛利约为11.23亿元,同比增长24.1%,毛利率20.1%;归属股东净利润约为5.47亿元,同比增长46.3%。

在物业服务、园区服务;及咨询服务三个业务板块中,物业服务依然是集团最大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收入达36.26亿元,占整体收入的64.8%,同比增长20.0%;园区服务收入达11.55亿元,占整体收入的20.6%,同比增长52.5%;咨询服务收入达8.16亿元,占整体收入的14.6%,同比增长31.2%。

图1:2020H1-2021H1绿城服务收入结构变化情况

截至2021年6月末,绿城服务在管面积为2.72亿平方米,较2020年同期增长20.7%;在管项目达到1905个,覆盖了全国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以及189个城市。

超3亿平储备面积,未来发展基座坚实

绿城服务坚持“聚集内生动力,厚积有质量增长”的发展模式。在面积扩增方面,绿城服务就曾表示:并购并不适合自身的发展,内生型增长才是“核心动力”。截至2021年6月,在管面积较同期实现20%以上增长,达到约2.73亿平,同时超过3亿平的储备面积,也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2:2020H1-2021H1绿城服务储备面积和在管面积变化情况

品质服务受市场认可,物业费价格提升得以实现

报告企业期内公司物业服务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20%,为36.26亿元,毛利率也提升至14.4%。除此之外,绿城服务坚持品质服务的服务宗旨,也为其物业费的提升提供了背书,期内共有68个项目实现了提价,由此可以看出“质价相符”的物业费收费模式正在被绿城的业主们所认可。

图3:2020H1-2021H1绿城服务物业服务收入变化情况

园区服务布局初显成效,文化教育服务收入增幅超100%

绿城服务成立20余载,始终以客户所需为导向,为客户提供有品质,有需要的生活服务。园区服务是绿城服务基于业主的全生活服务场景和房地产的全生命周期提供系统性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是物业服务的延伸,包含五大项,分别为:园区产品和服务、居家生活服务、园区空间服务、物业资产管理服务、文化教育服务。2021年绿城服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握商业机遇,积极投身于社区幼儿教育的建设中。而绿城集团骨子里就有优秀教育的基因,绿城旗下的育华学校手是杭州唯一市属私立重点学校,而绿城服务更是承袭母公司的优良传统,其管理的「奇妙园」早教更是成为早教行业中品质服务的典范之作,除此之外,绿城服务斥资6720.4万澳元收购MAG56%的股权,扩充绿城服务的教育业务品牌,与原有的“奇妙园”形成差异化、互补性的并行发展模式。2021年期内绿城服务新增政府及事业单位合作运营项目5个,文化教育方面的收入得到大幅提升,由2020年6月的112.1百万,增加107%至2021年6月的232.6百万,初步实现了高质量托幼的商业设计与社会责任结合。

图4:2020H1-2021H1绿城服务文化教育收入变化情况

科技赋能 以人为本

绿城服务作为国内头部物业服务集团之一,始终保持对行业和市场的高度敏感性,已培育出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相继成为成为阿里、华为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的生态伙伴,扩大科技产业市场化布局,参与到未来小区、老旧小区科技改造及智慧安防等平台化建设中,向外产业输出智慧管理运营能力、智能园区建设能力、智慧生活服务能力。而与龙湖智慧服务的合作,也将使得绿城服务的科技发展如虎添翼。

展望未来

绿城服务作为行业标杆,始终以持续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为目标,着眼服务细节,新五年发展规划的指定,将科技助力企业发展提到了企业发展的新高度,参考绿城服务入股滨江服务,并与中奥到家达成全面合作这一系列动作,绿城服务“科技化”布局或已成果初现,企业未来科技板块发展程度,或将是公司2021-2025战略实现的点睛之笔。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