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物业有点猛 | 中报风云125

2021-09-04 09:06:47 乐居网 

乐居财经 邓鑫妮 发自深圳

8月的最后一天,恒大物业(06666.HK)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

上市后的第二份财报,恒大物业表现得低调,并没有召开业绩会。不过,从财报首页的“财报摘要”也能窥见其强劲的增长态势。

营业收入78.73亿元,毛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29.39亿元、19.34亿元。同期,管理规模达到4.5亿方。

虽然没有业绩会,但是一整年的增拓目标在年初就已有明晰规划:“2021年,在管面积达到6亿方,全年营业收入涨幅为50%-60%。”

立下目标,今年上半年,恒大物业外拓提速。与去年末的3亿方面积对比,半年囤积了1.5亿方规模,整体面积达到4.5亿方。业绩方面,过去半年营收、毛利、净利同比均保持超60%的增速。

85%新增来自第三方

为了完成规模的“硬性指标”,恒大物业早早开始了“一拓十”发散式的扩张方式。

深化区域渗透,在重点城市新增投资企业是其中的重要方式。企查查显示,今年以来,恒大物业的主要运营公司金碧物业已经新增投资24家公司,有23家持股达100%,其中大部分是新成立的公司。

除成立公司增拓市场外,收并购也是恒大物业延伸服务边界的手段之一。今年以来,其收并购动作频繁,仅6个月就拿下了7家公司,分别是太原蓝洁仕物业、宁波雅太酒店物业、深圳福田物业、南昌天翔物业、武汉杰佰利物业、浙江金都物业、恒大保险经纪。

多线并举的增拓方式,让其规模得到较大补充。截至2021年6月30日,恒大物业的在管面积约4.5亿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77.2%。目前其服务范围覆盖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及香港,共317个城市,管理项目2443个。

与往年不同的是,第三方规模净增长超过了关联方的面积输送。2021年中期,其由第三方开发商开发的物业管理面积约1.38亿方,较2020年末新增1.28亿方,占上半年总增长面积约85%的份额。

新进城市公服领域

上半年的收并购项目,恒大物业横跨了多个业态,从住宅到酒店、公建,保险、物管均有涉猎。

期内,恒大物业多元业态拓展成效显著,业态涵盖住宅、商写、主题乐园、产业园、特色小镇,及学校、医院、银行、政府大楼、高铁、机场、景区等公建设施,并首次切入城市公服赛道。

年初,恒大物业斥资15亿元收购了宁波雅太酒店物业,该企业在管面积超过8000万方,涵盖住宅、写字楼、城市综合体、工业园等业态。

此外,这笔并购也为恒大物业打开了城市服务的大门。彼时,宁波雅太酒店物业还有33个城市公共服务项目,景区、地铁、高铁、机场、医院等公建及城市服务的项目也较为丰富。

开辟新的细分赛道,也在不断深入原有业态,双管齐下撑高了物管服务的收入。

截至2021年上半年,其总收入达到78.73亿元,物业管理服务贡献了大部分的收入,营收47.57亿元,较去年同期实现了较大增长,增幅达到68.4%。

半年数据统计结束后,恒大物业的外拓势头依旧。

据“恒大物业”公众号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外拓项目33个,涵盖住宅、产业园、学校、公建和城市公服项目。期间,中标了城市服务项目——浙江宁波市东钱湖南湖区块五位一体综合服务。

8月,继续多元拓展的方向。通过自主外拓、收并购双线并行,新增拓展43个项目,涵盖产业园、学校、城市公建、住宅、商业等业态,合约面积超700万方。其中,新拓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城市服务再下一城。

社区增值多点开花

除了新增的城市服务业态,恒大物业在传统的社区服务也做足了文章,增添社区增值服务,深挖市场红利。

社区增值服务以其高毛利率见长。今年上半年,恒大物业在社区增值服务获得的收入达到11.38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约14.5%。与去年同期对比,其收入增长了83.1%。

营收增长的同时,其毛利率也没有落下。毛利率同比增长6.1个百分点,达到59.8%,为3大业务中最高的一项。另外2项业务,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2.1%、36.8%。

而在社区增值之下,还细分有3个业务,分别是社区经营服务、社区资产管理服务、社区生活服务,20021年中期收入为5亿元、4.68亿元、1.7亿元,涨幅分别是21.0%、181.8%、304.5%。

4月份收购的恒大保险经纪公司助力社区经营服务,提供涵盖人身险、财险、车险、旅游险等综合性保险经纪服务,于期内实现收入约1.5亿元,同比增长约32.0%。

社区资产管理方面则着力布局房产经纪业务,通过房源信息整合与推荐、拓客引流带看、房产托管维护等服务,于期内实现收入约4200万元,同比增长约3614.3%。

社区生活服务也迎来小高潮,提供覆盖毛坯装修、旧装焕新、局部改造、智能家居等增值服务的家装美居,于期内实现收入5500万元,同比增长约872.7%。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苏新生活:好苗不长|穿透IPO

中骏商管:底色渐浓 | 中报风云109

融创服务:内生外拓,怀远笃行 | 中报风云103

彩生活慢中有快 | 中报风云86

世界第一物企在搞“独立” | 中报风云82

世茂服务有了“新面孔” | 中报风云78

保利物业:4.3亿规模与9.8%净利率|中报风云67

奥园健康撒下特色“种子” | 中报风云57

银城生活:坐稳高负债头把交椅|中报风云 49

佳兆业美好:重仓非住宅物业|中报风云 45

金科服务:搞旅游有一套 | 中报风云44

雅生活正在抛弃“收并购” | 中报风云?26

招商积余没有“积余”|中报风云 24

蓝光嘉宝股权被冻!李长江:法院搞错了

建业新生活:无“债”一身轻|中报风云 18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