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企运营创新能力榜:什么促使他们的社区增值服务收入激增4倍?丨和讯曝财报榜单系列⑦

2021-09-10 08:33:47 和讯物业  蒲莎莎

 

物业行业这条被普遍视为将达到万亿量级的黄金赛道,已然成为房地产行业新的赢利点。

截至今年8月,行业共有51家已上市企业,同时,仍有24家企业已递交招股书,预计下半年将迎来一波上市热潮。

此外,随着社区增值服务业务线营收和利润占比的双线攀升,其未来或将成为物企盈利的重要来源之一。

数据来源∶ A+H股上市物企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和讯股票。浦江中国、星盛商业等3家企业数据不可得,鑫苑服务延迟刊发中期业绩

近4成物企增幅超100%

据和讯房产统计,这个中报季,有46家物业企业披露社区增值服务业务线收入(星盛商业、浦江中国数据不可得;鑫苑服务延迟刊发2021中期业绩)。

根据和讯网发布的《2021上半年上市物企经营能力榜》显示,2021H1上市物企发展情况良好,社区增值服务基本实现全线高增长,同比增速平均值为122.9%。

上半年,随疫情形势缓解,物业企业持续发力社区增值服务。依据物企整体表现来看,18家企业获超100%的收入增幅。

具体物企来看,不少物企社区增值服务实现接近于3倍的成长,如远洋服务。时代邻里、领悦服务、弘阳服务、越秀服务以及融创服务则均是翻倍同期增长。

金科服务、融信服务激增4倍

融信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收入激增,以432.70%增幅位居榜首。亿翰智库旗下嘉和家业分析认为,部分原因是由于2020年中期,该板块业务收入仅为568.1万,基数较小;另外则由于企业发展线下社区购物服务及向共用区域进行广告投放和租赁,两项业务分别获10倍及6倍增长。

此外,金科服务则以419%的增速名列第二。据金科服务财报显示,增长原因主要由于:一是本集团物业管理业务规模增加致使客群基数增加;二是向业主及住户提供的社区增值服务种类扩充等。

有规模“撑腰”也不行

据榜单显示,一些规模物企收入结构陷入僵化,陷入专业服务盈利率低的瓶颈。比如,作为 A 股最大的物管公司——招商积余,增值服务收益占比仅19.15%,社区增值服务同比增速仅为31.41%。

“二次创业”的彩生活,今年因业务调整及疫情影响等因素,在行业普遍大涨的趋势下,增值服务业务却同比下降4.40%,格外引人注目。

但也值得注意的是,物业行业的发展犹如大象起舞,其今时今日的吸金、经营、外拓等能力,很大程度由母公司的“输血”与规模红利所决定。

正如亿翰智库分析表示,社区增值服务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部分企业因基数小产生的高增长并不能真正带来盈利能力的明显提升。“社区增值服务能最终决定企业的营收能力”这一命题,未来已来,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