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物企坏账率榜:物企破解坏账的“根本解”在哪?丨和讯曝财报榜单系列⑧

2021-09-11 14:54:19 和讯物业 

 

据和讯网发布的《上市物企坏账率排名》的榜单,据和讯物业统计,这个中报季,在51家上市物业企业中,共有47家物企披露了坏账率的相关值。

根据榜单,2021上半年物企坏账率平均值在3%左右,近六成物企达到行业均值及格线,有17家物企高于这个数值。

其中,坏账率最低的中海物业,在其财报中显示,坏账率降低主要由于随着疫情大致受控持续加强了对应收款及代垫款的管控及追讨,包括随疫情受控下,经济环境改善而代垫款净减值冲回达港币7.4百万元。

账率较低物企的共性

根据榜单,坏账率较低物企分别是,中海物业、华润万象生活、兴业物联、卓越商企服务以及招商积余。

虽然坏账率的决定因素有多种,但这5家物企间的共性就是非住宅领域的收入占比较高,并且该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较强。

比如,华润万象生活的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总营收的占比为40.4%。

卓越商企服务的主要营收来源于商务物业、公共与工业物业以及住宅物业。其中,商务物业收入为9.4亿元,占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的74%。

而兴业物联物业管理服务主要包括商用楼宇、政府楼宇。其中,兴业物联的商业楼宇贡献服务收入高达92.5%。

应收账款之苦

有钱的物企总是相似的有钱,而没钱的企业应收账款项目也是各不相同。

今年上半年,新大正应收账款同比增加70.6%,高于营业收入58%增速,此外,新大正坏账准备达2093万元,接近公司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在榜单吊车尾的佳源服务,坏账率由同期的8.81%增加3.16个百分点至11.97%,其坏账率高于行业均值近4倍。据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佳源服务的应收账款为3.6亿元,但其营收总额为3.86亿元,应收账款占据其营收的92.7%。看似有钱,但好像又都不在自己的腰包里。

同样在榜单尾部的第一服务,则是因为规模扩张,使得其应收账款相比同期增加了约40.7%。第一服务在今年4月份收购了大连亚航及青岛洛航,不仅使得其来自第三方的物业管理项目数目由同期的的30个大幅增加至今年中期的369个,同时,也带来了预期信用损失的增加。

“根本解”在哪儿?

物业2.0时代,如何提升收缴率、提升业主满意度、降低坏账率,保障资金的按时到位,这个“根本解”该想想了。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估价部负责人胡建明建议,物企需要提高员工素质,抓岗位培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邻里沟通和关系。

第一,建立首问责任制度, 由部门经理统一负责,各管理人员实行分工统筹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将所属范围多种物业费,按照楼宇的性质、面积的大小、难易程度进行分片负责,每位员工对自己责任区从收费、保洁、公共部位巡视和遗留问题的处理建立首问责任制度或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实施绩效化,激励员工收费的积极性,提高收费水平。按照员工工作表现,工作业绩进行绩效考核,每周、每月都公布收费的考核百分比率。绩效工作奖金的发放将会打破大锅饭规律。

第二,通过提高业主满意度,增强业主交费意愿。对员工服务业务进行培训,收费技巧交洗会,对国家新出政策法规进行培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和收费技能。

第三,定期召开业主欠费情况分析会,重点针对长期欠费户,分析具体原因,客服部和居委会同派出所管片民警一起与欠费户进行沟通。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