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买恒大物业,合生备好了全盘吞的资金

2021-11-01 07:50:27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邓鑫妮

展望城央,掠想未来。

落地窗前,阳光铺满一地,将办公室照得透亮。简约的蓝白线条,定义了空间的科技属性。

如果将与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比作一个巨大的空间,夏冠明认为,物企就像是一个掌握社区钥匙的人,物业管理只是空间的一隅,社区经济才是整个空间重点。

聊起合生活作为一家非典型物企的经营逻辑和上市之路,以及近期极度吸引眼球的“恒大物业收购”事件,合生活科技集团总裁夏冠明一一解答了我们的疑问。

并购未完待续

“我们现金储备十分充足,即使触发全面收购要约,也能完成对恒大物业的收购。”夏冠明成竹在胸,语气不急不缓。

从合生创展早前的公告可以知道,收购恒大物业的谈判已经停止,不过如其公告中所表达的,合生有意让收购继续下去。

夏冠明的回复,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个说法。重新回到谈判桌,甚至做出更大份额收购,合生活作为买方主体已经做好全盘的推演。合作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同时他还表示,合生创展不是传统意义的房地产公司。目前,合生创展已形成以地产、商业、合生活、基建、投资五大板块并驱发展,以科技、养老、文旅、教育、健康、金融、汽车等多元化业态优化布局,成功转型为科技赋能及产业驱动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平台企业。集团五大板块业绩持续向上,在保证集团收入的同时也保证了利润率,盈利能力表现卓越。在三道红线指标上,合生创展保持全线“绿档”,资金十分充足。

收购恒大物业并非领导层心血来潮,据夏冠明介绍,这项标的已经考察了一段时间。而且,双方接触的流程也符合合生活自定的商业逻辑和特性,先进行业务层面的合作,再到战略层面合作,最后才能上升为股权层面合作。

据了解,合生活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赋能+运营赋能,以此帮助物企减员增效。简单来说,合生活首先通过“五云一中心”,为物业和业主提供完善的物业基础服务;第二是围绕运营需求打造的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精准抓取业主需求,将社区经济价值变现,打造社区经济生态圈;最后进行股权合作,全面提升收益,快速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物企的经营能力,帮助恒大物业成为一个良性的、附带科技属性的物企,利用科技能力帮助恒大打破传统结构,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价值。

“今年较早前已经与恒大物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我们为恒大物业提供了完善的科技与运营体系,为它降本增效。”

对于双方的这一次合作,外界没有过多的报道。不过夏冠明表示,正是因为合生活自身的科技属性和超强的运营能力为恒大物业赋能,让恒大物业能感受到全面合作所带来的增长和优势,这才有了后续的股权合作动作。

作为国内的头部物企,恒大物业的规模毋庸置疑。截至今年中期,其在管面积已经达到4.5亿方,为320多万户住户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合生活看中的不仅是恒大物业4亿多方的管理面积及几百万用户有关的社区经济业务,更多的是双方业务的高互补性。

从恒大物业的经营结构来看,恒大物业是传统的物业企业结构。合生活可以利用自身科技+运营的强项,帮助恒大物业在物业赛道头部做大做强,从科技属性强化运营,补其短板。

合生活软着陆

合生活是要上市的,但着陆的区位不是物管股。

“打破传统,科技无界。”合生活在宣传册封面宣誓着它的野心。

在交流中,夏冠明也多次强调,合生活是深耕在社区经济领域的社区科技综合运营服务商,而不仅仅是一家物业企业。

夏冠明坦言:“合生活在资本市场很受欢迎和追捧,目前正在走上市流程。”

据悉,合生活是合生创展旗下集物业管理、科技服务、社区商业全场景运营及资产运营为一体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能够为社区经济版块的每个客户端全面运营赋能,其中包括C端的客户、B端的物业企业、P端的运营商、小B夫妻老婆店,以及G端政府,为每一方全面赋能科技力量,帮助每一个端口实现运营价值。合生活作为科技赋能型的企业,能给多方端口赋能,所以在社区经济蓝海里,资本市场也把合生活定义为这个赛道上的头部企业。可见,合生活在这个领域里的能力不容小觑。

在智慧社区建设上,合生活为B端物企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以“五云一中心”为核心,赋能整个合生活生态联盟。

集中管控中心提供全集团整体运营数据展示,实时设备状态监控;智能社区云为社区公共区域智能化升级;增值业务云、金融服务云深耕社区,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种业务,服务业主衣食住行;智慧物业云全面整合物业信息化系统,助力物业公司一键转型智慧物业;数据分析云整合各类相关数据,建模分析,精准服务业主需求,打通智慧社区全链条。

自为社区注入科技元素以来,合生活累计改造近百个项目,科技赋能面积达1.5亿平方米,涉及智慧化感应点位432万余个。

业绩方面,同样表现亮眼。夏冠明介绍道,合生活的增长周期是以“周”为单位,这是新兴科技类独角兽企业才有的增速。

依托社区经济与科技,合生活在社区经济赛道上走出了优势。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其总交易额规模已经达到三百亿左右。其中,社区科技和物业管理的营收占比约为8:2。同时他还表明,未来三年,总体营收利润都会保持2-3倍的高速增长。

掌握社区经济钥匙的人

合生活的商业逻辑不仅在于守好社区这道门,更是进入门里面,看到了更为敞亮的空间。

用一阵风来形容物管行业的崛起是贴切的。

时钟拨回到数十年前,物业服务作为房地产的附庸,很少受到关注,就像人们很少注意到风的存在一样。

第一个在资本市场分蛋糕的是彩生活,几年后,物管行业井喷,截至目前上市物企已经超过50家。物管股火了,这阵风也热了起来。但是没有持续的热源,内里的热量终究会消耗殆尽。

“物管股遇冷,是迟早的事情。”

在夏冠明看来,这是一个正常的资本逻辑。资本是吝啬的,如果没有看到更多的增长空间,转眼就会抛弃。

当初打着“社区O2O”旗号上市的企业已经“变味”,早年多笔并购大肆外拓,规模俨然成了物企的第一生产力,后来者争相效仿。

资本给出几十、上百倍的市盈率,不单是冲着物企规模给的,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背后几十万亿的庞大社区经济市场。而物企,正好是掌握开启大门钥匙的人。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刘建军认为:“社区经济将来可能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块处女地。”

部分物企继承房企的管理规模,在市场上圈了一波关注,然而汲取规模只能缓解一时的疲态。增量市场放缓,规模带来的红利被劫掠一空,物管行业迎来了尴尬期。

“物企的成长跟不上资本的脚步,头部企业拔高了行业天花板,但是更多的物企还在地上。”

马太效应凸显,两极分化严重。头部物企抓紧社区窗口,努力转型,而光生存就用尽全力的小物企们只能苦撑待变。

截至目前,全国登记注册在案的物业管理公司有23.4万家,其中真正有能力做科技升级和结构化转型的物业企业屈指可数。合生活的成功转型可为更多中小型物企提供更广阔的发展思路和可取经验。同时,合生活也愿将自身的成功经验、顶层商业发展逻辑,即科技和运营的双核驱动,全面赋能给同行企业,助力中小型物业企业科学化经营管理、提速转型,突破自身发展壁垒,并为物业管理行业的腾飞助力。

物企的别样赛道是怎样的,或许此行合生活给了我们答案,让我们看到了门后那灿烂的阳光。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