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全国物业管理行业月度综述报告》发布!

2021-11-03 08:58:08 克而瑞物管 微信号 

 

《全国物业管理行业月度综述报告》再次改版升级!新版月报由克而瑞物管与中物研协联合出品,更强大的研究力、更广角的监测、更详实的数据、更全面的分析、更多元的领域,行业人士案头必备的物管专业报告。

本月重点摘要

行业政策

9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的通知》,包括科学编制年度改造计划;推行物业专业化管理;进一步摸排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短板和安全隐患;政府投资重点保障;落实专业经营单位责任;推动多渠道筹措资金等。城镇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后,有条件的小区通过市场化方式选择专业化物业服务公司接管。

北京市人大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为“接诉即办”立法。明确群众合理诉求的办理流程、时效,首接单位负责到底,接单不得推诿。

新修订的《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发布,并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修订内容对于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及管理、物业服务标准、公共收益管理、公共突发事件应对等作出明确规定。

本月重点

9月23日,2021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研究成果发布会在成都召开并发布《2021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研究报告》。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揭晓2021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500强榜单、以及各细分业态和各领域领先物业服务企业榜单。

9月份物企从寻求上市到收并购风向转换。富力物业4月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9月20日公告与碧桂园服务达成股权转让协议。阳光智博与万物云达成股份置换协议,9月16日撤回了港交所上市申请。同时市场频发企业大宗收并购事件,以碧桂园收购富力物业和邻里乐控股为代表。

在上市物企延续小幅下跌走势的市场环境下,部分企业开始回购股份,包括碧桂园服务、融创服务、世茂服务、合景优活等。尤其是新城悦服务,在9月份持续频繁在市场回购股份,操作频次达到16次之多。

市场动向

根据克而瑞物管&中物研协监测,截止到2021年9月30日,物业管理行业上市企业总数52家。递表企业总数为26家,新增递表企业2家(瑞安新天地和万盈服务)。

本月恒生物业服务及管理指数下跌5.6%。52家上市物企股价下跌4.6%,非港股通上市物企下跌3.4%,18家港股通物企下跌5.4%。本月股价涨幅前三的物企分别为第一服务控股、招商积余和融信服务。年初至9月30日,股价涨幅前三的物企分别为和泓服务、中海物业和滨江服务。

本月上市物企公告收并购事项新增18起,交易金额135.11亿元。主要包括:碧桂园服务100亿元收购富力物业、33亿元收购邻里乐;康桥悦生活1.64亿元收购西安立丰;烨星集团0.472亿元收购江苏万豪物业等。

本月招投标活跃度排前三的城市为广州、汕头和北京,数量分别为442、249和241件。

协会动态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围绕住建部《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召开专题研讨会。

中国物业管理行业ESG评价体系及《2021年中国物业管理行业ESG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项目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中物研协对我国首套物业管理行业ESG评价体系进行探索,项目通过评审。

中国物协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度团体标准立项计划的通知》,协会组织立项评审会最终确定3项团体标准立项,分别为《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示规范》、《绿色物业管理导则》和《物业会务服务规范》。

物企动态

9月16日,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小摩增持碧桂园服务1216.0715万股,每股作价48.8281港元,总金额约为5.94亿港元。最新持股比例为6.36%。

9月17日,新大正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中文名称由“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更名是对全国化战略布局的坚定执行,将持续深耕全国公建物业领域。

9月30日,旭辉永升服务公布旗下永升海南以5819.1万元人民币,收购湖南美中环境生态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

远洋服务获远洋集团增持623万股,涉资近3045万元。

典型股权变动:河南鑫苑物业转让郑州远鑫物业49%股份予远洋亿家物业;深圳东部华侨城退出深圳东部华侨城物业50%股权,华侨城物业100%持股等。

美好生活

2021美好生活服务计划优选服务商研究工作正式启动。研究工作以年度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500强企业推荐服务商填报数据为基础,综合服务商填报数据、专家调研等维度对优质服务商进行研究分析,全面客观地反映服务商的综合实力、经营状况和社会影响力等,从多种经营、智慧社区、基础服务3大领域切入研究,形成《2021美好生活服务计划物企优选服务商研究报告》,在12月举办的美好生活创新峰会上正式发布。

9月29日,万物云采购数字化团队牵头发起,深地铁物业、阳光智博、时代邻里、佳兆业美好、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等10余家物企与行业机构参与的行业首个“供应链采购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完整版月报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