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清平“卖股”,以激励高管的名义

2021-11-16 08:45:29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范慧茹

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频频传出物业被卖消息的物管圈,有任何风吹草动,似乎都容易被过度解读或放大。

在这场买和卖的交易中,不断上演着各个物企的入场和退场,被卖的物业公司,多数充当了“替父还债”的筹码。

11月2日,银城生活服务(01922.HK)公告称,公司非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黄清平在场外转让合共64万股予公司若干雇员,占银城生活服务全部已发行股本约0.24%。

此次股转可谓是一石二鸟,一方面通过股权激励雇员;另一方面,黄清平转让的0.24%股权可以直接套现192万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58万元。

或许是巧合,就在该公告前一天,11月1日,其兄弟公司银城国际(01902.HK)公告称,将要购回一笔到期票据,已将8760万美元的相应款项悉数存入受托人指定的银行账户,并将于11月3日按时兑付。

而黄清平正是两家上市公司的最大股东,截至目前,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显示,黄清平持有银城国际37.26%股权;在此次股转完成后,持有银城生活服务38.66%股权。

作为这两家兄弟公司大股东的黄清平在票据兑付的前一天,转让银城生活服务股份给雇员并套现192万港元,似乎有些瓜田李下之嫌,但是从银城国际上半年公布的现金流情况来看,按期购回这笔到期票据并不是问题。

2次转股套现5003万

黄清平转让0.24%股权给相应雇员,明明是股权激励的利好,但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买账,转天交易日收盘,银城生活服务股价跌去2.81%。

虽是股权激励,但是在公告中并未提及转让股权,相应雇员需要达成的业绩条件,仅表示“为肯定本公司若干经选定僱员的贡献,以提供激励及协助本公司挽留该等经选定僱员。”

此次股权转让,公布了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黄雪梅所受让的股份数量,共8万股,约占已发行股本0.03%;剩余9位受让的雇员,其身份及职位并未提及,仅透露是公司的高级管理层成员,他们将获得剩下5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约0.21%。

黄清平“自掏腰包”的股权激励并不是第一次。去年7月份,黄清平为肯定公司若干经选定雇员的贡献,按每股6.3港元,相当于2020年7月16日前五个营业日的平均收市价折让约20%,在场外转让合共9,350,320股银城生活股份,占银城生活服务总股本约3.5%,共套现5891万港元,加上这一次的股转,黄清平通过股权奖励约套现6083万港元,折合人民币约5003万元。

去年的这次股权激励,同样未对受让人提出相关的业绩指标,奖励雇员的4位人选中,同样有此次受让的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黄雪梅,彼时其获得0.5%的股份。

对比第一次授出的股价每股6.3港元,黄清平此次授出的0.24%股份,在经过22.3%折让后,如今已经跌去了一半,仅为每股3港元。

而这也是银城生活服务股价走势的一个缩影。受去年物业上市热潮催化,其去年上半年股价逐渐攀升,最高点股价超过了9港元/股,下半年在物业估值泡沫逐渐消散下开始下挫。

从第一次黄清平股权奖励到这一次的股权奖励,银城生活服务股价跌去49.76%。

购置房产“反哺”地产

银城生活服务的股价走势,除了受物业大市场环境的影响外,其自身的经营情况,也影响着资本市场的投票。

港股上市的众多物企比较,银城生活服务的毛利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2021年上半年,其毛利率仅为16.6%,较去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与港股物企上半年平均31.4%的毛利率相形见绌。

除毛利率外,其资产负债率长期处于行业高位,似乎有悖于物管服务业轻资产运营的特征。

2019年银城生活服务资产负债率达到了82.4%,高居当时29家物业股首位。进入2020年,银城生活服务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但80.07%的数值仍然居于44家上市物企的榜首。

截至2021年6月30日,银城生活服务的负债总金额为6.6亿元,总资产为8.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01%,在物管行业依旧属于高位运行。截至上半年,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2.75亿元,较去年末的5.67亿元缩水了一半。

自身“家底”并不殷实,银城生活服务还要担起“反哺”地产的重任。今年6月30日,银城生活服务以1161.7万元的代价收购了银城国际位于南京的四套商业用房,共计约281平方米。

这则收购公告显示物业用途为商业及办公室,但不少业内人士将之解读为是帮助地产公司去化或是为银城国际“输送资金”。

投资者议论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在今年的年中业绩发布会上,银城生活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春玲对此做出回应,称这四间铺面并没有完成过户,银城生活服务是一家轻资产的公司,对于类似的收租和重资产的运营,要保持谨慎和警惕。

他还透露其中两间已经有合适的买授方,预计在后续公司会把其中两间转售,并表示不再购置这类的资产,剩下的两间,有一间也会采取出售方式。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一封问询函“搅黄”物企小IPO

向地产“爸爸”,物企多收了三五斗

华发物业动了9位高管

特写 | 港股物管过“半百”

易小迪也卖物管了

“轻重”分离,他与王健林不谋而合

物企敲锣声,消失了94天

宇宙第一物企吞6600万平方,静悄悄地!

万物云IPO,朱保全写下了八个字

小额贷不景气,卓越商企甩给了老板亲友团

账上躺着82亿,雅生活却停下了并购步伐

为抢地盘,这家蚊型物企一口气花掉七成现金

物管前三甲,王健林挤下了许家印

反哺地产,张雷李思廉手法如出一辙

物管是未来,但它们被甩卖了!

趴在新三板6年后,这家物企主动挥刀股改

重提买恒大物业,合生备好了全盘吞的资金

地产国企也在叫卖物管

宋卫平“养老”,绿城服务搭上便车

物企IPO:等待戈多

趁着高估值,这些物企又收割了300亿!

万物云的街道生意

花32亿战投,碧桂园服务拿到5400万平米万达商业“船票”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