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服务合同虚设、利润虚增?上房物业的财务之谜

2021-11-20 09:42:28 和讯物业 

 

大众眼里的物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普遍需要规模庞大的员工,以及部分编制外包的劳工。但是,正在排队IPO的上海上房物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房物业”)却是一个例外。第三方企业查询软件披露,后者今年上半年合同采购金额第三大的外包服务公司,只有15名缴纳社保的员工。

鉴于劳动部门正在加大用工规范的管理力度,督促企业给员工缴纳社保的背景。上房物业的两家外包供应商的员工人数,不免让人怀疑,上述合同交易的真实性。进而对财务的真实程度产生怀疑。但截至发稿,上房物业并未就外包公司社保缴纳员工少的原因做出进一步的解释。

而除了外包公司员工数量的疑问外,公司过去三年现金流量表的实际税收支出和名义税收支出存在巨大的差值,也不免产生怀疑:实际税收是否在会计的处理下,被低估了。

劳务外包员工规模快速扩大

根据上房物业的招股书,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为物业管理服务,采购商品以物业服务中所需耗材为主,采购服务以劳务采购为主。为提高人员使用效率,改善公司经营效益,发行人在开展物业服务的过程中会根据物业服务项目的具体情况及双方合同约定情况将部分项目专项服务进行外包。

过去三年,上房物业的外包员工规模不断扩大,从2018年的2100—2200人,增加至2021年的3400—3500人。

外包用工规模的扩大,意味着外包公司员工人数也需要大幅增长。然而蹊跷的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以公司最大的供应商——上海楷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为例。第三方查询软件显示,2018年公司缴纳社保的人数有102人,但2019年、2020年,上述公司的员工人数却只有略微增长。19年缴纳社保人数是117人,2020年缴纳人数是116人。

上海楷丰保安有限公司的案例绝非孤例。中龙护嘉集团有限公司在过去三年中,一直是上房物业排名前五的供应商,但后者在2019年缴纳社保员工规模出现神奇下滑,从2018年的80人降至55人,直到2020年又恢复至140人。

更为神奇的是,招股书显示,从2008年开始,上房物业曾和苏州文毅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订.74多份采购合同,内容涉及秩序服务和保洁服务,合同总金额达到3200人。但这家公司2019年和2020年缴纳社保的总人数分别是12人和15人。

然而,一家员工人数只有15人的企业,又如何能满足上房物业的服务需要呢?苏州文毅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神奇还不仅限于此。根据招股书,上房物业的很多供应商都有相关资质。比如,高空外墙清洗服务供应商、垃圾清运及建筑垃圾清运服务、保安服务等资质。但奇怪的是,作为上半年采购金额最高的五大供应商中的苏州文毅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却没有看到具备上述资质的信息。

这让人不得不对上述交易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并进而对财务的真实性产生疑问。一种可能的解释是上房物业的几大供应商存在没有为员工足够缴纳社保的问题。根据上房物业披露的信息,公司自身也存在未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行为。

但另一种可能,也不得不让人怀疑。即部分交易其实并不存在。

利润虚增?

这个猜测来源于公司的现金性流量表的税收支出和名义税收支出间的巨大差异。

对上房物业来说,税收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公司真实的利润。从2018年至2021年6月,上房物业在三年半时间里所获得的账面净利润总额是1.9亿元。而缴纳的税金及附加和所得税总额,也高达0.74万元,税费支出占到账面净利润的38.34%。

但如果从现金流量表的税收实际支出数据加以统计,会发现这三年半时间里实际缴纳的税收更多,总额高达1.72亿元。

以实际税收支出计算,会发现实际税收支出的资金,是账面名义税收支出的2.32倍。如此高的税收支出差额,难免会投资人怀疑,上房物业的账面税收可能被低估了。公司过去数年的利润,则因为税收的低估,可能存在虚增。

实际上,招股书披露,公司曾有多次未及时申报印花税、增值税的记录。现金流量表里的实际税收支出,远高于过去三年的名义税费支出,也许与公司上述行为有关。

由于税收申报,涉及税收的多退少补,可能将一部分当年度的税收名义支出,转入到了下一个财政年度,进而提高了当年度的利润水平。

不过上述分析仅仅只是猜测,和讯房产就上述问题询问公司方面,后者对此也没有进一步回复。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