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房服务IPO:隐藏着未来亏损的雷

2021-11-29 11:25:54 和讯物业  晨露

  对懂财务的投资者来说,现金流量表往往比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更有价值,因为前者很难通过调节会计科目被粉饰,真实程度更高,更有利于投资者精确掌握公司的经营情况。

  然而,对那些计划IPO的企业来说,现金流量表却可能暴露公司的盈利趋势和经营中存在的隐患。

  正在排队IPO的上海上房物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房服务”)的招股书披露的今年1—6月现金流量表,就暴露了公司盈利正在恶化的趋势。

  一反过去三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都是净流入的状态,上半年上房服务有近1000多万元的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而这很可能和公司今年上半年为一部分老员工补交社保有关。由于公司劳务供应商中也可能存在着未交社保的现象。一旦上房服务的劳务外包企业开始大面积补交社保,上房服务的盈利情况很可能进一步恶化。

  人力成本占经营成本8成

  根据上房服务的招股说明书,人力成本占公司总营业成本的比重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一路上升,由2017年的占比77.85%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83.37%。

  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的情况,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应缴社会保险人数一共有4395人,但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纳人数仅15人,城镇保险缴纳人数则只有3948人,有接近10%的员工需要补交社保。

  相比于社保,公司缴纳公积金的情况则更糟糕。截止今年上半年,上述4395人中,有1623人未按规定要求缴纳公积金。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过去三年半上房服务总计应缴未缴的“五险一金”总额达到1828.29万元,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一共加起来也才3600多万。公司坦言,上述未交社保的现象可能会带来处罚风险。

  事实上,不仅上房自身需要补交社保,公司的劳务外包供应商也存在着补交社保的风险。上述补缴社保的成本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公司盈利能力。

  根据和讯物业此前的调查,从2008年开始,上房物业曾和苏州文毅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订.74多份采购合同,内容涉及秩序服务和保洁服务,合同总金额达到3200人。但这家公司2019年和2020年缴纳社保的总人数分别是12人和15人。

  而排名第四的劳务供应商——上海裕捷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2020年缴纳社保的人数只有8人。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公司对外的采购服务以劳务采购为主,展劳务外包主要涉及保洁、保安等专项服务,劳务外包环节为与保安、保洁等相关的物业服务的一线基础环节。

  在2021年前6月。外报人数达到3500人,和公司在职的员工规模接近。而如果这些员工未来需要严格地按上海规定缴纳社保,经营成本必然会大幅增加。根据招股书,仅仅因为社

  保减免政策的终止,2021 年1-6 月毛利率较2020 年度减少0.74 个百分点。资料显示,劳务外包成本已经占到了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26%以上。如果,外包企业被强制按规定缴纳社保,上房服务成本面临进一步飙升的压力。

  招股书显示,截止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一改往年的净流入,出现了净流出1200余万元的现象。和讯物业为此询问公司,是否与上半年开始实施的补缴社保一事有关,但截止截稿,公司方面未予回应。

  薪酬相对行业偏低

  事实上,为了降低人力成本,公司方面一直在努力。

  如果将公司披露的薪酬,和职友网披露的岗位薪资对比,会发现明显偏低。比如,上房服务的环境绿化岗位的薪资才3490.62元,而职友集披露上海物业保洁岗位月薪已经达到4700元。另外,客户服务人员薪资只有4600元,而职友集披露的月薪已经高达6300元。

  物业薪水超低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与公司使用了退休返聘人员有关。截至2021 年

  6 月30 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员工人数为7048 人,其中退休返聘人员2653 人,退休人员的聘请比例超过了37.6%。

  这些高龄人员的使用,有可能增加了劳工使用中的工伤风险,同时也会让客户不放心公司的服务能力。

  尤其是公司从2018年以来曾有8次被消防部门处罚的纪录,其中包括消防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控制室内自动消防报警设备存在故障、防火门未能保持完好,不能关闭等。仅仅在消防环节,就披露出公司的安保人员在工作规范、专业知识、专业操守方面与专业的保安人员所存在的差距。

  在这一背景下,当上海的医院、学校、体育场馆等设施,普遍提高了对物管智能化的要求后,上房服务现有的人员,能否满足这些机构未来对城市服务的需求也是一个问题。

  和讯物业曾就此询问公司,不过后者也未能回复。

  但坏账数据,也许能反映客户对物业服务现状并不完全满意。截止9月22日,公司2018年、2019年的逾期回款率都是100%,2020年只有93%,2021年上半年则只有63.65%。

  对上房服务来说,如果不能有效地提升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而仅仅依靠启用退休返聘人员,或者大量使用低薪酬人员的方式降低成本,恐怕将很难继续保持在上海城市服务领域的领先优势。毕竟上海拥有智慧物业服务能力的物企都在紧盯着这一市场。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