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股书失效属常见情况 石榴投资运营良好

2021-11-30 08:48:09 和讯物业 

  据香港交易所官网信息,11月30日,石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榴投资)上市申请资料处于“失效”状态。观察人士称,招股书失效是港股IPO常见情况,不等于上市失败,也与公司经营情况无直接关联。据招股书显示,石榴投资2020年收入122.6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3%,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连续两年为正,现金短债比为1.23,基本面良好。

  招股书失效企业占比近七成

  “港股招股书有效期为6个月,因为审计报告有效期届满等各种原因,IPO期间出现上市申请资料失效的情况并不少见,拟发行人可以通过更新资料重新申请‘一键激活’上市程序。”观察人士称,招股书失效是港股IPO的正常程序,这不等于上市失败,也不等于递表企业质地有问题。

  据港交所官网信息统计,今年1月1日-5月31日,港股递表企业共167家,其中招股书失效企业116家,占比69%,接近七成。

  实际上,通过两次甚至多次递表最后成功上市的企业数量颇多。据瑞恩资本统计,扣除重复递表、借壳上市、撤回上市申请的企业,2020年度在港交所主板递表的企业为221家,截至2021年8月15日,有128家企业已经上市,其中一次递表实现上市的68家,占比53%;两次及多次递表实现上市的60家,占比47%,接近半数。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两年为正

  石榴投资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大型优质物业开发商,今年5月31日递表港交所。从招股书来看,石榴投资发展稳健,基本面良好,土储均衡优质,被业界视为具有长期潜力的效益型房企。

  据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石榴投资分别实现收入99.37亿元、80.31亿元、122.65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15.84亿元、7.18亿元、11.31亿元。面对新冠疫情影响,石榴投资抓住都市圈及城镇化等利好实现稳步增长,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53%、净利润同比增长58%,净利润率9.2%。

  截至2020年底,石榴投资合约负债为349.73亿元,主要是销售预收款,为2020年营收的2.85倍。随着交楼推进,这些合约负债将逐渐转化为收入,给公司未来业绩带来可预测性。

  近年,石榴投资主营业务的造血能力持续加强,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从2018年的-53.06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0.70亿元,2019-2020年连续两年为正。报告期内有息负债不断下降,2020年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55%,现金短债比为1.23,债务结构优化,安全边界较高。

  在土储上,石榴投资也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截至2021年2月28日,石榴投资已有86个物业开发项目,总土地储备为919.38万平方米,是2020年营收对应结转面积97.56万平方米的9.4倍。从大本营北京起步,石榴投资现已覆盖至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等核心都市圈,其中长三角土储最大,占比45.0%,京津冀次之,占比44.7%,剩余10.3%分布于大湾区、成渝以及其他地区。

  石榴投资以创造“生活就是在度假”的美好体验为其产品理念,凭借较强的产品力和良好的公司基本面,连续8年蝉联中国地产百强,品牌价值位列中国地产40强。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石榴投资今年前10月的预售操盘金额在全国房企中排第68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