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示范 济南历下出台全国首个物业产业促进政策

2021-12-03 09:32:53 克而瑞物管 微信号 


这一次,山东济南历下超越了广东、深圳,走在了全国物业发展的最前列。

上周日11月28日,山东济南历下区召开了全国首个物业服务产业促进政策发布会,并挂牌山东首家物业产业园,研读本次出台的《历下区促进物业服务产业发展政策(试行)》(以下简称:《历下政策》),有以下亮点:

全国首个物业服务产业促进政策

《历下政策》分为产业招引政策、招商合伙人政策、产业培育政策、品质提升政策、园区运营及其他政策等五大部分共23条,明确了龙头企业招引、社会化招商、企业能级提升和园区运营等方面的奖励标准,目标直指提升济南历下物业产业行业贡献度,吸引行业优秀物业企业入驻,鼓励物业服务产业在历下集群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传统的招商引资政策,通常都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海洋产业等新兴产业、新科技技术领域,而此次历下的产业政策,直接针对第三产业服务行业的物业产业,这在全国亦属首例,可见历下对新时代背景下物业产业的认知之深,重视之强。今天的物业产业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基础物业服务,兼具公共与消费属性,内涵丰富,边界广阔,大有可为。

历下的着眼点也并不局限于物业产业本身,进而关注到物业全产业生态链的发展,顺势推出山东省首个物业全产业链物业产业园,集成物业产业展厅、一站式虚拟园区管委会等吸引物业产业链企业入驻,着力推动物业行业上下游企业集聚集群发展,下的是一盘更大的棋。

最高900万重金奖励,力度超强

在本次历下出台的促进物业产业发展政策中,每一个部分都有明确的奖励机制,奖励范围涵盖对招引优秀物业企业的激励、物业企业发展提升的激励、优秀人才引入的激励,不惜重金、拳拳到肉,相当具有吸引力。

政策规定,物业企业达到地方经济贡献标准,企业本身给予贡献额的30%作为奖励;物业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可以按照个人实现地方经济贡献额的100%给予激励;企业新引进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获得中高级职称、职业技能证书,也给予补贴激励。

最重磅的激励是,物业企业如果成功在沪深交易所、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最高奖励可达到900万元。

当前历下区所属物业企业,鲁商服务已经在2021年7月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预计在近期将可能挂牌上市,鲁商服务也将可能成为全国第一家拿到如此巨额上市奖励的物业企业。

鼓励物企做强做大、诚信经营

本次《历下政策》明确鼓励辖区物业企业在全国物业行业竞争中,积极进取,勇争行业前茅。

在产业招商政策中,对产业招引政策的要求是: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前 20 强企业全国总部企业、年度实现经济贡献400 万元及以上的其他物业服务企业。

对辖区首次或连续三年入选年度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名单前50强企业、山东省优质物业品牌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40万元、20万元。

对辖区年度经济贡献进入全国前200强的物业服务企业注册资金增资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可达到800万元。

还对信用等级评定为优秀,年度营业收入达到5000 万元以上,且同比增幅超过 10%的企业,根据不同等级给予最高奖励奖励30万元。

扶持中小微物业企业

《历下政策》在鼓励物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没有忽略物业行业中为数众多的中小微物业企业。

本次政策对辖区中小微物业服务企业实行担保授信,实现银行 “见保即贷”。对营业收入达到1000 万元至 5000 万元(含)的 企业,授信额度最高不超过1000 万元;对营业收入达到100 万元至 1000 万元(含)的企业,授信额度最高不超过 100 万元;对营业收入在 100 万元(含)以下的企业,授信额度最高不超过 50 万元。

同时,中小微企业在如果能有与政策相符的品质提升举措、高学历人才引进、楼宇运营等情况也能有不少激励。应该说政策考虑比较全面,没有厚此薄彼,充分考虑了物业行业中长尾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需要充分调动中小微物业企业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建设美好家园(博客,微博)。

引导物业增值服务发展

本次政策的一大亮点是,积极响应了此前各大部委出台的重要行业政策文件,《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积极引导物业企业发展增值服务。

《历下政策》规定,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拓展养老、家政、托幼等生活性服务领域,对营业收入达到 5000 万元(含)至1亿元,且增值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 40%的企业,按照其年度实现地方经济贡献的 10%给予奖励;对营业收入达到 1 亿元(含)至 5 亿 元,且增值业务收入占比超过 30%的企业,按照其年度实现地方经济贡献的 20%给予奖励;对营业收入达到 5 亿元(含)以上,且增值业务收入占比超过 20%的企业,按照其年度实现地方经济 贡献的 30%给予奖励。

在运营商务楼宇方面,如果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并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提升文化、绿化等内部环境的,增加自动服务设施的,经提前备案和项目审计,按照项目投入金额的 2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

这也是全国首个落地的显著对增值服务发展进行明确激励的政策,且明确鼓励增值服务发展要在整体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要进一步提升,开创了全国之先。

肯定物业企业桥梁作用

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本次《历下政策》出台的招商合伙人政策。

辖区物业企业如果引入符合《历下区招商引资政策(试行)》中规定的总部企业、金融机构、现代服务业企业,奖励可达10万元-50万元。

引入外资企业,按其当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的比例予以奖励,并并可叠加省、市级外资奖励政策,最高奖励500万元。

这一政策充分肯定了物业企业服务范围广泛,接触各种类型业态企业众多的特性,期望物业企业在给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的同时,能充分发挥中介桥梁作用,积极协助招商引资。

此次济南历下出台的全国首个促进物业服务产业政策,开全国之先河,堪称先行示范,意义重大!为济南历下点赞!我们更期待未来有更多地区积极效仿,出台更多促进物业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

精彩回顾

熙说物业 | 万物云拟上市:在低迷时期的长期选择

熙说物业|像物业费一样的房地产税对物业有何影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