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物企不止是“活雷锋”

2022-01-25 09:12:46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徐酒眠

引入博裕投资战投之后,金科服务(09666.HK)在住宅之外的并购市场几番出手。

前脚作价3.12亿元收购母公司酒店餐饮业务,后脚又将眼光瞄向了医疗健康、新兴科技领域。

日前,金科股份(000656)(000656.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金科服务拟出资1.7亿元,认购厦门融汇弘上二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融汇弘上”或“标的基金”)部分新增份额,占新增份额后标的基金认缴总出资额的13.08%。

这笔投资,不仅可以帮母公司疏解压力,也为其布局医疗健康领域,开辟新的增值服务空间打下了基础。

对于此次认购医疗科技领域的私募基金,金科股份在公告中解释,“有利于金科服务充分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能力与渠道资源,进一步挖掘潜在合作机会”,同时也可以“助力金科服务基础服务、科技赋能和多元化增值服务的发展”。

金科服务的这笔参股投资,在资本市场引起了正向拉动,公告发布后连续两日,金科股份与金科服务股价双双走高。

尤其是金科服务,股价持续上涨,19日至21日连续三天的区间涨幅为27.87%,截至1月21日,其收盘报41.75港元/股,总市值达272.56亿港元。

身后有险资撑腰

金科服务参投的融汇弘上成立于2021年9月6日,经营范围是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融汇弘上的直接管理人为阳光融汇资本,2015年成立于北京,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保险私募基金管理公司。2020年初,阳光融汇资本旗下新基金——阳光融汇创新成长二期基金已完成首轮关闭,总规模20亿元,首关比例70%。至此,阳光融汇资本总管理规模超300亿元。

阳光融汇资本有三名股东,北京惠誉达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4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紧随其后,持有35%股权;西藏晟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则有20%的股份。股权穿透显示,最终受益人是张文雯通过西藏晟博与北京惠誉合计持有阳光融汇资本25.3%的股份。

截至目前,除普通合伙人阳光资本外,认缴融汇弘上份额的有限合伙人共计7名,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为13亿元。截至1月18日,认缴人尚未支付投资款。

穿透股权,融汇弘上的直接股东为厦门阳光融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厦门融汇华臻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后者为其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二者各自持股占比99%、1%。层层穿透,融汇弘上的最终实控人也是张文雯,受益股份约为25.3%,同时其拥有100%表决权。

资料显示,张文雯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2005年毕业后进入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担任助理经理,三年后,进入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担任处长助理。

2015年初,保险业私募股权管理开闸试点,张文雯作为主要筹建人之一,发起设立了阳光融汇资本。

抢滩医疗健康领域

张文雯之外,董事总经理,合伙人石晟昊也是阳光融汇资本重要的人物。履历表显示,石晟昊曾是国药资本董事总经理,以及国药并购基金、国药器械基金负责人,其拥有26年医疗器械行业运营管理经验。

在医疗领和科技域,阳光融汇资本其已有迈瑞医疗(300760)、瑞鹏宠物医疗、必康制药、朝聚眼科、360、京东数科、满帮等成功案例。

出身国药资本的负责人、融汇弘上背后的阳光融汇资本累累硕果,金科服务的这笔参股投资,可以说是搭上了未来回报想象空间十足。

事实上,站在社区最后一公里,社区增值服务素来是各家物企创“利”的主要业务,也是其以个性服务拉开差距的业务之一。而医疗与科技,正是物企社区增值服务打开庞大的掘金场的一把钥匙。

目前,已有碧桂园服务、万物云、绿城服务、奥园健康等多家物企,在医疗健康与科技方面发起行动,但总体投入较少。

克而瑞科创整理的一份图表数据显示,头部物企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增值服务布局与投入仅有20%左右。作为处于探索和初步发展的阶段的领域,医疗健康在各大物企内部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业务模式,而这也意味着可挖掘空间还有很多。

目前,物企发展医疗健康的增提服务具体途径包括两种。一是和健康医疗企业合作,弥补自身的专业性短板,通过大数据的整合,打通线上线下的连接,如绿城服务与蓝熙健康合作,建立专属健康群,配置临床医学、药学等相关专业背景人员组成的健康管家。二是依托自身资源,为高净值客户提供管家式定制化健康服务,如万物云针对高净值客户推出双管家服务模式。

金科服务对融汇弘上参投,以自身产业资源与专业投资机构资源,以及金融资本产生良性互动,或能进一步为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增值服务发展,打开更大的空间。

重押增值服务

目前,金科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在医疗健康领域,尚且还是一片空白。

资料显示,自2015年开始,金科服务围绕业主高频生活需求,打造覆盖“食、住、行、游、购、育”的全方位增值服务。而根据2021年中期财报披露,金科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分为四大板块,分别为家庭生活服务、园区经营服务、旅居综合服务及家居焕新服务。

事实上,以“智慧服务”冲进资本市场,金科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与智慧科技业务发展迅猛。

2021年中期业绩报显示,金科服务来自社区增值服务的收入为6.52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26亿元大增419.0%;同期,智慧科技服务实现营收0.57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约115.8%。

其中,社区增值服务的四大板块中,旅居综合服务在2021上半年与千户苗寨、百里杜鹃等全国知名景区达成合作模式,收入增长近16倍;家居焕新板块收入实现营收约为人民币0.4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34%,园区经营收入增长526%。而智慧科技服务赋能基础物业服务,人均效能提升21%。

金科服务在业绩报中解释,前者收入大增主要是因为客群基数增加,以及社区增值服务种类扩充等;后者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独立第三方开发的智能解决方案项目增加及在智能案场服务更广泛实施生命家系统。

金科服务管理层也表示,预期将在1~2年时间内,通过科技赋能,实现线上线下渠道打通,加快平台化建设,实现社区增值服务多赛道的深度协同发展。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