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圈出了个“巴菲特”?

2022-02-09 09:17:11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徐酒眠

虽然头顶“物业管理”,但收入却全凭投资理财。2022年前后,在所投医药股连获多个涨停板后,身为背后的股东之一,北京国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国星物业”)也被连带着推入大众视野。

去年底至今年初,医药股龙津药业(002750)(002750.SZ)以连续斩获8个涨停板跨年2022,在资本市场上一时风光无两。经历春节前夕的一轮拉升,实际控制人、第一与第二大股东却相继披露了减持计划。

大股东们的高位套现举动,让这支本就站在风口上的“妖股”愈加备受关注。其中,作为龙津药业十大流通股东之一的北京国星物业也就自然而然地进入大众关注范围。

投资理财是每个企业惯常的经营手段,而北京国星物业不一样的是,名字里带着“物业管理”,但主要营收并不是靠物业费,而是“副业”的理财,有人给其冠以“最会赚钱物管公司”的名头。

而营收比例失衡的背后,也让人怀疑其是否徒有物业管理之名,而无其实,随着对其背后股东和业务的挖掘,答案也慢慢浮出水面。

大玩资本游戏

北京国星物业擅于挑选投资标的,甚至似乎有种买啥涨啥的锦鲤体质。

去年第三季度,北京国星物业连续新进5家上市公司,并同时跻身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有人对其持仓成本进行计算结果显示:持仓不超过6个月,其以2.3亿的投入成本,带来了单季6816.09万元的收益,换算成年化收益率为118.39%。

如此可观的一组数据摆在眼前,北京国星物业的投资眼光的确令人生羡。

以龙津药业为例。资料显示,龙津药业2015年3月上市,主要产品是注射用灯盏花素,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市第四年,2019年初,龙津药业搭上工业大麻风口,曾经在11个交易日内开出9个涨停板,一度被视为行业龙头之一。

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大股东高位减持套现,龙津药业在持续一个月的高位震荡后,开始了近三年的漫长下跌。直到近期市场炒作中药情绪高涨,龙津药业股价才达到接近三年前的水平。

北京国星物业进入龙津药业,显然是选对来时机。不过,也有市场分析认为,龙津药业近期的股价大幅上涨,大概率是借助板块上涨的东风。甚至有人直指龙津药业机构、游资炒作明显。

尤其是股东再一次在股价高位抛出减持计划,龙津药业股价已明显回落了不少。而北京国星物业,很可能是充当了大股东们割韭菜的帮手。

事实上龙津药业不是北京国星物业持股的唯一一家医药股,不过却同样陷在风波中。

其入股的福安药业(300194)(300194.SZ)被质疑“资产转移”,引发深交所近日下发问询函。1月21日,福安药业回复了深交所问询函,并对有投资者通过举报、投诉、电话咨询质疑公司是否涉嫌洗钱、资产转移行为作出了回应,试图“力证清白”。

不过这似乎并没有完全消除其中的存疑,福安药业的股价也在这个过程中持续震荡走低。

大股东被吊销18年

资料显示,北京国星物业成立于1995年10月6日,法定代表人王勇,注册资本与实缴资本均为666万元。据介绍,其经营范围包括接受委托从事物业管理、写字间出租、信息咨询等。

成立发展至今近二十五年,北京国星物业可以说是一家非常老牌的物业公司了。然而通过互联网检索,却并没有搜到其任何在管与服务的项目资料信息。

北京国星物业的志向显然是在别处。企查查显示,其对外投资企业6家,间接持股企业为“存续、在业”状态的达184家,涉及医药、汽车、农业科技,甚至物流配送等领域,但却没有一家是物业管理服务公司。

北京国星物业确实是一个神奇的存在。股权向下,是没有物管子公司;而向上穿透更是吊诡,其大股东在18年前就被吊销了。

北京国星物业股东稳定。企查查显示,其成立至今一直由北京市怀银综合发展公司(简称“怀银综合”)与北京雅宝大厦(简称“雅宝大厦”)各自持股占比90.1%、9.9%。

其中,大股东怀银综合成立于1993年12月,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建筑工程咨询服务,以及钢材、木材、医疗器械等销售。怀银综合由五位自然人股东持有,王勇、汪燕、李风江、李翠琴、石伟各自持股占比30%、22%、18%、15%、15%。

2004年11月7日,怀银综合营业执照被吊销,不过具体原因不明。

二股东雅宝大厦成立于1994年11月,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写字楼出租、管理,以及饮食服务、零售等。

北京东二环外的雅宝路曾是全国最大的服装鞋帽小百专营涉外窗口,坐落于此的雅宝大厦也曾是对俄贸易的代名词。2014年左右,国家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雅宝大厦在这个过程中转型从事公寓租赁业务。

雅宝大厦的最终持股人也是两位自然人股东,孙孟林与蔡志各自持股占比99%、1%。

孙孟林是股市的一大牛散。这些年来,他的身影活跃在东贝集团、东贝B股、中山公用(000685)、中粮资本、游族网络(002174)、四川长虹(600839)等上市企业,北京国星物业也充当了孙孟林游走资本之间的一副淘金手套,其“不务正业”对外所投资的与物业行业无关的公司,或许也多是出于投资回报的考量。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