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悦服务:做后勤有一手 | 年报风云?

2022-03-30 08:17:37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邓鑫妮

“2021年是新城悦服务修炼内功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各项主营业务、关键经营指标均取得了比较出色的成绩。”镜头前,董事长戚小明不掩喜色。

3月28日一早,新城悦服务(01755.HK)举行了线上业绩会。相比此前的四人组阵容,这次业绩会规模更大,包括董事长戚小明、首席运营官杲新利、首席财务官左卫、首席战略官尤建峰和首席数字官胡子轩在内的五位高管出席会议。

“大社区+大后勤”是本次业绩会的亮点,管理层表示,这是未来三五年重点打造的战略。这意味着一条全新的道路,至于如何实现,新城悦答了四个字“跬步千里”。

尤建峰指出,“‘大社区’是新城悦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主要针对住宅类的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此外,通过参考索迪斯、爱玛客、康帕斯等国际著名后勤服务公司,新城悦也因地制宜地提出了自己的‘大后勤’服务,其中包括团餐、设施设备、智慧园区等业务。”

双轮驱动初见成效。2021年,新城悦服务总收入约为43.5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51.8%。规模与营收增长同频,期内在管规模达到1.53亿方,同比增长51.4%。

中国的“小索迪斯”

中国作为新兴经济增长体,拥有万亿级别的团餐业务市场。市场虽大,这块蛋糕瓜分地却不彻底。

克而瑞物管指出,2021年国内团餐市场规模约为1.77万亿元,覆盖客群近7亿人。目前,我国团餐行业整体仍呈现出经营分散、集中化程度低、规模化公司少的发展现状,团餐市场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国际著名的服务公司索迪斯、爱玛客等,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物业+团餐”的业务模式。新城悦服务从中获取灵感,积极对标,似乎有意将自己打造成中国的“小索迪斯”。

新城悦服务在团餐领域的布局如火如荼,去年下半年完成对上海学府的收购。上海学府是长三角地区知名的团餐服务提供商,其服务的项目涵盖高校、企业及政府办公场所。今年第一季度,又收购了苏州海奥斯,并表示将在工厂、园区餐饮等后勤服务领域深耕发展。

截至去年末,新城悦服务总收入43.5亿元,实现51.8%增长,若计入未并表的上海学府餐饮,团餐业务全年实现收入3.13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538%。

管理层看好团餐业务的潜力,表示道:“五年内,团餐业务要达到10亿元的营收规模。”

事实上,新城悦的“大后勤”服务是面向政企端客户,围绕着学校、医院、办公楼等非居业态而展开的,其中包括非住物管服务和非住增值服务,团餐和电梯服务是增值项中的创新业务。

以电梯为主的设施设备服务,也是新城悦创收的利器。2021年,该业务同比增收112%,达到1.57亿元,期内在管电梯数量超过25000台。未来两三年,设施设备营收有望突破5亿元,管理数量达到50000台。

新城悦服务在电梯领域的业务不断深化,2020年,与常州电梯、金贤电梯达成股权合作;2021年又与日立电梯达成合作,并表示将在电梯销售、安装、维保、改造、人才培养、质量检验与信息化建设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去年1月,新城悦正式揭牌江苏常立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开启了电梯业务的新征程。

社区增值收入涨幅84%

目前而言,以住宅为为核心的业务仍是新城悦服务获取收入的重要方面。

而这就不得不提到新战略的另一只轮子——“大社区”服务,即以住宅业态基础服务、社区生活服务、社区资产服务和社区传媒服务为主的服务类型。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城悦在管面积约为1.53亿平方米,其中住宅项目占在管面积的比例约为81.1%。

新城悦认为,要开启“超级业主思维”,主动回应并满足业主们不断增长个性化需求,通过打造以客户研究体系及服务分级体系为服务中枢的“大社区服务平台”,构建以客户为导向的有温度服务体系。

为了提高服务水准,新城悦与荷兰国际管家学院打造了高端服务品牌,目前已有常州的璞樾春秋项目落地;同时还搭建了全5级活动体系,2021年各类社区活动总计超过了1200场,覆盖的业主超过了百万。

新城悦积极打造橙意社区,包揽了众多社区增值服务,包括社区电商、快递服务、车位服务、租售服务、装修服务等。

以快递服务为例,戚小明表示,新城悦拥有业内唯一一家自有市场化业务的云柜物业公司,同时也是唯一一家营利的规模化的快递公司。2021年累计服务用户规模近4000万,快递柜业务贡献了9500万元的收入。

截至去年末,新城悦社区增值服务的收入约为9.16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约为21%。期间,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加了84%,毛利率达到42.4%,两项成绩居各营收板块首位。

第三方规模占比近5成

两年前,新城悦定下的目标是,2020年规模达到1亿方,2022年规模达到2亿方。对于2亿方的目标,戚小明成竹在胸。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城悦的在管面积为1.53亿平方米,较2020年末净增加约5210万平方米,涨幅达到51.4%,期间合约面积约为2.79亿方,同比增加7570万方,涨幅37.3%。

规模日益增长,第三方的贡献不可小觑,目前第三方的面积占比已经接近5成。

截至去年末,新城悦服务来自新城系和第三方的面积分别为8000万方和7300万方,分别占比52.5%和47.5%。与上一年相比,第三方的面积占比上扬了6.8个百分点。

项目直拓和收并购是其主要的第三方增拓方式。截至2021年末,第三方新增合约面积为5214万方,同比增长了45%。其中,项目直拓2187万方,占比42%,收并购3072万方,占比58%。

新城悦服务表示,“不太会为了规模牺牲利润,拓展策略的制定方法仍然是以终为始。住宅以新盘拓展为主,关注存量市场机会,同时加大非住宅拓展力度。”

过去一年,新城悦服务收购了6家物业服务公司,主要聚焦医院、产业园区等非居业态。

新城悦服务在非住业态发力势头明显,相比传统的住宅业态,非住赛道可发挥的空间更为广阔。而在这一领域,新城悦抓住机会提出“大后勤”服务,深挖政企端客户的价值,紧抓差异化竞争优势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