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物业年报 | 营收增长接近六成,三大业务创新发展,五大业态夯实根基,新大正走稳“五五”战略第一步

2022-03-30 20:06:01 中指物业研究 微信号 

3月29日,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正”,股票代码:002968)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

2021年,新大正实现营业收入2088.3百万元,同比增长58.4%;毛利润389.3百万元,同比增长37.8%;净利润166.4百万元,同比增长26.1%。从管理规模看,企业在管项目面积首次突破一亿平方米,业绩指标再创新高。

营收增长接近60%,三大业务引领发展

图:2019-2021年新大正营业收入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2021年,新大正实现营业收入2088.3百万元,同比增长58.4%,2019-2021年复合增长率40.7%。企业营业收入构成来源于四部分:基础物业、创新业务、城市服务和其他业务。其中,2021年基础物业收入为1934.7百万元,同比增长61.3%,占比达92.6%,是第一大收入来源;创新业务收入为106.6百万元,同比增长19.7%,占比为5.1%;城市服务收入为46.3百万元,同比增长56.7%,占比为2.2%;其他业务收入为0.7百万元,同比增长4.5%,占比较低。

相比2020年,新大正对主要业务板块做了重新划分,更新为以基础物业为主、城市服务和创新业务协同发展的三大业务版图。基础物业仍是当前主要收入来源,且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城市服务收入占比较低,但增长同样突出。公司90%以上的项目以招投标方式取得,程度深、覆盖广、无依赖、活力高。

图:2020-2021年新大正各业务板块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图:2020-2021年新大正各业务收入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公司基础物业主要指传统物业服务,是现阶段收入的核心来源,也是创新业务快速孵化的“培育地”和城市服务快速发展的“试验田”。城市服务主要指以城市空间运营为主要方向的业务,包括城市更新、资产管理、市政环卫、社区治理等城市服务产品。创新业务主要指传统、创新类增值服务与数字化产品,包括了平台运营、增值服务、数据业务、线上经营等细分产品。

市场拓展方面,新大正全年新拓展项目中标总金额16.90亿元,饱和年化合同收入金额8.20亿元,同比增长约74.22%;新签年合同额1000万(含)以上项目16个;获得国家机关事务局、经济日报社、冬运中心、深创投广场、浙江高速等标志性项目。

2021年公司积极探寻优惠互利、稀缺资源补充的投资合作机会,开展重点项目合作开发等多种形式战略合作形式,完成了四川民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收购、增资入股重庆重报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设立南阳新大正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多个合资公司,加速了规模扩张速度。

全国化经营布局,五大业态夯实发展根基

截至2021年底,新大正在管项目数量达到477个,增加108个,同比增长29.3%,经营覆盖全国25个省市,较去年增加4个省市,进军城市数量达到82个,较去年增加37个,覆盖成渝、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区域,基本实现全国化经营布局。

图:2019-2021年新大正物业项目营业收入区域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2021年,集团转变营销拓展模式,坚持推进全国化市场拓展的战略布局,支持、鼓励各业务单元多措并举地拓展市场。新大正重庆地区营业收入持续增加,但占总体比例由2019年的76.0%降低至2021的47.3%,四川、北京、江苏地区增长突出,营收占比分别由2019年的2.3%、2.5%和0.8%增长至2021年的16.5%、4.7%和4.2%。

新大正基础物业主要由五大业态组成,其中航空业态及学校业态作为战略引领、办公业态及公共业态规模发展、商住业态协同支撑,共同夯实集团发展根基。

从基础物业各业态情况来看,办公物业增长最为突出,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766.6百万元,同比增长134.3%。其次为公共物业,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423.5百万元,同比增长52.9%。从占比来看,办公物业增长也十分明显,由2019年的21.3%上升至2021年的36.7%,航空物业和公共物业占比相对稳定,学校物业和商住物业占比有所降低。

图:2019-2021年新大正基础物业各业态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图:2019-2021年新大正基础物业各业态收入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利润规模增长显著,创新业务提高毛利率水平

2021年,新大正毛利润和净利润分别实现389.3百万元和166.4百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7.8%和26.1%,受益于标准化管理、智慧化和机械化作业等组织管理手段提升,企业毛利润与净利润保持稳健增长。

图:2019-2021年新大正主营业务毛利、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从不同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看,除其他业务以外,创新服务是新大正毛利率最高的业务板块,2021年创新服务毛利率水平为36.6%。城市业务毛利率提升明显,由2020年的12.5%上升到2021年的19.8%。

图:2020-2021年新大正各业务毛利、毛利率水平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12345”总体战略部署,数字化建设加快

2021年是新大正“五五”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公司在2021年制定了“12345”总体战略,规划了2021年-2025年的发展蓝图,即至2025年新大正稳居公建物业第“1”方阵,在数字化转型和城市服务转型2个方面取得突破,构建以物业管理为主体,城市服务和创新业务两翼协同发展的三大版图,通过市场、资本、科技、人才四轮驱动,推动公司全国化战略的快速落地,并从组织、研发、运营、机制和模式创新5个方面,加快组织能力建设,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1年,新大正对职能中后台进行下沉,加强了条线建设,新增城市运营中心、创新孵化中心,强化数字化信息中心,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2021年,公司设立深圳慧链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主体,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以满足公司快速发展需求,支撑创新业务与增值服务发展。

结语

2021年新大正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营业收入、管理规模、城市布局数量、利润水平均实现快速增长,“内功”修炼也毫不放松,紧跟数字化发展浪潮,走稳了“五五”战略第一步。持此势头,新大正发展蓝图将不断实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指物业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