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物业年报 | 融创服务:净利增长119%,市拓强劲蓄势高增长

2022-03-31 10:43:53 中指物业研究 微信号 

3月30日,融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服务”,股票代码:01516.HK)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融创服务营收增长超70%,净利、毛利高速增长,市拓合约首超母公司,业务独立性不断增强。

2021年,融创服务实现营业收入7903.7百万元,同比增长70.9%;毛利同比增长95.3%至2491.0百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18.5%至1358.5百万元;归母净利润1276.3百万元,同比增长113.9%。从管理规模看,企业在管面积达214.7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0%,各项核心指标高速高质增长。

营收增长超70%

商管、社区生活服务收入表现亮眼

图:2019-2021年融创服务营业收入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2021年,融创服务实现营业收入7903.7百万元,同比增长70.9%,2019-2021年复合增长率67.2%。企业营业收入构成共来源于四部分: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生活服务、商业运营管理服务。相比2020年,融创服务各业务板块均保持高速增长,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板块同比增长均超60%,社区生活服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近两倍,商业运营管理服务收入增加超60倍,公司积极布局非住业态,来自非住业态收入同比增长55.2%,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图:2019-2021年融创服务各业务板块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社区生活收入成倍增长。在社区生活服务板块,公司聚焦现有社区便民、房产经纪、美居、空间运营四大业务,将重点业务升级为城市直管、建立事业部管控模式,不断打造标准化、定制化服务产品,实现收入翻倍增长。其中,便民服务收入达239.8百万元,占比47.2%,较2020年占比大幅上升27.7个百分点。

图:融创服务社区生活服务板块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市拓合约首超母公司

业务独立性不断增强

截至2021年底,融创服务的在管面积为214.7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0%,2019-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101.4%;合约面积达358.4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9%,2019-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50.8%,企业管理规模呈现稳健高速增长态势。公司积极布局非住业态,在商写、公建、场馆、学校等领域实现异地复制,完成全国化拓展。2021年,融创服务继续坚持深耕布局、丰富业态、大力拓展第三方,聚焦高浓度的优势城市布局,不断增厚单城市项目密度。截至2021年底,融创服务一二线城市的在管面积和合约面积超7成;其中,重庆、杭州、天津等10个核心城市均为千万平方米量级,占比超40%,核心城市规模优势不断巩固。

从储备管理面积来看,2021年融创服务储备面积达143.7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在合约面积中的占比达到40.1%。充足的储备面积蓄力未来发展势能,巩固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

图:2019-2021年融创服务管理规模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市场化拓展新增合约面积首超母公司,业务独立性不断增强。从项目来源看,2021年,公司来源于融创集团及其联营、合营企业的在管面积为135.0百万平方米,占比62.9%;来源于独立第三方的在管面积为79.7百万平方米,占比37.1%,较2020年上升5.1个百分点,公司业务独立性不断增强。过去一年,市场化拓展成为公司规模扩张的首要方式,在新增合约面积中来自第三方面积达67.7百万平方米,占比约为65.3%,首次超越来自母公司面积。市场拓展成效显著受益于公司组建专业化团队、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及优化激励机制。

图:2020-2021年融创服务在管面积项目来源情况

注:融创集团含融创集团、融创集团联营、合营企业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积极布局商管新赛道。截至2021年底,融创商管已布局国内21个核心城市,签约项目33个,合约面积约404万平方米,年客流量和年销售额同比分别提升43%和44%;商业运营首年轻资产外拓5个第三方项目,2021年3个项目成功精彩开业。“物管+商管”是公司延伸服务领域的新尝试,未来,融创服务将深度协同两大业务板块,实现“物管+商管”一体化相互助力,一方面打通上百万融创业主和5000万商业消费会员权益,丰富服务内容,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商业综合服务,助力优势非住业态外拓;另一方面以模块化娱乐型商业产品满足市场不同需求,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娱乐化商业运营平台,引领娱乐化消费体验新升级。

净利润成倍增加收入结构优化

2021年,融创服务毛利润和净利润分别实现2491.0、1358.5百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5.3%、118.5%,受益于公司管理密度提升、数字化建设带来的降本增效及规模提升带来的规模经济,企业毛利润与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

图:2019-2021年融创服务毛利、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从不同业务板块的毛利看,商业运营管理服务、社区生活服务是融创服务毛利率较高的业务板块。具体来看,2021年,商业运营管理服务毛利率高达79.2%,较2020年大幅上升。社区生活服务毛利率达45.6%,近两年一直保持在40%以上。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率近三年逐年抬升,2021年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为25.7%。

图:2019-2021年融创服务各业务毛利、毛利率水平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结语

2021年,融创服务营收增长超70%,净利、毛利维持高位增长,市拓合约首超母公司,业务独立性不断增强,收入结构持续改善,随着公司布局商管新赛道,多业态协同发展效应初现。未来,公司将笃定战略始终坚持以综合服务能力为核心,在竞争中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指物业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