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物业年报 | 宋都服务双增长,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方向

2022-04-10 09:04:12 中指物业研究 微信号 

扫描右侧二维码

· 获取物业研究报告

· 了解中指物业研究与服务

4月8日,宋都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服务”,股票代码:HK9608)发布2021年报,公司营收稳步向前,毛利、净利高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张,第三方拓展成效不断显现,积极探索城市服务新领域。

2021年,宋都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16.2百万元,同比增长23.2%;毛利同比增长47.1%至114.5百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7.1%至54.9百万元。从管理规模看,企业在管面积达9.2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2%,各项核心指标稳健高质增长。

营收稳健增长,积极探索城市服务领域

图:2019-2021年宋都服务营业收入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2021年,宋都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16.2百万元,同比增长23.2%,2019-2021年复合增长率19.2%。企业营业收入构成共来源于四部分: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其他业务。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172.4百万元,占比达54.5%,是第一大收入来源;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为90.4百万元,占比达28.6%;社区增值服务收入达35.7百万元,占比达11.3%;其他业务收入为17.7百万元,占比达5.6%。相比2020年,宋都服务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比进一步上升,较2020年上升4.6个百分点,收入基础不断夯实。

图:2019-2021年宋都服务各业务板块收入情况

注:其他业务含酒店业务、长租公寓业务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图:2019-2021年宋都服务各业务收入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积极探索城市服务新领域。公司在不断夯实传统业务基础的同时,积极探索城市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服务边界。杭州和瑞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是宋都服务全资子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老旧小区“金牌管家大物业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在不增加物业费、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的前提下,引入专业团队管理,延伸拓展科技应用、平台运行,实现资源嫁接、统筹协作。打造“一体式管理、标准式服务、无缝式对接、双重式考核、社会化运作”的服务模式,让居民过上心有所归、需有所应、邻有所乐、老有所养的品质生活。

定位社会治理服务商,向轻资产模式转型。2021年,宋都服务推出“城市服务2.0”实现从“金牌管家”大物业到社会治理服务模式的转变,在杭州上城区红菱、景东、青荷片区落地3个“4S”服务驿站,开设杭州市内首个幸福养老一条街。公司在城市服务领域积累了大量领先经验,尤其是在老旧小区运营管理方面。公司不断迭代服务模式与标准,定位社会治理服务商,加强资源整合、构建基于社会治理的生态平台,通过政府、住户、公益组织等多方参与的共治商业模式,实现共赢。同时,以科技手段固化运营,将城市运营、空间运营、用户运营三位一体有机结合,从服务提供者向产品及模式构建者转变,实现向轻资产模式转型。

规模稳步扩展,第三方外拓显成效

截至2021年底,宋都服务的在管面积为9.2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2%;合约面积达12.1百万平方米,管理规模呈现稳健增长态势。上市首年,公司深耕长三角地区,不断探索项目合作的新模式。2021年公司成功订立路桥香港青年产业园项目合约,建立了中外合资项目新模式;除此之外,公司还中标安徽蜀山盛世名城景丽花园项目,不断夯实区域品牌知名度。

截至2021年底,公司业务覆盖中国19个城市,设有13家附属公司及21家分公司,为58个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公司积极寻求来自独立第三方获得项目的机会,降低关联方比重,多渠道实现业务扩张。 从项目来源看,2021年,公司来源于宋都股份(600077)集团的在管面积为5.7百万平方米,占比62.3%;来源于独立第三方的在管面积为3.5百万平方米,占比37.7%, 2021年新增15个项目中超50%来自于第三方拓展。

图:2020-2021年宋都服务在管面积项目来源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住宅物业管理规模稳步扩张。从各业态规模看,公司住宅物业管理规模稳健扩张,2021年,公司住宅物业管理面积7.2百万平方米,占比78.7%,同比增长19.8%;非住宅物业在管面积1.9百万平方米,占比21.3%。

图:2019-2021年宋都服务各业态管理规模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毛利、净利高增长,稳步向前

2021年,宋都服务毛利润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14.5、54.9百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7.1%、67.1%。受益于管理规模提升及智慧化建设,企业毛利润与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

图:2019-2021年宋都服务毛利、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从不同业务板块的毛利看,社区增值服务是宋都服务毛利率较高的业务板块,2021年,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57.1%,且近三年逐年升高;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达28.1%,较2020年上升7.1个百分点;非业主增值服务毛利率达48.2%,较2020年大幅上升10个百分点;其他业务毛利率稳定在11%附近。

图:2019-2021年宋都服务各业务毛利、毛利率水平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结语

2021年,宋都服务营收稳步向前,毛利、净利高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张,第三方拓展成效不断显现,积极探索城市服务新领域。未来,公司将紧跟行业发展动向,在未来社区发展与老旧小区运营方面树立业务特色,推行智能化升级,加强资源整合,拓宽城市服务边界,迈向轻资产运营,打造行业标杆。在物业服务方面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升级增值服务,实现多元化发展,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服务新模式,为业主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回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指物业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