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区“团长”与志愿者自述:既出体力,又疯狂输出脑力

2022-04-12 09:32:13 第一财经 


在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之际,一大批社区业主已在号召中投身抗疫战斗,成为了守护社区、参与基层一线服务的志愿者。

身在徐汇区的志愿者汤汤,是“80后”,入党已经十多年,她自己通过志愿者网报名加入组织,初衷是既服务好居民,又给大家带去幽默。但越是把志愿者工作干下去,她越是感受到社区基层服务的艰难和繁琐,这也是如今上海许多志愿者们共同遇到的问题。

杨浦区一位“团长”、“90后”女孩齐琪也向第一财经讲述了她的经历:在成为小区居民们每天都会召唤的物资团购负责人后,她组织的第一次牛奶团就以失败告终,而数量颇大的老年人群体不会操作线上下单,也让“90后”们感觉到崩溃。

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改善心态?这次试炼让这些业主志愿者感触颇多,以下是她们的自述。

“80后”老党员:

忙到凌晨3点入睡,提出全套流程改进

我一开始为什么要做志愿者?是因为我很怕被吐槽。

由于本人厨艺不精,平时经常沦落到叫外卖吃,不然就是买一些食材在家涮火锅吃。听到浦东要被封控的时候,住在徐汇的我开始紧张了,就在网上买了很多物资和食材。想到我有这么多快递,那些送货的人会吐槽我,所以我计划自己参与送货。

还有一个原因,是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大白”喊人下楼做核酸的视频,他们会用很多“梗”,我是一名党员,也想做这么一个优雅又幽默的志愿者,用我幽默的话术缓解大家的焦虑。

但是报名志愿者之前我经历了一些纠结,多年前,我在上海一家医院做过临终关怀志愿者,这个经历之后我曾经告诉自己不要再做志愿者了,因为很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

不过这次面对疫情,我还是决定上场了!作为普通党员,现在跟朋友合伙开一家初创公司,我想向社区报名但是一开始没找到途径。

由于做过志愿者,我回忆起上海有个网站叫志愿者网,就在手机上搜了,接着申请加入徐汇的志愿者组织,但是之后没有人联系我。我便把申请截图发到小区群里,询问大家如何通过审核。

群里有一个热心的志愿者告诉我,没那么复杂,她可以帮我报名,我便把年龄、性别、名字报给她,后来就顺利找到了组织。我发现当志愿者原来没有什么门槛,他们优先欢迎党员,但是任何人想出一份力,都是可以的。

找到组织的第二天我就被分配活了。那天我们小区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我没有被分到用喇叭编段子的活,而是被安排在核酸检测点守着一个测温仪。

我傻傻地站在测温仪前面四五个小时,至今还记得它的型号是“得力13021”,在淘宝上卖300多块钱,中途测温仪坏了两次,我通过百度修好了。

志愿者的工作安排不会跟想象中一样,有时候就是非常细碎的事情,甚至让我怀疑坚持的意义。比如,又有一次,我被安排值班一整个下午,就是盯梢两台电梯,看有没有居民擅自下楼。

有一天下午4点,突然有人通知我,我们小区第一个成规模的团购到了,是由小区一位帅哥搞来的团购,物资内容是酸奶和奶酪。一直想做运输工作的我,赶紧跑去帮忙。

原本以为送货只需要出苦力,是最不复杂的工作,结果大大超出了我们预期,一堆鸡飞狗跳的情况出现了。

开始我们天真地以为,半小时以内就能把东西送完,但是从清点货物开始,我们就发现商品出了问题,有一种品类没送全,还有一种品类送多了。清点货品就搞了很久,确定商家送错后,我们让“团长”联系商家,但是商家表示不会再次配送了,少送的品类愿意退款。

我们不得不商讨如何对居民们交待,哪家被分少了恐怕都不会开心。

而且,从小区大门到我们楼下的最后几百米,我们还得徒手搬运,看到一个小推车想借用下,还被隔壁楼先抢走了。

这时候已经远远超出我既定的值班时间,但因为酸奶团的问题是我工作时间遇到的事情,我不想把活留给别人,就留下来继续处理。

我们决定先不要在居民群里说货品少掉了,避免引发口水战,而是在送上楼时当面告知:“这次东西少了,但是因为情况特殊,不能再次派送了,请理解。”我一开始觉得会有人不满,比较意外的是居民态度都很好,没有人在意货品少了这件事,而是感谢了志愿者的付出。

这批酸奶一直派送到晚上8点半,我才得空去吃饭。晚上9点,看到志愿者群里说,又一大波团购物资到了,我瞬间头皮发麻,想到不能让值班志愿者一个人应对这批物资,所以我又去支援了。

这批物资来自于小区一位业主的个人“资源”,团购品类包括三种蔬菜、四种水果以及鸡蛋,送过来以后我们又傻眼了,所有物资尚未按户分拣好,都是集中堆在一起的。

首先要解决的,还是物资从小区大门口到楼下几百米的问题,于是我们又找到了小推车,仅仅是从大门口到楼下,前后来回,每个人就跑了三四趟,已经晚上10点钟了。

幸亏这时候来了好几个帅哥帮忙分拣,我们发现这批物资在订货时,各家的需求都非常个性化,比如A户只要番茄和鸡蛋,B户只需要白菜和水果。面对都混在一起的货品,我提出反对继续按个性需求分配,那样会累死志愿者,而是应该直接平均分配,即便这样,任务都非常艰难,分拣完以后已经11点多了。

在送货上楼前,我们又得想一套说法,来说服居民放弃个性化需求,接受平均分配。万万没想到,这一次居民们也并没有不满意,他们收到菜就很开心了。

新问题又来了,我们不仅没有分拣经验,也没有收钱的经验,这批货物需要交货后收款给“团长”,但有不少老年人不懂如何进群、如何线上收付款。

就这样,等我们解决完所有的问题,再回到一楼打扫卫生、收尾,已经是凌晨了。我终于脱下“大白”服、消毒、洗澡,躺倒在床上,已经是凌晨3点。早上7点,我习惯性醒了,看到志愿者群里又在喊人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了……

在连轴转了几天后,我深深感觉到社区基层服务的细碎、繁琐,特殊时期志愿者组织临时上阵,面临着超负荷工作、不合理排班、不科学的工作模式等等问题。

在干活的间隙,我开始疯狂写“小作文”,总结我们志愿者工作遇到的困难、不足,提出应对方案。

比如,为了解决“最后几百米”配送难的问题,我写了千字小作文,规定配送的优先级、劣后级,规划了配送的时间和频次,列出了会被志愿者拒绝配送的类型。

在配送顺序上,保鲜奶类 > 冷冻品>蔬菜类>肉类>可以保鲜至少3天以上的水果,而大米、方便面、猫粮狗粮、调味料等为劣后级配送,拒绝配送的食物包括蛋糕、馋嘴零食、液体饮料、桶装纯净水等。

工作中不少志愿者开始有了些抱怨,居民也会产生一些不满。我的心态是 “不质问、不宣泄情绪,而是能提供建议甚至一整套流程方案”,通过写小作文,我的想法得到很多志愿者的响应。

当了志愿者后,生活变得异常忙碌,但我还是想给大家带来快乐。一开始想用在喊人做核酸上的幽默,用到了敲门让大家收货上。每一次送货,我都会大喊:“你救命的粮食到了,赶紧收货!”当然,他们听到后真的都很开心。

身负重担的“团长”:

感觉被身份绑架,但还是迎难而上

我们小区中老年住户比较多,这波疫情前,小区连个微信群都没有,在志愿者组织出现以后,小区终于开始有群了。

小区位于杨浦,虽然浦西是4月1日才开始封控,但因为早前我们小区发现了阳性确诊者,比预定时间更早就封控了,这导致大家都没来得及囤货。

为了方便大家购买物资,一名志愿者帮忙拉了第一个团购群,这个群获得了居委、物业同意,是本小区的“官方团”。那名志愿者说他很忙,需要有人能站出来做“团长”,我就答应当“团长”。

我一开始没想到做“团长”竟然是一件很复杂的事,真的干了以后,才体会到有多细碎、心累,还需要非常多的耐心。

我们开的第一个团购是牛奶团,某家牛奶企业的上海市区只有一个人负责,消保委公布他联系方式以后,他根本忙得连接电话的时间都没有,打给他的电话都直接被挂掉了。我们在网上交费后,等了三天都没有到货,只能取消订单、退货,第一次团购就这样白忙活了。

后来,我又组织了水果团购,到货以后却发现货不对板,比如丑橘没有货,被换成小砂糖橘,香蕉被换成菠萝,很多居民不接受换货,反映菠萝过敏或者家里没有刀处理菠萝,我们只能找商家进行赔付。

我们使用一个叫做“快团团”的平台下单,一开始,没有经验的我们,完全不知道平台会收取技术服务费,而且一开始是千分之六,这几天突然变成了百分之六。就在我纳闷之际,这家平台一位负责人给我打电话,表示他们最近在扩张市场规模,所以整个4月份产生的平台技术服务费,都会在成团以后返退回来。即便这样,我们还是要在购买时先向居民每单额外收取一元钱用于技术服务费,后续等平台退款时,我们会把多出来的钱捐赠给物业购买防疫物资。

4月5日我们决定再开一个新的牛奶团,一整个下午我都在联系物资,居民下单截止时间定在晚上11点,凑满了100箱成团后,我在后台导出了订单,发现很复杂,大家选品、金额各有不同,整理给牛奶商后已经是凌晨一点。

做“团长”后,我的日常生活被这个身份绑架了,本职工作都没做,家里也顾不上。对于要买什么物资,小区里众多居民各有想法,时不时就在群里@“团长”求开团,也许在他们想象中志愿者送货是很简单的事情。

当我发现事情已经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以后,开始对团购的安全性、时间、流程、品类都进行优化。

首先,我们所有的团购,都通过市消保委给的联系人采买,拒绝外面老板来开团,且要货到付款,不同意提前付款,防止居民上当受骗。其次,我们规定只团购必需品,如牛奶、蔬菜、水果、肉、蛋、酒精。实际上,一直有很多人找我,想团咖啡、面包、可乐,但这些非必需品一律被拒绝。

小区中老年人多,他们不太会在小程序上下单,需要反复教,下单成功后他们总是不放心,担心没有成功,而我们需要不厌其烦一遍遍告诉他们别担心。

虽然有时候感觉很挫败,但我们还是决定迎难而上,搞了一个解决方案:单独为老年人开群,由专人更加细致地对接、服务他们,确保老年人能团到物资。

而我们小区的几个“团长”,都是义务劳动的,即便商家会给团长一些返点,我们也都将这些钱捐给了物业。

“我好不容易抢到菜,为什么还没送来?”“买了冰鲜产品,再不送来会化掉!”很多人等待货物送达时,会有这些想法,不久之前,我也催促过物业赶紧帮我送货。做了“团长”以后,我才知道这些社区工作有多累,我再也不会去催促别人送货了,而且我和老公也一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为小区居民打通“最后几百米”。

其实,一直在感谢我们的居民,还是占了绝大多数。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