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物业服务企业品牌传播力TOP100

2022-04-12 09:33:37 克而瑞物管 微信号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业主自治意识提升,品牌资产正成为物企核心竞争力。树立品牌形象,坚持长期主义,成为领先物企突围、发展、决胜的关键要素之一。企业运用多种传播方式,搭建品牌传播矩阵,灵活运用新媒体、多渠道、新形式,实现更广泛的受众触达。通过更全面的覆盖、多形式的传播,提升行业影响力,为企业带来新业务机遇。

2022年,克而瑞物管物业服务企业品牌传播力TOP100榜单改版。聚焦品牌传播实际成果,展现企业多渠道传播能力,跟踪物企品牌传播新趋势、新动向,致力于成为助推品牌物企崛起的力量。

品牌战略大事件

2022年一季度的品牌战略大事件,当属绿城服务“再出发”宣言和龙湖智创生活品牌焕新。2021工作总结大会,董事会主席杨掌法《再出发,为生活,更美好》履新致辞在物业圈刷屏。随后,一系列战术层面动作跟进,绿城服务在新领导力量下拉开革新帷幕。

春节前,董事会主席给业主家人发出“一封家书”:个人层面“履新”,是公司品质保障第一责任人。公司层面“焕新”,全面准确了解业主、家人生活服务需求。家人层面倾听“新声”,开通个人信箱等多言路通道,倾听“衣食父母”心声。除夕前,这封家书的线下新年贺卡信件,通过管家送达113.2万户业主。线上视频有20.9万阅读量。

一封信,打开服务团队与业主家人新的沟通起点,引领随后的春节服务大巡检。春节8天,写信人带着团队,用脚履“信”。集团管理者春节期间走访了129个项目。分公司负责人,每个人带队走访不少于20个项目,深入覆盖了838个项目。

2022年度工作计划会议,公司排兵布阵,破格提拔“95”后优秀年轻干部,让打过仗、流过血的最终凯旋者,撑起更强大的绿城服务。3月15日推文“您好,我是客服杨掌法”,形式新颖、信号明确:在绿城服务,董事会主席就是第一客服!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龙湖智创生活:尽管龙湖集团物业板块还未上市,但从集团披露的2021年报数据来看,由商业运营、租赁住房及物业管理等组成的经营性收入实现188亿,(其中物业管理84亿元),同比增长39%。以经营板块总收入口径,仅低于碧桂园服务(288亿)和万物云(237亿)。以物业管理业务营收口径,排在上市物企第8位。

全新智慧生活及空间服务品牌“龙湖智创生活”,是集团“空间即服务”战略的集中体现,集团多航道协同发展的新着力点。龙湖同时宣布分拆龙湖智创生活于港交所上市,这对行业有两大标志性意义:一是引领物管、商管业务进一步融合趋势;二是增强物管业务独立性,排名前列物企全面进入资本市场。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3月4日,绿都发布全新服务品牌“都享361∞全周期服务”。这是绿都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绿都服务迈进产品力与服务力双抓手、双引擎的新纪元。对标制造业管理的精益精神,坚持“以客户为中心”,3大核心价值,6大置业周期闭环,围绕1个满意度目标,衍生一系列领先的IP,共同形成绿都独有的“都享361∞全周期服务”。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3月10日,站在20周年的新元点,绿都全新品牌“绿都智慧服务”发布,绿都服务品牌战略全新升级。以“专筑客户价值”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城市综合服务商”为愿景,创新构建“都享智慧+”的服务理念,深耕打造中高端服务竞争优势。从“绿都物业”到“绿都智慧服务”,从“服务点靓生活”到“都享智慧+”,绿都智慧服务全新LOGO重磅面世,从全新品牌出发,探索智慧服务的边界。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典型物企传播力

品牌传播举措方面,To B端,三月份是年报发布季,上市物企在营收、规模上整体仍保持快速增长。公司借助年报发布会向资本市场和行业传递信心、发布新一年行动计划。To C端,典型物企重点放在两方面:围绕重大节日举办社区活动,结合品质升级宣传客户体验,树立品质服务形象。

一、To B 端品牌传播

面向资本市场,业绩向好给资本市场带来正向预期,助推企业品牌传播。3月,上市物企纷纷发布2021年年报,多家品牌物企交付满意答卷。碧桂园服务营收位居榜首,增速名列前茅。同时,2月18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根据公告,变动生效后碧桂园服务在恒生指数中的比重将由0.67%上升至0.75%。碧桂园服务作为首家获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的物业管理上市企业,相关调整说明其持续获得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

站在行业高度,发布研究观点。1月21日,《保利2021-2022年物业行业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搭建物业服务“新五力”模型,发布保利物业对于行业发展新趋势的看法,研判未来新方向。创新品牌打造方式,宣布行业首个城市服务展馆开幕。1月7日德信服务举办品牌焕新线上发布会,推出全新品牌符号“UI+”及高端服务子品牌“德信UI管家”。围绕低碳绿色主题,联合浙江大学规划院碳中和研创中心共同发布行业首部碳中和白皮书《德信服务碳中和白皮书》。

企业外拓。2022年第一季度,绿城服务签约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钱塘学校、浙江海洋大学新城校区两所院校,持续以规范化、高品质的服务,深耕校园物业服务生态圈。3月,保利物业进驻吴江机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滁州昭阳工业园。世茂服务在住宅、高校园区、公建、产业园、城市服务等投拓项目上持续取得新佳绩。各大品牌物业稳扎稳打,加强品牌竞争力,市场拓展取得稳步发展。

战略合作。金科服务中标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旗下光大水务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管养服务,为金科服务和光大水务长期战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金科城市服务业态翻开新一页。3月,雅生活集团与奥的斯电梯(中国)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意向,进一步聚合服务优势,提升智慧生活体验,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新城悦服务与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唐山曹妃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基础物业服务垂直领域及其他项目拓展等业务范围内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化双方在曹妃甸区域乃至京津冀区域的战略布局密度及品牌影响力。

服务冬奥。以雅生活为例,1月6日在官方平台发布《冬奥有我!雅生活出征冬奥,誓交完美答卷》,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近万。后陆续推出《雅生活服务冬奥纪实|冒-20℃严寒,为冰雪盛事注入温度》、《雅生活服务冬奥会开幕“大后方”,共燃国际盛事!》系列,紧扣冬奥热点,宣传公司业务实力。

新大正官网发布“出征”冬奥报道系列,通过媒体宣传服务冬奥会业绩。新京报《冬奥在这里“起飞”,揭秘三天两金背后的“硬核后援”》一文,在新京报、新浪网、凤凰网等平台广泛传播。自2021年7月已正式入驻冬运中心,全力备战冬奥会后勤保障工作,新大正承接场馆综合一体化物业服务同时,首次将业务拓展到场馆“制冰机房值守”等特殊场景领域。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二、To C端品牌传播

社区活动。围绕春节、三八妇女节等节日,物企推出系列社区活动,推广社区增值服务。碧桂园服务组织线上直播、线下新春游园会,消费日报报道《温暖服务上线,碧桂园服务为“就地过年”业主排忧解难》,宣传长者服务、年货团购、汽车清洁、房屋短租等社区服务。金科十四届金科邻里文化节暨美好中国年,从邻里冬奥会开始到元宵收尾,以庆祝和守护为主题,讲述金科服务与邻居们的故事。旭辉永升服务“3.8永生家务节”,家务活让“我”来,生活留给自己!宣传“小乐到家”服务。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龙湖智创生活“湖边故事荟”,源自2021年龙湖智创生活收到的1661面锦旗,通过来自客户亲身体验、真实故事,宣传龙湖的优质服务。新城悦服务“福邻节”社群活动,以国际幸福日领取福邻专属“绿码”,串联起3月26日地球一小时到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社区活动。并推出社区茶话会栏目“茶YUE会”,“社区百事通”马大姐邀请业主和“新城悦小陀螺”项目经理一起话民生。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金科服务的“金科大社区志愿者日”活动正式成立第6年。从公益扶贫到乡村振兴,金科服务聚集一簇簇微小的力量,经过爱心火炬的传递,在更大的世界发光发热。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社区扶贫联盟、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共同举办的“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行动,首战落地重庆金科10年城社区,业主们满载而归。第六届大社区志愿者日,从小家到千万家,金科服务特别策划关爱行动。萌宠出道计划、小童星计划、长者计划三大主题,用温暖向善的力量,将爱进行到底。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抗疫日记。2022年自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各大物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严守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百米”防线,冲锋在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以来,中海集团陆续在香港承建并接管六家方舱隔离设施。随着方舱隔离设施的交付使用,中海物业已在香港集结超过6000名员工火速进驻提供服务保障。万科物业官微一文《和你一样,我们都在期待解封那一天》涵盖了物业在抗疫中做的方方面面,总阅读量达7万,万科物业用细微的行动打动业主,助力品牌提升。

品质升级。越秀服务2月25日推出《微光力量》系列报道,聚焦社区一线服务工作者的身影,宣传社区里为业主服务的微光力量。融创服务浙皖大区推出全新客户服务主题活动“服务+”,将每个月第二周周六作为业主专属节日“业主尊享日”,结合社区服务,让业主体验社区便利生活。北京大区官宣“筑享美好年”全面品质提升行动,宣传“筑居、筑邻、筑心、筑才、筑基、筑验”六大行动”。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登录克而瑞物管CPIC数据库【点击免费试用】,随时了解物企品牌力传播动态。

小结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2年一季度,物业服务企业在品牌传播方面大展拳脚。从行业高度出发,传播方式更加创新多元。向下紧贴业务发展,了解客户需求,改善服务体验。对投资者、公众积极发声,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在领先企业示范带动下,物企坚定走向品牌化发展道路。

免责说明:

克而瑞物管所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物业服务企业品牌传播力TOP100”系以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市场监测数据为基础,通过多维度数据监测、多元化综合评判所生成的月度性测评排行榜,为尽可能保障公开数据和监测数据的逻辑和维度一致性,对于未监测到的部分企业及品牌数据,不纳入榜单统计范围。上述榜单内容为独立见解仅供参考,克而瑞物管不对使用上述榜单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且就榜单相关内容享有全部的解释权。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