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上海社区管理方式真实调查,我们看到了这些...|

2022-04-24 07:59:52 克而瑞物管 微信号 

当下,新冠疫情仍在上海肆虐。

应该说,对于这一波来得烈、波及广、持续久的疫情,社区处于整个防控环的圆心,政府、社区基层组织、企业、志愿者队伍、“团长”、楼长以及每一位普通居民,围绕社区共同构成了疫情防控阵线,其间涌现了众多或广泛传播、或不为人知的故事。

社区,作为整个社会系统的重要组成单元,一直在基层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社区治理也是物业行业的重要命题。特殊时期,当有特殊的管理方式。此次上海疫情中,

社区管理方式有何变化?

各个基层组织发挥了什么作用?

这对物业行业有何启示?

对疫情结束后有何经验可资借鉴?

......

围绕这些疑问,克而瑞物管面向上海社区居民发起了《近期疫情下上海社区管理方式线上调查问卷》,共回收问卷1057份。由于样本量所限,部分结果或许不能真实反映实际情况,但由此也可管窥特殊时期社区管理状况与业主的心声,并为各位物业同仁带来一些思考。

点击视频先睹为快

以下为问卷分析结果:

在近期上海的疫情之下,受访者认为志愿者在社区中发挥了最大作用,次之则是“团长”,接下来是楼长

[在此次疫情中,谁发挥的作用最大]

对于居委会在这一波疫情中的作用,受访者认为“物资保障”最为重要,其次分别是信息公开、上传下达。

[在此次疫情中,居委会应发挥的作用]

在现代社区治理中,业委会也扮演着重要作用,但是调查显示,有一半的受访者都表示并不清楚自己所在社区是否成立了业委会,这也对我们的传统认知提出了挑战。

[所在社区是否成立了业委会]

而在成立了业委会的社区中,受访者表示,业委会最应该发挥的作用是“协助疫情防控”,其次则是做好对居委会(街道/政府)、信息沟通工作。

[在此次疫情中,业委会应发挥的作用]

物业公司是社区管理的重要主体之一,在这一波疫情中,受访者认为,物业公司最该发挥的作用是“垃圾处理”,其次则是清洁消杀、快递服务

[在此次疫情中,物业公司应发挥的作用]

那么,在这一波疫情中,物业公司的表现如何?25%受访者认为,物业公司的表现比较好。

[在此次疫情中,物业公司表现如何]

众所周知,在这一波疫情中,涌现了大量富于奉献精神的社区志愿者,他们虽然身份各异,但都凭借各自的专长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在此次调查中,32.69%受访者表示自己担任过志愿者

[在此次疫情中是否担任过志愿者]

对于志愿者的性别,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差距并不大,分别为58.82%、41.18%,可见,女性志愿者也在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志愿者的性别]

而对于志愿者的年龄,以年轻人居多,达到了60%,中年人占比则为32%;此外,老年人也占到了8%。不同年龄段的志愿者各有所长,也各有其分工,共同构成了志愿者这个疫情期间的特殊队伍。

[志愿者所处的年龄阶段]

人们对志愿者存在着什么期许呢?受访者认为,志愿者最应该发挥的作用是“协助疫情防控”,其次是协助核酸检测、信息收集与公开。这也凸显了特殊时期对志愿者工作的特殊要求。疫情期间,除了必须的疫情防控需求外,公开、透明、可靠的信息也是刚需。

[志愿者最应该发挥的作用]

志愿者在这一波疫情中的工作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88.1%受访者认为志愿者有助于疫情期间相关工作的展开

[志愿者是否有助于疫情期间相关工作的展开]

那么,哪个社会角色最倾向于担任志愿者?调查显示,47%的志愿者来自于企业职员,17.65%来自私营业主,11.76%为企业管理者。

[志愿者的社会身份]

上海的这一波疫情来得烈,波及广且持续久,其中要处理的任务、面临的困难不可谓不重,这就需要志愿者具有很强的综合能力。那么,志愿者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呢?受访者认为,志愿者最重要的能力是沟通能力,其次是组织统筹能力、资源整合能力

[志愿者最应具备什么能力]

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可以看到,88.24%志愿者都属于无酬劳义务付出,凭着自身的热情与奉献精神为此次疫情防控出力献策。

[担任社区志愿者期间是否有相应报酬]

在此次疫情中自发涌现的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下的社区治理贡献了很多力量,也得到了官方以及老百姓(603883)们的高度称赞。那么,在疫情结束后,志愿者是否仍愿意继续担任志愿者呢?41.18%志愿者表示,如有需要,自己在疫情结束后仍会担任志愿者。这是否会形成上海这座城市独有的“志愿者文化”呢?我们对此保持期待。

[疫情结束后,是否希望继续担任社区志愿]

小结

通过这份调查问卷,可以得出一些关于物业在社区治理中所发挥作用的启发,在此仅做探讨研究:

1.社区治理需发挥“木桶效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团长”等社区基层组织都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各展所长、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社区疫情防控与保障阵线,每一个环节的掉线,都会影响全局。

2.对物业公司来说,疫情是试金石,也是一面镜子。在特殊时期,物业公司应与居委会、业委会、志愿者团体等形成新的协调运行机制,灵活多变,在提供基础优质物业服务的同时,充分拓展社区生活性服务,检验日常所沉淀的业务能力、总结过程中所暴露的问题。

3.增强社区共同体意识,让普通居民更多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不管是居委会还是物业公司,在此次疫情中都存在人手严重不足的困境,需要更多地引入像志愿者这样的力量互为补充,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把功夫下在平时。

目前,我国社区治理还处在起步阶段,对于物业公司来说,需要进一步激发创新潜能。物业公司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需要联合住建、城管、市场监管、公安和业主委员会等主体健全共同治理工作体系,协调解决相关热点、难点、焦点性问题。

在社区治理中,物业公司需要更加关注人才队伍建设,例如,建立“全科社区物业工作者”知识库;开展业务培训、职业水平资格认定,实行动态管理;构建与岗位等级和绩效考评挂钩的薪资报酬体系,等等。

| 社区治理相关政策合集(关注克而瑞物管,后台回复即可获得完整可编辑版本)

***

- The end -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