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天无并购,这家物企不进反退

2022-04-24 08:00:39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范慧茹

2021年度成绩单放榜不久,德商产投服务(02270.HK)就退出了对福牛物业的投资。

4月16日,工商变更信息显示,德商产投服务退出了对旗下子公司福牛物业51%的全部持股。一同退出的还有德商产投系管理层,行政总裁周尤波、执行董事熊建秋,以及福牛物业的原监事罗荣英。

上市4个多月,德商产投服股价虽未经历过大的波动,但市场活跃度却也略显低迷,换手率大多数都不足0.01%。

管理规模在上市物企中处于尾部,去年一年没有收并购项目进账,眼下投资近2年的福牛物业也进入了别人的腰包,德商产投服的规模进阶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月底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报告,德商产投服务的个别指标也已呈现出疲态,营收虽有增长,净利润却在开倒车。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德商产投服务总收益2.53亿元,同比增98%;净利润3294.3万元,同比降23.23%。除上市等行政开支影响利润外,贸易应收款项以及其他应收款项减值亏损拨备的骤增,也掣肘着净利润的增长。

规模不足500万方

规模是物企必争之地,“考虑收购三至五家目标公司”德商产投服务上市前招股书中的“豪言壮语”还未有执行的迹象,如今还放弃了一家子公司。

早在备战上市的2021年,德商产投服务对于收并购,似乎就已经有了“躺平”的苗头。而备战上市的IPO资料中最新一个年度的财报,即2020年,也成为了德商产投服务最为激进的时刻。

在2020年8月,“鲸吞”一个比自己体量大约一倍的中能集团,成为德商产投服务规模翻身的关键节点,2020年末,其规模达到了383.46万平米。

次年5月,德商产投服务便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而纵观彼时已上市的40多家物企,其激增后的383.46万平米的在管面积,依旧排名在上市物企尾部。

2021年,德商产投服务在收并购市场上消声,并购“颗粒无收”,仅凭内生自拓,其在管面积增速开始放缓。截至2021年底,其在管面积约为486.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94%。较2020年384.17%的增速大幅下降。

2021年德商产投服务486.78万平方米的在管面积,在47家公布相关数据的港股物企中,排名第46位,位于倒数第二。

不过在递表之初,德商产投服务对收并购也曾有过明确的规划,预计募资所得款项净额约1.51亿港元,约60%即9080万港元,将用于进行战略性投资及收购。

就收购的标准,德商产投服务在招股书中这样透露,目标在管建筑面积至少为100万平方米或收益至少为3000万元或最近财政年度拥有至少8%的纯利率,董事按10至12的市盈率考虑收购三至五家目标公司。

德商产投服务甚至对用于收并购的所得款项净额不足的情况,做了备选计划,届时将“动用内部资源或获得融资补足缺口。”

非业主增值堆高收入

规模基数虽小,但26.94%的面积增长依旧拉动了营收。截至2021年底,德商产投服务总营收2.53亿元,同比增98%。毛利取得1.03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65%。

而事实上,德商产投服务营收取得较大的涨幅,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的激增。

作为与地产关联方密切相关的非业主增值服务,德商产投服务仅该项业务就贡献了近一半的收入增长。2021年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较2020年增加了5998.3万元,占总收入增长额1.25亿元的47.84%。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德商产投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取得1.16亿元,占总收入的45.7%,其收入贡献几乎与物业管理服务持平,仅低于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比0.3个百分点。

对于营收的增长,除了面积的助推外,德商产投服务在财报中坦言,“2021年德商集团推出新项目,致使前期及协销服务收入增加所致。”

作为德商产投服务的兄弟公司,德商集团业务的输送由来已久。在此前招股书披露的在管面积来源中,2018年和2019年间,德商产投服务的所有在管面积均来自德商集团,而直到在2020年收购中能集团后,这一局面才有所改变。

2021年财报,德商产投服务不再对在管面积的开发商来源做出具体的划分,而贸易应收款的数据,依旧透露了德商产投服务与地产关联方的密切关联度。

2021年,德商产投服务贸易应收款达到了8968.3万元,不计减值亏损约有9329.5万元。而其中来自关联方的贸易应收款项达到了6425.2万元,占比总应收款项的68.87%。此外其关联方贸易应收款项较2020年的2087.2万元激增了207.84%,远大于总营收98%的涨幅。

业主增值毛利率暴跌

收入大幅增加,利润却不增反降。2021年,德商产投服务的利润由2020年的4290万元减少23.2%至3290万元,而期内纯利率则由2020年的33.5%下降至13.01%,略低于港股物企平均水平。

净利润的减少,从直观数据来看,是受上市成本开支的影响。2021年,德商产投服务的上市开支以及股本结算购股权开支总计2725.9万元。若去除上述这些影响,其净利润则为6020.2万元,较2020年的4814.6万元增加25%。

而事实上,在上市开支影响之外,其他行政开支的激增以及贸易应收款项减值亏损等的激增,都作用着净利润的减少,导致净利率的大幅下滑。

从贸易应收款项以及其他应收款项减值亏损来看,2021年,德商产投服务该项亏损分别拨备了264.7万元和126万元,而2020年这两项数据还处于正向的亏损拨回状态。

贸易应收款项减值亏损的增加,与贸易应收款项的激增有关。2021年,德商产投服务贸易应收款达到了8968.3万元,较2020年3569.9万元增加了151.23%,而这部分的增长很大一部分归因于关联方贸易应收款项的激增。

抛开这些因素,德商产投服务的各项业务盈利能力也在下降。德商产投服务共划分了四项主要业务,分别为住宅物业管理服务、非住宅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以及业主增值服务。

而这四项业务的毛利率均有下滑。它们的毛利率分别为33.7%、26.1%、55.8%以及24.1%,其中非住宅物业管理服务和业主增值服务毛利率下跌最为明显,分别下降16.1个百分点和32.3个百分点。

此外,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不仅遭遇断崖式下滑,毛利润更是由2020年的605.1万元减少至2021年的507.4万元,下降16.2%。

对于非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的下滑,德商产投服务解释称,是受到收购的中能集团该业态毛利率低等因素的影响。而对于业主增值服务的毛利率的骤减,德商产投服务则表示,没有了相关社会保险减免政策,令员工成本增加;以及食堂服务的食品成本增加。

在多项业务毛利率影响下,德商产投服务整体毛利率由2020年的49.0%减少至40.8%。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击败中海物业,保利物业有两把刷子 | 年报对比①

物企也开始“退地”了

这家物企净利率排倒数,老板却忙着给高管发“红包” | 年报风云(106)

南都物业自食收并购“苦果” | 年报风云(104)

又一家物企过会,净利润三年翻4倍!

“出逃”新大正|年报风云(99)

9.88倍PE“收编”一家商管,新希望服务这笔买卖“划算”

这位物企执董,八年不拿工资之谜

物业大并购落幕,它是带头大哥 | 年报风云(83)

这家物企“炒银”亏损2000万 | 年报风云(80)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