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稳健、服务升维,产业协同——东原仁知叩开资本的“三板斧” | 新上市

2022-04-29 08:32:19 克而瑞物管 微信号 

文 | 研究员 杨少锋 李斌

本文共4440字,阅读约需7分钟

城市的快速扩张、人口的不断涌入,让物业管理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角色转变。随着经济发展的深化,尤其是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之下,物业管理又面临着新的角色转变,即从服务向综合运营升维,从而打通制约城市物业服务过程中的关键堵点,既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又增强人们对于美好城市生活的归属感、满足感、幸福感。

4月29日,东原仁知服务(02352.hk)正式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这家成立于重庆、强调品质与规模并行、坚持长期主义稳健发展的物企,在经历了近一年的等待之后,终于正式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今天,物业管理行业充斥着以规模定成败的“噪音”。作为一家对服务品质有着长期坚守的物业服务企业,东原仁知服务以稳健发展优化经营结构、以服务创新提升客户体验、以产业整合提升服务能力,在服务品质提升和规模扩张的角力中取得最大限度的平衡,成功探索出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

以稳健发展优化经营结构

实现区域布局、业态结构、项目来源的合理分布

作为不动产全价值链整合服务商,东原仁知服务不断创新服务能力,让积极稳健的运营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

具体来看,一是区域布局的稳健,逐步降低对西南区域的依赖。自2018年开始,东原仁知服务逐步推进全国化战略布局,以“跨区域、跨业态、跨业务”的外拓方向先后进入上海、浙江、重庆、武汉、成都等省市。2019年进一步明晰发展战略,一方面跟紧东原地产的版图扩张,另一方面围绕一二线主流城市及四大经济圈拓点布局。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东原仁知服务已进驻全国16省51座城市管有325个物业项目,订约管理68座城市的416个物业项目。

从区域布局来看,以重庆及四川省其余城市为代表的西南区域在管面积占比由2019年的75%下降至不足50%,长三角区域在管面积由2019年的8%提升至27%,市场结构持续优化。

二是业态结构的稳健,非住占比近三成。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物业管理逐渐走出社区的围墙,向街区和城市范围延展。东原仁知服务的前身可追溯至于2003年成立的东原物业,在长达19年的发展过程中,东原仁知服务专注住宅物业服务十五载,通过不断创新服务能力,凭借着对服务品质的坚守与精准的市场打法,实现了商写、工业、产业园,医院、学校和城市服务等多元业态的服务能力。据招股书披露,东原仁知服务在管非住项目规模由2019年的115.9万㎡增长至2021年的768.3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57%,在总在管面积中的占比由2019年的9.8%提升至2021年的27.2%,业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三是项目来源的稳健,第三方占比达五成。东原仁知服务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强化独立发展能力。据招股书披露,东原仁知服务来自独立第三方的在管面积由2019年的276.5万㎡增长至2021年的1410.4万㎡,占比由23.3%增长至50.0%,外拓能力强劲。

为了快速进入目标城市与优质赛道,东原仁知服务不断加码战略收并购,完成了对重庆盛都、湖北中禾、绵阳瑞升、上海原集、泸州跨越、皆斯内集团、盛康集团共七家企业的收购及投资。根据招股书披露,2019-2021年东原仁知服务通过收并购获取的在管面积分别为135.8万㎡、399.8万㎡与467.7万㎡,占总在管面积的11.4%、19.0%与16.6%,成为规模的重要补充。

以服务创新提升客户体验

客户满意度行业居前

面对规模竞速,东原仁知服务十分冷静,因为规模的增长必须要建立在保证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的基础之上,绝不盲目追求规模的扩张。因此,东原仁知服务在不断做好不动产日常管理和维护的同时,不断创新服务体验,从城市和人的全生命周期中寻找需求,铸造高含金量的服务体系。

首先,从品质力和服务力层面来看,东原仁知服务打造了行业独有的四位一体“立体品控体系”强控物业服务品质,从标准设定开始,立足四级管控体系,上行下效,严守服务品质底线;同时,以客户真正需求开展服务,从管理视角全程监控,并通过集团巡检、第三方飞检、神秘顾客调查和权威机构评测,对服务进行全面的客观评价,全面确保客户的服务体验。

其次,从社区力层面来看,东原仁知服务始终坚持以客户体验为导向,以“美”为追求目标去设计和优化服务产品。早在2017年,迪马股份(600565)董事长兼总裁罗韶颖女士便提出“我们竞争力的下半场是一切遵循客户体验的逻辑”。东原仁知服务作为东原理念实现客户体验重要的一环,因其更贴近业主的生活节奏和服务诉求,对客户体验的拆解也更为“细腻”,构建了“老中青少幼”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满足各年龄层需求。

“中坚层”人群是社区的创造者与领导者,也是受益者,是社区的主要服务对象,也是增值服务的主要消费对象。为了进一步满足中坚人群的生活梦想,东原仁知服务将“原·生活”服务品牌与智慧科技有机交互,打造了神马东东、房屋租售、车位销售、美居美家、创新性服务等一系列全链条增值服务。其中神马东东电商平台,致力于为业主提供一站式生活配套服务,并根据业主画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每个月推出至少两种爆款产品,实现业主之间的情感链接,在提升业主满意度的同时,也对其他业务进行引流,实现大消费时代下的服务升级。除此之外,东原仁知服务还为中坚人群量身定制了原聚场、老友生活节、趣生活社团等社区品牌,激活社区活力,重塑邻里关系。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银发群体”在社区中的占比不断上升。在多年的高端物业服务的精研下,东原仁知服务结合迪马集团下专业养老品牌——常青社,引入一套特有的适老社区服务体系,从健康配套、适老及防护设备、无碍通行、景观模块设计等角度出发,打造增值服务空间,为长者提供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场所。

二孩政策的开放,标志着儿童群体的人口比重的回升,加之社会对儿童教育的愈加重视,亲子服务及社区教育成为了物企变革的重要支撑点,物业服务进入“拼孩”时代。东原仁知服务早在2012年便将“童梦童享”概念作为特色社区运营产品植入社区中,首个项目于2014年落地重庆东原D7区,时至今日已拥有6大产品系列。东原仁知服务始终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关注和尊重他们的生活体验,提供全方位的儿童社区配套产品和服务。

此外,在科技力层面,东原仁知服务针对业主的使用需求,全面布局 “慧行”“慧眼”“慧联”三大智能板块和“慧管”智慧平台,将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报警、指挥调度、应急管理等多种信息平台融合,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智慧社区,真正实现提质增效。

东原仁知服务的全维服务,既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又为经营创造价值。从客户满意度和效果层面来看,根据招股书披露,在物业管理服务客户满意度方面,东原仁知服务在中国96家物业管理公司中位列第一,近三年的物业费收缴率也保持在87%-92%。

从经营价值创造的层面来看,与多数物企相同,东原仁知服务业务主要分为三类: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与非业主增值服务,其中社区增值服务主要包含停车位管理服务、停车位级物业销售服务、公共资源管理服务、物业代理服务、社区活动策划服务、公用事业维护服务和装修废品处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主要包含协销服务、保养及装修服务、前介咨询及检验服务和额外定制服务。2021年,社区增值服务营收达到2.87亿元,同比提升40.0%。

以产业整合提升服务能力

实现营收快速上涨113.4%

东原仁知服务坚持“大物业·全价值”的发展战略,在不断做好不动产日常管理和维护的同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同时从传统住宅领域延伸到非住业务,覆盖住宅、商写、工业、产业园,医院、学校和城市服务等多元业态。这种能力的支撑,一方面来自于迪马的产业资源协同,另一方面则来自于自身主动并购。

与迪马集团的资源协同,一方面是管理规模的协同。规模是物业服务企业发展的基础,除了积极开展市拓和战略收并购,不断扩大业务规模巩固市场地位外,东原仁知服务的地产开发端东原地产自身稳健,项目主要分布在全国一线及强二线城市,保证了东原仁知服务的基本盘。截至2021年年末,东原仁知服务在管面积约2819.5万㎡,合约面积约4288.4万㎡。三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4.1%与47.3%。合约在管比为1.52,充裕的储备项目也为未来增长提供了保障。

二是产业资源的协同。迪马产发是迪马股份旗下的独立创新业务平台,围绕“人的体验与服务差异化以及科技的赋能”,在传统地产及特种车业务之外,不断孵化具有良好前景的业务。在医疗康养领域,东原仁知服务能与常青社有效互动,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并与机构养老形成资源互换。在文体娱乐领域,东原仁知服务的多元业态是承载文体娱乐活动的良好载体,通过搭建优质IP与线下体验互动相结合的服务产品,打造新型生活方式,丰富业主吃、住、行、游、购、娱等生活的各个方面。在科技集成应用领域,东原仁知服务可以在户内、户外等多场景中,通过一系列传感器、伴随式设备等硬件,在大数据、云计算、AI及物联网新技术应用下,构建安全的智慧社区。在产业社区服务领域,结合迪马产业优势,东原仁知服务能够形成更为专业和有针对性的服务,从而更好地聚集和服务新兴产业

除了与迪马集团的地产开发和产业资源协同效应外,东原仁知服务还积极开展战略收并购,补足自身在业态和增值服务方面的能力。以盛康集团为例,根据招股书披露,收购盛康集团旨在丰富:一是包括医院及医疗综合体等医院物业项目组合;二是提升非业主增值服务能力,包括向医疗相关组织提供增值服务,例如医疗衣服清洗及消毒服务及为医院病人提供医疗相关必需品;三是扩大客户群覆盖。

得益于独特的资源禀赋以及近年来清晰的市场化拓展战略,东原仁知服务业绩快速增长。根据招股书,2021年营收业绩首次突破10亿门槛,达到11.93亿元,较2019年的5.59亿元增长113.4%,年复合增长率为46.1%;毛利3.09亿元,较2019年的1.33亿元增长132.3%,三年复合增长率为52.4%。

总结

东原仁知服务以“大物业·全价值”战略为引领。所谓“大”和“全”,即包括住宅和非住多元业态,并尽最大可能满足多元需求。但在战略引领之下,亦能看到东原仁知服务的“专”。这种聚焦和取舍,是在“大”和“全”的基础上的深挖,既建立在丰富的资源禀赋储备,又建立在对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一以贯之的坚持之上。此番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相信将更有助于深化其在多元业态与全产业链的服务优势,实现积极稳健的增长和长期主义的发展目标。

***

- The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克而瑞物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