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物业年报 | 特发服务:营收增长超50%,增值服务收入翻倍,稳中求进

2022-04-30 15:11:46 中指物业研究 微信号 

扫描右侧二维码

· 免费获取物业研究报告

· 了解中指物业研究服务与推广

4月25日,特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服务”,股票代码:300917.SZ)发布2021年报,公司营收增长52.5%,增值服务收入翻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净利润增长稳健,公司积极布局多业态,规模稳步扩张。

2021年,特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691.1百万元,同比增长52.5%;净利润同比增长8.2%至117.2百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1%至112.4百万元,核心指标稳健增长。

营收增长超50%,增值服务收入翻倍

图:2019-2021年特发服务营业收入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2021年,特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691.1百万元,同比增长52.5%。按产品分类,企业营业收入构成共来源于四部分: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政务服务、增值服务、其他业务(租赁服务)。其中,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1418.1百万元,占比达83.9%,是第一大收入来源;政务服务收入为170.2百万元,占比达10.1%;增值服务收入达98.5百万元,占比达5.8%,同比增长达125.5%,实现成倍增长;其他业务收入为4.3百万元,占比达0.3%。从各业务收入占比看,基础物管服务是公司收入的基石。

图:2019-2021年特发服务各业务板块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注:其他业务指租赁服务

图:2019-2021年特发服务各业务收入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综合物业管理服务多业态发展。2021年公司综合物业服务全年新增项目49个,其中,公司在巩固华为系业务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新拓字节跳动、快手等互联网头部企业,进一步做优客户资源;中国移动武汉项目的开启也进一步扩大了公司在中国移动项目的版图。同时,公司通过积极拓展医院后勤、口岸管养及城市管家服务,多业态发展格局渐成,成功开辟业态发展新赛道。公司分别与坪山区龙田街道、坑梓街道办事处达成合作关系,首度迈入城市管家“新领域”;同时不断探索医院后勤领域。

政务服务业务版图不断扩张。2021年公司政务服务业务全年新增项目38个,其中武汉区域政务服务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新增项目23个;河南信阳政务中心、随县政务服务的成功介入实现河南省“零”突破;山东、深圳、天津政务也陆续完成市场拓展。2021年凭借公司政务服务先发优势及市场经验,已覆盖湖北、山东、广东、天津、河南5个省级单位,17个城市,政务服务的业务版图不断扩张。

在增值服务方面,2021年公司增值服务新增项目3个,其中中标杭州城市大脑、蚂蚁集团外联等项目。2021年,公司积极拓展业务,扎实做好项目承接,破茧成蝶,逐步形成品牌规模效营,有效助力特发服务品牌提升。

立足深圳,服务中国

截至2021年底,特发服务公司在管项目377个,其中全年新拓展项目90个,新增面积约390万平米,合同额超8亿元。公司目前业务辐射国内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大西南经济圈、中南经济圈及海外非洲等,管理项目覆盖高新科技园区、商业综合体、政府机关、学校、住宅等多种类型。主要客户有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移动、中信集团、国家电网、南通三建等知名企业与政府部门。

图:特发服务项目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

净利润增长近10%,盈利稳健

2021年,特发服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12.4、117.2百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1%、8.2%。受益于管理规模提升及科技赋能,企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净利润保持稳健增长。

图:2020-2021年特发服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从不同业务板块的毛利看, 2021年特发服务综合物业管理服务与政务服务毛利率均维持在10%以上。其中,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毛利220.8百万元,毛利率15.6%;政务服务毛利22.8百万元,毛利率13.4%。

图:2020-2021年特发服务各业务毛利、毛利率水平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及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结语

2021年,特发服务营收增长52.5%,增值服务收入翻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净利润增长稳健,公司积极布局多业态,规模稳步扩张。2021年是特发服务上市后首个完整财年,各项核心指标表现稳健。特发服务作为国内第一批获得国家一级物业管理企业资质的企业之一,深耕综合物业管理服务20余年,专注园区IFM物业服务未来,公司将围绕经营管理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发展思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企改革发展尖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指物业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