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净利“腰斩”之谜|年报风云(71)

2022-05-03 12:14:09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李礼

营收创新高,净利润却几近“腰斩”,这只是佛山照明(000541)(000541.SZ)2021年财报的一角。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佛山照明选择闭口不谈,在年报中未给出相关解释。但循着披露的数据,成本开支增高是一大因素。受此连累,佛山照明的毛利率来到最低值,为16.98%,连续两年下降。

曾经有“现金奶牛”之称的佛山照明,在2021年现金流出现了上市近30年以来首次为负。

年报发出之后,资本市场上也紧跟着出现了波动。

佛山照明4月1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中披露,截至2022年3月18日,公司A股股东户数为5.56万户,较上期(2022年2月28日)减少546户,减幅为0.97%。自2021年12月20日以来,股东户数连续3期下降,截至目前减幅为1.34%。

进入2022年以来,佛山照明的股价开始震荡下行,从5.72元/股跌至目前(4月7日)5.16元/股,跌幅达10%,3月15日股价达到2022年以来最低值4.78元。

扣非净利近乎“腰斩”

从2021年财报来看,佛山照明实现营业收入47.73亿元,同比增长27.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下滑21.09%;扣非后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降达45.8%。

营收达到高值,扣非净利润几乎腰斩,呈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而净利率已是连续4年下滑,从2018年的9.97%下滑至5.6%。

纵观近五年,佛山照明一直处于“增收不增利”状态,在2018年营收增幅开始下滑,2019年从正增变为下跌,近两年逐渐恢复。而净利润走势却有所不同, 2016年达到峰值10.7亿元,之后基本都维持负增长。

营收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并购企业的并表。去年8月,佛山照明以收购股权及追加投资的方式,耗资4.94亿元获得南宁燎旺53.79%的股权。对南宁燎旺的业绩并表,是佛山照明去年车灯产品收入大涨的原因。财报显示,从购买日至期末,南宁燎旺实现收入7.07亿元,实现净利润2886.29万元。

而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佛山照明没有给出明确解释,但通过财报披露的信息仍然可以窥见一二。

2021年佛山照明的营业成本为39.62亿元,同比增加32.24%。在成本开支中,材料成本的增加是主要原因。同期,LED照明产品原材料成本同比增长了15.46%,传统照明产品的原材料成本同比增加18.09%。

除了原材料涨价,佛山照明主营产品产销量双双下滑。佛山照明的主营产品包括LED光源、LED灯具、LED汽车照明、开关、插座等。从各产品板块来看,LED产品仍然是佛山照明的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该板块收入占其总营收的62.62%。

报告期内,佛山照明的照明器具以及灯具的生产量为6.87亿只,同比下滑3.38%;销售量为6.73亿只,同比下滑6.01%;库存量则同比增长13.37%。

另外,佛山照明的毛利率为16.98%,同比下滑了3个百分点,已经是连续两年下降。分产品来看,去年LED产品、传统照明产品、车灯产品及电工产品的毛利率均出现了同比下滑,其中,电工产品毛利率下滑8个百分点,传统照明产品下滑6个百分点。

现金流首次为负

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下,曾被成为“现金奶牛股”的佛山照明,经营现金流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为负。

财报显示,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7亿,同比减少170.16%,这也是佛山照明自1993年上市以来,现金流首次为负。

事实上,自2018年开始,佛山照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就已经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2018年至2021年,佛山照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18亿元、5.10亿元、3.95亿元、-2.77亿元。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佛山照明解释称,主要是本期原材料价格上涨支付现金以及出售部分股票导致支付的税费增加所致。

不过,从财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应收账款和存货增加,也是导致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的重要推手。

2020-2021年,佛山照明的应收账款从11.34亿元增长到14.53亿元,增长了28.13%;应收票据从1.41亿元增长到5.94亿元,增长了321.28%;存货则从7.36亿元增长到10.63亿元,增长了44.43%,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公司的现金流。

转型不畅

为了使业绩持续增长,佛山照明曾跨界新能源、入局LED照明行业寻找机会,但“转型”过程并不顺畅。

据了解,自2010年起,佛山照明为发展锂动力电池新能源业务,先后出资成立了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有限公司和广东佛照国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但是,上述两家的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根据佛山照明披露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这两家公司分别亏损1123.36万元和1385.58万元。

由于新能源业务持续亏损,2013年,佛山照明注销了广东佛照国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并转让了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而专注于照明业务。

不过,佛山照明入行LED行业较晚,未能赶上LED行业快速崛起的那一波“红利”,直到2009年时才转向LED行业。

在其他企业大力推动LED行业发展时,佛山照明却错押新能源,最终以失败收场。近年来佛山照明业绩表现较为一般,其分红也呈现出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佛山照明的分红从每10股派4.20元,下降到10股派1元。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华剑智能带“污点”转板,一桩陈年旧案未了

快钱生意不好做,兔宝宝(002043)贴牌创收“缩水”近半 |年报风云(126)

富安娜在唯品会上“吃白食”|年报风云(125)

惠而浦被当枪使,黄光裕和梁昭贤谁在说谎?

匠心家居出海“触礁”,李小勤放权给小12岁丈夫|年报风云(119)

净利接近腰斩,蒙娜丽莎(002918)被地产坑了|年报风云(116)

火星人超车浙江美大(002677),集成灶四大金刚毛利率全线下滑|年报对比

牺牲毛利率换规模,亿田智能高增收入被“侵噬”|年报风云(108)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