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4月东北地区物业市场拓展分析

2022-05-10 18:02:49 中指物业研究 微信号 

根据“2022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点击查看百强报告完整版)显示,2021年,物业百强企业发力市场拓展,第三方在管面积首次突破50%,达到53.65%,同比提高6.54个百分点。可见,“扩规模,重市拓”已经成为物业服务企业的共识,并已成为企业发展中的核心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公建类物业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物业企业积极开拓新增土地项目市场,以提前介入的形式抢占先机,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期,中指研究院沈阳分院针对2022年1-4月东北地区物业企业市场拓展情况、新增土地项目等进行分析,在帮助企业进行市场监测的同时,助力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做大规模,提高市场影响力。

特别声明:物业企业市场拓展力研究,主要依据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的监测数据,并同时参考企业提供的相关数据。对没有在监测范围内的项目,由企业提供相关数据,经审核,可纳入统计范围。本报告仅供参考,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东北地区物业市场分析

一、市场规模

2022年1-4月,东北地区物业服务企业新增合约为13.23亿元。从企业层面来看,新增合约超过6000万元企业1家,3000-4000万元企业2家,2000-3000万元5家,1000-2000万元企业12家。

2022年4月,东北地区物业市场新增合约2.99亿元,环比出现小幅增长,但与1月和2月相比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较1月大幅下滑26.35%。

图:2022年1-4月东北地区新增合约对比(亿元)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二、物业类型占比

分物业类型来看,2022年1-4月,东北地区新增合约量最大的为办公物业,占比为44.83%,其他物业类型物业占比25.90%,其余物业类型占比均不超过10%。

图:2022年1-4月东北地区新增合约各物业类型占比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东北地区新增土地项目分析

图:2022年4月东北地区新增土地项目分布情况

一、主要城市新增土地项目分析

2022年4月,东北地区新增土地项目规划建筑面积527.23万㎡,新增土地项目数量153个。位列前10的城市新增土地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占比73.82%。

表:2022年4月东北地区主要城市新增土地项目列表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二、新增土地项目物业类型分析

2022年4月,东北地区新增工业土地项目规划建筑面积320.64万㎡,(沈阳、大连超过40万㎡,大庆、朝阳为20-30万㎡,松原、锦州、双鸭山等9个城市为10-20万㎡),住宅土地项目134.90万㎡,商办土地项目58.13万㎡,其他类型土地项目13.56万㎡。

图:2022年4月东北地区新增各物业类型土地项目情况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物业行业重要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增加城乡社区服务供给。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围绕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从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持续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形态、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部署了多项任务。其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按职责分工重点负责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建设等多项任务。

▌九部委关于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中国残联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指出,要有效利用现有基层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资源,提升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切实满足辖区内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

数据沟通请联系中指研究院沈阳分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指物业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