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行业如何被尊重?这是唯一的途径 | 疫中探物

2022-06-13 08:00:02 克而瑞物管 微信号 

由克而瑞主办的「疫中探物,物管行业的思与变」线上论坛已经圆满落幕。现场,20余位来自政府、物协、物企、国企、高校、科技等领域的专家齐聚云端,探讨当下物业领域热门议题,线上论坛也连线了多位社区一线物业人,分享了社区物业一线抗疫经验与心得。

克而瑞物管将对现场嘉宾的演讲干货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以期对于物业行业的探索与实践有所启发。

本期嘉宾

在「疫中探物,物管行业的思与变」线上论坛中,上实服务董事长兼总经理朱云飞以“非‘常’防疫,非‘常’物业”为主题展开对疫情下物业服务企业现状和物业行业发展的探讨:

2022年3月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上海本土疫情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全市疫情防控面临常态化以来最严峻的挑战。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导致感染者数量持续攀升,上海疫情呈现区域性聚集和全市性散发并存的双重叠加特点,如果不实行严格管控,就存在爆发流行的潜在风险,疫情形势十分复杂,防控任务极其艰巨。

1

非“常”防疫:

一线物业防控压力激增

经过几次大范围的静态管理,上海一线的物业防控压力激增。从整个静态管理的角度来看,住宅小区封闭管理,物业从业人员一方面被隔离封控在小区里24小时连续工作出不来,另一方面封控在家的人员也无法进入到服务的项目。例如,由于小区染疫,整个项目管理处几乎无人值守,只能靠居委和志愿者来填补,这严重影响到了物业管理项目的正常运作。

2

非“常”物业:

超越合同范畴、染疫风险巨大

在疫情下,物业企业目前所做的工作,超越合同范畴、染疫风险巨大。物业服务人员承担了包括采购、快递消杀、物流运输、配合政府部门的核酸检测等工作,其实已经完全超越了原本的合同范畴;连续24小时作业和防疫成本的陡增对人员和企业来说都是不堪负荷的。

物业人员凭着一腔“孤勇”在防疫,因为不是专职的防疫人员,所以在核酸、快递等方面的防护物资等级和专业性不够,导致人员染疫风险巨大。此外,现场团队的物资如果得不到政府街道的支持,物业企业只能通过供应商渠道自行采购,导致公司的为防疫工作付出的成本也非常高。

3

物业企业能否承受“城市服务供应商”之重?

2022年3月,上海印发《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各行各业实施补贴支持。

上海有90万的物业从业人员,在城市服务保障体系下的“医食住行疫”各个环节中,物业是“住”中的重要一环。任何建筑物,任何社区都涉及物业的后勤服务。然而,物业服务目前并没有被纳入到城市服务保障体系中。事实上,如果物业服务人员被封控,无法及时返岗,就无法提供基础的物业服务,“住“的这个环节缺失部分内容,将不利于城市服务保障体系整体正常运行。

如今,物业行业市场化风起云涌,头部物企通过资本方式为行业的高速发展助力。但我认为物业行业不同于房地产行业,它有一个与生俱来的属性——社会责任。另外,从此次疫情防控进程来看,物业企业还多了一个“城市运营保障“的属性,这是跟物企资本化、市场化没有关系的。

通过本轮疫情,我认为物业企业在承接城市运营服务项目的同时,需要好好的评估企业本身是否具备资源、供应链、人员、技术等方面的卓越能力?是否能够承受“城市服务供应商”之重。

4

后疫情时代的思考

疫情下的物业服务企业需要对自身进行审视和反省,将提升本企业、本行业的服务力作为目标。要重视物业行业标准化服务体系建立,特别是对标准化服务体系缺失的企业,关注标准化体系中包括作业程序体系、职业认证体系、应急保障体系、专项技能标准、服务意识标准等各模块,梳理并建立适应物业行业的标准和规范。同时,物业企业要建设和组织一支专业化物业人才梯队,并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才能有机会在下一轮突发事件情况下从容应对。

同样,物业行业要被需要,要被尊重,唯一途径就是从行业自身进行提升。物业行业的专业技术需要不断增强、服务质量需要不断提升、标准规范需要不断巩固、质价相符需要不断完善,只有当本身的专业能力提升到一定高度,才会真正的被重视,真正的被需要。

此外,我们要厘清合同关系、明确社会责任和服务边界及定位,实现权责相等、质价相符的物业市场运行模式,真正做到分工明确、分类实施,使得物业企业成为城市服务和运营中不可或缺环节、突发事件处置保障单元,以及社会保供环节的中坚力量。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克而瑞物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