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5月河北省物业市场动态

2022-06-16 17:59:09 中指物业研究 微信号 

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今年是历经磨砺、机遇空前的一年。当下,行业的边界与内涵正在重塑,服务类型不断延伸,服务方式不断焕新,科技化智能化程度加深,行业内收并购频发,整合速度加快,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中指研究院通过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对2022年1-5月河北物业服务企业市场拓展信息进行监测,针对企业新增招标项目、新增合约项目进行专项研究,发布“2022年1-5月河北省新增合约优秀物业服务企业”。通过研究,帮助河北物业服务企业掌握行业发展趋势,明晰不同企业规模扩张选择,为企业自身高效拓展提供借鉴。2022年1-5月河北省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共新增合约额3.66亿元,其中前五家物业企业共新增1.53万元,市场份额为17.9%。

特别声明:物业企业新增合约金额是以2022年1-5月期间企业招投标中标金额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的监测数据,并同时参考企业提供的相关数据。对没有在监测范围内的项目,由企业提供相关文件,经审核,也纳入统计范围。报告中所使用的新增合约金额均为年度合同金额×中标合同年限。本报告仅供参考,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市场动态】

河北省新增合约项目情况

2022年1-5月,河北物业市场新增合约额超4000万元企业1家,2000万-4000万元4家。

河北物业市场1-5月总共新增合约额约为8.51亿,同比下跌4.6%;公众物业、医院物业有较大程度下降;其他类型物业占比上升较为明显。

图:河北省新增合约金额同期对比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新增合约额按物业类型来看,办公物业新增合约额最多为3.67亿元,同比上升16.1%;得益于雄安新区内容东容西片区的前期物业项目入市,其他类型物业新增合约额增长最多,合约额为2.34亿元,同比上涨80.8%;医院物业新增合约额增长为1.01亿元,同比下跌39.1%;其余物业类型新增合约额均不过亿元。目前来看,河北物业服务市场中,办公物业的市场需求最为旺盛,其次为其他类型物业;公众物业同比下跌幅度最大达81.8%;产业园区物业新增合约额最少,同比下跌超60%。

图:河北省各物业类型新增合约金额同期对比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新增合约额按城市来看,保定由于雄安新区内有多个物业项目入市,因此保定新增合约额最多为2.31亿元,同比上涨40.3%;其次为石家庄,新增合约额2.2亿元,保持稳定增长,同比上涨25.9%;衡水新增合约额0.31亿元,同比上涨幅度最大达45.6%;邢台、承德、秦皇岛和廊坊新增合约额同比下跌均超3成;11个地市中,仅保定和石家庄新增合约额破两亿,其余地市物业市场规模不足亿元。

图:河北省各城市新增合约金额同期对比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河北省新增招标项目

2022年1-5月,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招标数据显示,河北省共发布705条物业相关招标信息,总预算金额为5.93亿元。其中,新增招标项目以非住宅业态为主,占比超过9成,办公物业占比最高约34%,其次是商业物业占比约18%,其他类型物业占比约17%,医院物业占比约13%,其余业态均低于10%以下。医院物业和商业占比较上月有所提高,其他类型物业较上月略有收缩,办公物业的需求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图:河北省新增招标项目细分物业类型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河北省新增土地项目

2022年1-5月,河北省新增土地项目1650个,规划建筑面积6342.3万平方米;其中,邢台规划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为河北省内目前成交土地项目面积最多的地市;石家庄规划建筑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未来也将有较多物业项目,可以持续关注。新增土地项目中住宅用地项目350个,工业用地项目1030个,商业/办公用地项目159个,其它用地项目111个。

图:河北省各城市新增土地项目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物业版(点击试用)

河北省物业服务标杆项目

安联檀悦府

安联檀悦府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兆通镇,项目规划占地面积6.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05万平方米。景观设计方面注重自然与生活的和谐之美,具有四大特色,包括中央水苑串联水景园林;三条景观带;清风园、莺啼园、山程园、新绿园四园秘境;五重立体化园林;不同园区配备不同活动空间和景点植被,满足业主的日常休息放松、孩子嬉戏等,采用高端典雅新中式建筑风格,新中式园林景观。

安信联行物业运用物联网和AI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安联檀悦府出入口、公共区域、设备管理的安全防护等级,营造智慧安全社区。智能监测360°无死角监控全面覆盖社区,架设全方位的监控设备,尤其对小区出入口、单元门出入口、电梯等关键区域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后台系统人员值守,24小时同步监控,防止非法入侵,对可疑人员进行重点甄别和监控,全方位保障业主安全。同时,小区单元门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尤其是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减少接触物,一路畅行无阻。

正门门岗设置了礼宾岗,24小时值勤,每天立岗时间不少于10小时,并有完善的值勤、出入登记、交接班等记录。按照规定路线和时间进行巡逻,每天不少于12次。这支队伍在具备基本的安保岗位职业技能之外,由传统的硬性管理转向温情服务,以服务为主导,为业主提供力所能及的亲情化贴心服务,营造园区温情、舒心的生活氛围。门岗还为社区业户配备了紧急医药箱、便民推车等物资,方便业主使用。

安联檀悦府保洁员每日会对单元大堂、楼道、电梯轿厢、主次干道、绿地、路灯、景观小品、健身设施、儿童娱乐设施等进行清洁,疫情防控期间,每日定时、定点对公共区域进行四次消杀。工程师傅每日巡检,定期对园区设施设备进行保养、维修。

管家服务也是项目管理的一大亮点,项目在每个单元门厅内设置了管家工作台,方便管家对楼宇的日常管理及为业主提供贴心服务。客服中心是对客户服务的主要窗口,也是整个项目的枢纽中心,为广大业主提供一站式服务,向广大业主公示服务标准、收费明细、特约服务内容,做到管理公开、服务透明。

【行业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增加城乡社区服务供给。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

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发布通知,公布了100个“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2月21日,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围绕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3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从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持续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形态、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部署了多项任务。其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按职责分工重点负责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建设等多项任务。

▌九部委关于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

3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中国残联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指出,要有效利用现有基层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资源,提升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切实满足辖区内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了《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计调查制度》

3月30日,在《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效果情况表》中,提升类改造内容中包含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含改造前已实施)、改造后新增物业管理的小区,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小区(含改造前已实施)、改造后新增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小区。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

5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顺应县城人口流动变化趋势,选择一批条件好的县城作为示范地区重点发展,防止人口流失县城盲目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指物业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