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物企上新 中天服务坎坷“借壳”路

2022-07-21 08:36:33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徐酒眠

年近古稀,浙江商人楼永良依旧活跃在公众视野。

他最近一次露面,是在两周前。7月5日下午,他作为中天控股集团的董事长,出席了中天控股集团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的签约仪式。

当天,他穿了白色短袖衬衫,搭配黑色的西装裤和皮鞋。仪式结束后的合照上,他坐在前排中间位置,双手握拳搭在腿上,看起来似乎想尽量挺直腰背。

能分出精力出席这场捐赠的签约仪式,或许也是因为楼永良在此之前,终于卸下了心头的一块重石,能够长舒一口气了。

6月23日,楼永良控股的上市平台巴士在线(002188.SZ),正式摘掉“星帽”,股票简称由“*ST巴士”变为“巴士在线”。

成功摘帽,意味着在退市边缘徘徊良久的巴士在线,总算是保住了“壳”。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楼永良旗下的物管公司“中天服务”有了借壳转正的重大进展。

7月15日,巴士在线刊发公告,宣布拟对公司全称、证券简称、英文全称、英文简称进行变更,变更后的公司全称为“中天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为“中天服务”。

若更名正式完成,A股资本市场上的物业股,将增至5家。而中天服务也将成为招商积余(001914.SZ)之后,第二家以“借壳”方式上市的A股物企。

不过,就算成功“借壳”上市,中天服务依然面临不小的风险。

诚如巴士在线在2021年财报中坦言,一方面,其并无直接的物业管理及相应配套服务的运营、管理经验,后续能否顺利整合中天服务,并达到预期效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中天服务在管面积规模处于行业中下水平,而目前行业竞争日渐加剧,其未来在行业与资本市场的生存空间能有几何,尚不得而知。

坎坷“借壳”路

中天服务“借壳”巴士在线,实际上是楼永良为“保壳”走的一步险棋。从资产转让到年报披露,每一步都受到监管层的关注,并多次被问询。

中天服务与巴士在线,原本是中天控股下辖的两家关联公司,而楼永良便是实控人。

去年5月19日,尚戴着“星帽”的巴士在线发布公告称,其关联方中天控股拟将其持有的中天服务100%股权无偿赠与公司。

五天后,2021年5月24日,深交所向巴士在线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实控人向上市公司赠与资产的商业逻辑、是否具备商业实质,并说明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及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

这次问询,经过了一次延期,2021年6月22日,巴士在线才交出了回复。

去年6月初,中天服务正式将股权登记到了巴士在线旗下。

将主营业务变更为市场大热的物管服务,*ST巴士“换心”造血之意不言而喻。或许是为了能尽早摘帽,今年1月29日,巴士在线在较早时间就刊发了2021年业绩报。

而年报发布的同一天,深交所就向其下发了监管函,披露其一笔1.01亿元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超出预计金额合计约2300万元,而巴士在线对超出预计的金额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直至2021年12月30日公司才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几天后,2月7日,深交所再次向其发出了7页纸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对年报中的11个事项进行说明,期限为2022年2月14日前。

这次问询的回复,经过多次延期,直到6月21日才登出了回复公告。

而在这期间,巴士在线又收到了浙江证监局警示函,披露其存在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以及其他不规范情形,包括物业前期介入服务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情形,涉及金额28.3万元;未按规定足额缴纳公积金、签订合同不规范、2021年年报披露部分董监高薪酬不准确等情形。

事实上,直到6月23日正式摘帽之前,巴士在线面临的退市风险仍不小。

营收与规模垫底

根据财报披露,2021年,巴士在线合并报表营业总收入为2.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2%;期末净资产为5157.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72%。 

巴士在线2021年的营收构成中,大部分都来自中天服务,原先的贸易业务及电子元器件行业,占比已经萎缩到0.37%。

数据披露,2021年,其物业管理服务收入2.41亿元,占比88.13%。其中,物业管理划分为物业管理及配套服务、案场服务两个产品类型,收入分别为1.91亿元、5017.15万元,对应毛利率分别为 27%、37%,报告期内同比分别增长9%、19%。

在业绩报中,巴士在线并未披露具体的在管规模。不过去年转让的时候,有公告披露,截至2020年底,中天服务的在管面积约为309.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02%;而预计2021年底达能到518.96万方,同比增长67.42%。

放在上市物企中,中天服务无论是营收还是规模,都几乎在垫底的位置。

据乐居财经《物业K线》统计,目前“A+H”股上市物企中,有56家物企公告了截至2021年末的营收,其中最低的是德商产投服务,收入为2.53亿元。

同期,披露在管面积的51家上市物企中,有5家物企规模不足1000万方,分别是祈福生活服务960万方、宋都服务900万方、兴业物联600万方、德商产投服务500万方,规模最小的仍是星盛商业,面积约400万方。 

事实上,将中天服务转入巴士在线,楼永良还自损了一部分权益。

穿透股权及历史,中天服务赠予巴士在线之前,楼永良通过中天控股和中天美好受益了中天服务29.12%的股份。而完成转让之后,中天服务成为巴士在线的全资附属公司,楼永良从中只能受益5.97%股份,前后的份额相差了23.15%。

在中天服务的受益股份大大“缩水”,不过好在巴士在线如今成功摘了“星帽”,并已拟更名正式入驻物业股。无论如何,楼永良算是基本上赌赢了第一步。

但是,仅凭300多万平方米的在管面积,要在强敌环伺的物业资本市场生存发展,属于中天服务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外行人”坐帅

宣布拟更名的同时,巴士在线还刊发了变更董事长、总经理及补选董事的公告。

日前,巴士在线董事会收到董事长顾时杰、总经理操维江、董事王慧,三人递交的辞职报告。

不过,除了王慧在辞职后将不在公司及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顾时杰与操维江其实都尚在董事会留任。

其中,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后,顾时杰仍担任公司董事。操维江辞去总经理之后,在公司董事之外,还被选举接替顾时杰担任董事长。

但无论是辞职的顾时杰,还是接任者操维江,他们几乎都没有物业管理方面的经验。

1979年出生的顾时杰,是中级经济师。其2016年2月进入中天控股任职,最初在市场与企业管理部做了三年的副总经理;此后一年,升职做了该部门的总经理。

2020年2月之后的一年半时间里,他又被调去了战略与运营管理部担任总经理;从2021年1月开始,顾时杰还在人力资源部担任总经理。

除了中天控股的职务,顾时杰还在多家建筑、物资公司任职过高层。

2020年10月,巴士在线换届选举,顾时杰被推为董事长。按照计划,他是有五年的任期,而如今时间还未满,他就为操维江腾位了。

今年35岁的操维江,比顾时杰年轻8岁,不过他也同样没有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的经验。

目前,操维江在浙江新嘉联电子科技与浙江天筑贸易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在浙江景铧投资、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杭州拓深科技(000021),三家公司担任董事。

翻开操维江的履历,2017年12月,他曾取得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2019年3月-2020年10月,他在中天控股投资管理中心担任过总经理助理。差不多同一时期,操维江还在东阳市凤凰通宝小额贷款公司、东阳市金牛小额贷款公司出任过董事。

2020年10月,顾时杰被推选为巴士在线董事长之时,他被选为了总经理。

或许是为了弥补自己专业性的不足,操维江被选举为董事长后,提名了傅东良来接替他之前的总经理职务。 

傅东良比操维江大三岁,出任巴士在线总经理之前,他曾在中天服务多个职位历练。从2021年6月起,他一直便是中天服务的董事长。

在此之前,他曾在中天服务上海公司项目,任职过执行总经理;在中天控股行政人力部,出任过副总经理;在中天服务综合管理部,担任过总经理。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物管“市值王”,快要易主了

倒贴价挂牌,物管公司成了包袱

物管股震荡,这家物企率先“护盘”

52家物企“抽水”826亿,万物云有望成“募资王”

黄楚龙再别新三板 | 封面文章

为了这50人,雅生活股价打了三折

恒大物业“出局”

国资物企难逃收购落空

最难“断奶”的物企

特写|鲁商服务上市,被泼了一盆冷水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