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企节能降耗应用实践与发展趋势线上论坛

2022-07-27 10:22:17 克而瑞物管 微信号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已经超过90%。节能降耗一直是物企管理和服务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物业运营的重要课题,与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息息相关,与此同时,赋能物企实现节能降耗、低碳运行的供应商、服务商不断涌现。

在此背景下,中物研协、美好生活服务联合克而瑞物管推出“低碳发展 绿建未来”线上主题论坛,邀请行业专家学者、物业服务企业与行业生态链企业高管、专业媒体及机构从业者共同探讨物企节能降耗应用实践与发展趋势。

论坛邀请的嘉宾有:深圳中旅联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鹏举,北京电务通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国,广东四川商会照明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市新派克光电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伟,深圳市思贝云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销售总监张宁。

中物研协媒体运营中心总监王开迪女士做了开场致辞,并同时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人。

深圳中旅联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鹏举做了《共议物企节能降耗应用实践与发展趋势》 的主题分享。范总从行业的现状和运维的难点、绿色运营,低碳发展的解决方案和运维分析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对于行业的现状和运维的难点,范总认为行业难点之一是服务同质化,对外宣传更多强调服务形象、行业新型赛道利润率不高、用工老龄化等等;另外随着经济大环境的下行趋势,整个行业的增量市场也在不断减少,即使是存量市场也面临很高的控制率,同时在新形势、新政策下运维的责任与风险也无形之中加大了企业运营成本;最后企业运维的各项成本持续上涨,人力成本、公共能耗是急需要着力消减的。对于解决方案和运维分析,范总分享了联合大厦的实践案例,依据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理念,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研发设备设施物联网系统,用科技、智能设备代替人,打造高性价使用的楼宇智慧运维范例。

广东四川商会照明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市星派克光电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伟做了《物企照明节能降耗应用实践与发展趋势》的主题分享。首先对于地下停车场照明的现状,郑总认为现阶段存在四种情况:1、部分高端场所采用物联网组网感应灯管,LED线条灯等存在耗电量大、维护成本高等问题;2、一部分场所采用声光控灯,普通雷达灯存在体验效果差,使用寿命短,维护成本高等问题;3、大部分场所采用LED灯,老式荧光灯存在耗电量高、24小时亮灯寿命短、更换成本高、人工维护成本高、光衰照明亮度衰减大等问题;4、小部分场所采用球泡灯,工矿灯存在耗电量高、长亮灯使用寿命短、更换成本高、人工维护成本高、光衰照明亮度衰减大等问题。针对地下停车场照明的解决方案,郑总提出了蓝牙联动超级物联网节能车库灯,可以根据不同使用场景选用不同款式,通过手机一键调控达到节能效果,并且通过技术革新和各项服务解决了光源和维护更换问题;最后对于其他照明的解决方案也进行了简单的分享。

深圳市思倍云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销售总监张宁做了《建筑/园区能源综合管理平台基于能源管理及电能质量的节能改造和控制》的主题分享,对于智慧园区的运营过程中所面临的痛点,张总认为现阶段园区运营存在轻运营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管理过度分散,运营成本高、缺乏高效管理技术,运营周期较长等问题。基于以上问题他提出碳中和节能管理,通过可视化能源管理平台进行能源采集计量和能源诊断分析,达到节能优化的目的;并且重点分享了空调节能控制、大厦公共照明管理、园区公共照明管理、抄表计费、用电需量监测等多个碳中和节能场景。在分享的最后张总分享了经典实践案例和思倍云的产品优势特点和专业资质。

北京电务通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国做了《配电室智能运维应用及对未来建筑节能降碳工作的指引》的主题分享,他从电务通配电智能运维、楼宇能源的数字化、电务通近一年对于双碳工作的感悟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对于电务通配电智能运维,宋总表示,电务通作为中国配电智能运维领导企业、北京市地方标准“DB11-527-2021”核心起草单位,专注于涵盖用户用电需求全生态业务,坚持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在2022上半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结合不同的经典案例对于配电智能运维进行了透彻分析。针对楼宇能源的数字化,宋总认为中大型的楼宇硬节能改造已经相对完善了,现阶段应该重视软节能改造,通过数字化运营,基于物联网、云端等技术平台,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最终实现楼宇持续低碳化运营。最后宋总就碳管理服务实操、物企参与双碳的未来前景、现阶段国内外对于碳排放的动态以及自身对于双碳工作的感悟进行了分享和总结。

***

左右滑动查看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