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2022-08-17 09:18:49 克而瑞物管 微信号 


近日,河北省民政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全省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智慧化、智能化水平。

《实施意见》指出,深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初步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

《实施意见》提出,依托已有平台,因地制宜推进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动部署在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各类社区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与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和融合应用,提供一体化管理和服务。

拓展智慧治理场景,全面推进“互联网+社区党建”,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和党员管理服务信息化,推行“社区输入+网上推送+部门响应”工作模式,健全即时响应机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促进智慧小区建设,拓展智能门禁、车辆管理、视频监控等物联网和云服务。

《实施意见》强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社区智慧电网、水网、气网和热网布局,加大智慧(601519)安防小区智能感知设施建设力度,稳步提升优选型、示范型小区建设比例;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应用,整合各方资源,加强解析比对和实战应用,创新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手段。在维护公共安全等领域,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稳妥慎重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实施意见》要求,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以设区的市为单位,统一编制智慧社区建设规划。重点规划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基础设施运营、公共事业管理 (安防管理、物业管理、停车管理) 等领域智慧化建设 (改造)。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乡镇(街道)、村(社区)可因地制宜探索开发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应用,做好数据采集整理工作,引导群众参与智慧社区建设和应用。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