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现金15亿元 合景悠活实现有质量增长丨资色·曝财报⑧

2022-08-26 08:40:53 和讯房产  王多多

在穿越周期的过程中,不同企业表现出了不同的韧性,能保持高质量增长的企业无疑是实力的体现。8月24日,合景悠活发布半年报,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根据财报,2022年上半年,合景悠活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64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3.4%。在业绩稳健增长的基础上,合景悠活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独立拓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展现较好的发展态势。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首席执行官王建辉在业绩会现场表示,未来我们围绕着增长、品质和数智展开,希望未来十年成为行业领先和值得信赖的智慧服务运营商。

从左到右:合景悠活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杨静波女士、合景悠活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建辉先生、合景悠活集团投资者关系及资本市场部负责人李明明女士

01

现金流管理成效显著

实现有现金流的利润增长是衡量企业发展的核心指标,在宏观环境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疫情持续反复的不利形势下,这一点尤为重要,在这方面,合景悠活无疑是行业标杆。

根据财报,合景悠活集团上半年营收约20.64亿元,同比增长68%,随着管理效能不断提高,实现EBITDA人民币4.7亿元,同比实现11%增长。由于公司强化现金管理,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促回款、抓效益,期末现金充沛达到15.2亿元。

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是合景悠活的业务亮点之一,其住宅与非住宅的收入比达到50:50,非住宅物业管理及商业营运服务收入及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持续攀升。据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杨静波介绍,集团上半年业务组合中来自于住宅、商业以及公建服务收入占比为5:2:3,较去年同期占比7:2:1发生了较大变化,业态组合更加均衡。

深耕高能级城市提高了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从城市布局来看,大湾区和长三角部分的收入占比达到了69.9%,公司多年深耕大湾区以及长三角地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效益持续凸显。截至上半年底,合景悠活集团已进驻全国22个省、自治区与直辖市的147个城市,在管面积和合约面积分别为2.14亿平方米和2.85亿平方米。

按地域分布来看,截至上半年底,合景悠活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在管面积约7880万平方米,在长三角的在管面积约4920万平方米。公司在深耕及巩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布局及领导地位、优势区域密集度提升的同时,持续增加环渤海经济圈、中西部地区的业务和市场份额。

基于较好的业务机构和城市布局,合景悠活实现良好的毛利率水平,根据财报,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30.1%,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这主要是因为被投企业全部实现了并表,而且毛利率较高的增值服务在收入中的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加之在抗疫、品质提升以及科技赋能方面持续长久的投入,即便如此,这样的利润水平仍然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02

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受行业信用危机影响,新房的交付面积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规模增长高度依赖母公司物业企业将承受更大压力,而具备独立市场拓展能力的物企将凭借市场竞争力获得发展先机。

上半年,合景悠活市场拓展加码,共拓展新项目334个,外拓合约面积合计达1400万平方米,拓展业态覆盖住宅、商业、公建及城市服务等,内生动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截至目前,合景悠活集团第三方在管面积占比达88%。

整体来看,合景悠活外拓面积非住占比提升。根据财报,公司非住宅外拓合约面积在增量部分占比64%,在写字楼、城市服务、公建、医院、学校等业态上均有新拓展项目,包括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白云医院、上海工商信息学校等。

上半年,合景悠活收购广东特丽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特丽洁”),正式入局城市服务赛道。据悉,上半年特丽洁成功打入西南地区和华中地区的城市服务市场,完成了业务的异地复制。特丽洁高标准投入新能源洒水车,并横向拓展生活垃圾、积存垃圾的处理链条,为进入“绿色”新时代做准备。

随着对收购项目的投后管理,合景悠活未来的业绩增长有望进一步释放。杨静波表示,投后企业整合划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组织上整合,其次,业务分化期,帮助成员企业实现经营目标持续增长,挖掘增长点,第三个阶段是文化的融合期。

“跟被投企业融合主要文化、体系、制度层面,现在进展非常顺利,2021年对赌目标已经完成,而且投后已经建立统一大平台。”杨静波表示,公司的管理层在核心业务、财务以及系统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赋能跟对接,目前在进一步实现深化融合以及升级。

王建辉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第三方物业和自有物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他提出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词,一是初心致远,在品质上继续发力,给客户提供更好服务和产品;二是数字化提质增效,当具备数字化基础后,适时引入流程再造、组织扁平、共享服务和集中管控;三是强化市场团队能力,包括更高量级人才引进等。

王建辉表示,未来公司将围绕着增长、品质和数智展开,希望未来十年成为行业领先和值得信赖的智慧服务运营商。他表示:“我们希望三年达到基础业务领先,五年达到增值业务领先,未来十年达到创新业务领先,通过这三个领先构建我们面向未来的战略。”

往期回顾

◆ 惠达卫浴(603385):中年危机?丨资色·曝财报⑦

◆ 碧桂园服务当下最看重的事丨资色·曝财报⑥

◆ 东方雨虹(002271):增收不增利 盈利能力下降丨资色·曝财报⑤

◆ 越秀地产:逆势增长丨资色·曝财报④

◆ 越秀服务:坚守3年1亿平方米目标与审慎收并购策略丨资色·曝财报③

◆越秀房托的“攻守”之道及资金平衡术丨资色·曝财报②

◆绿城管理:地产断供下的代建机遇丨资色·曝财报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