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上市物企盈利能力下滑,近4成企业净利率不足10%

2022-09-16 08:35:05 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物企的盈利能力有所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已发布半年报的58家上市物企净利润总额为115.37亿元,平均净利润为1.99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7%和30.66%;平均净利率12.83%,较2021年同期平均14.82%的净利率水平,下降1.99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碧桂园服务以27.52亿元的净利润水平再夺榜首,净利润增幅为23.61%;雅生活服务以11.49亿元的净利润水平排名第二;其次是华润万象生活,净利润取得10.3亿元。而净利润不足1亿元的物企达到了34家,占比近6成。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盈利规模靠前的物企由于基数大,在增速表现上并不如其他企业亮眼。如旭辉永升服务与碧桂园服务仅分布在均值附近;而部分营收处于第一梯队的物企在净利润上反而出现了下滑态势,如雅生活服务、绿城服务、世茂服务等,下滑幅度在10%以上。受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的减值影响,融创服务净利润甚至出现了亏损现象,为-7.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星盛商业以36.37%净利率水平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中天服务、祈福生活服务,净利率水平分别达到30.48%、27.38%,净利率超过20%的物企共有8家;净利率不足10%的达22家,占比37.93%,其中有6家物企净利率不足5%;排在最后三位的是融创服务、正荣服务、时代邻里,净利率分别为-18.73%、1.52%、3.75%。

以23.1%的净利率排在第4位的滨江服务,始终维持净利率高位是具备高毛利率(71.5%)的5S增值服务实现收入同比进一步增长,成为贡献毛利增长的主要力量。另外,较高的住宅物业管理费(4.28元/月/平方米)也拉动了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贡献上升。两者共同维持企业高净利率。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净利率超过20%的物企相较于2021年同期减少了1家,除前述4家外,还包括中骏商管、德商产投服务、兴业物联、新希望(000876)服务;而去年同期的金科服务、雅生活服务、华润万象生活则出现了下滑,其中金科服务下降了6.5个百分点;绿城服务、保利物业、招商积余的净利率依然维持低位运行。但就营收来看,中海物业、保利物业、招商积余均远高于排位在前列的祈福生活服务及星盛商业。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9702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