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股权激励,物业企业如何才能有效激励?

2022-10-19 08:18:50 克而瑞物管 微信号 

马云曾说过这是一个“人才打劫”的年代,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为了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诸多企业竞相提高薪酬,加码福利待遇。股权因其长期激励的性质与高额的筹码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运用,物业企业也不例外。

本文基于上市物业企业股权激励现状,对标其他行业表现来解析:

什么是股权激励,股权激励有何好处?

上市物企为何开展股权激励,成效如何?

上市物企股权激励的难点在哪,如何破局?

物业企业的激励方式及股权激励的优势

通过与多家物业企业的沟通访谈及市场动态监测,我们发现当下物业企业所采用的激励方式可划分为三类:业务酬金、绩效奖金股权激励。业务酬金多为提成制,普遍应用于拓展部门,新项目及业务签约后以约定的比例奖励至个人或团队;绩效奖金多为定额制,普遍与考核挂钩,奖励对象为周期内表现优秀的员工。

相较于前两类普适度较高的激励方式,股权激励则显得较为“稀有”。从定义上看,股权激励是企业为了企业发展及留住核心人才,以股票的所有权、期权、分红权等对员工进行长期激励的机制。实施股权激励,是建立一套长效的激励机制,让核心团队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有战略性的思考,最终打造出利益和事业的共同体。根据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股权激励方案的设计也不同,其优势也各不相同:初创期凝聚队伍;发展期内部融资,即可解决资金困难也能引导人才奋斗;后期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基于上述优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股权激励的行列。

据披露,2021年,A股808家上市公司共计公告826个股权激励计划,较2020年度的452例增长82.7%。其中首期激励计划436个,较2020年度242例增长80.2%;多期激励计划390个,较2020年度210例增长85.7%。

…本节内容略…

更多内容详见

《制胜服务力·物业服务企业决策内参》

2022年第3期

正在热销,扫码拿下

物业企业股权激励现状

随着行业的进步,以“减法”为主的考核方式已不再适应时代的潮流,传统的薪酬激励机制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日益减弱。如今物业行业赛道不断拓宽,企业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对人才的需求更饥渴,使得越来越多的物业企业加入到探索股权激励机制的队伍中来。从规范角度来看,未上市的公司也可以实行股权激励,但在物业行业中,绝大多数股权激励计划都出自已上市/拟上市企业。因此,我们对上市物企的股权激励情况进行研究。

截至2022年6月,国内58家上市物业企业中72%的企业已发布/执行了股权激励计划,28%的企业暂未公布相关计划。在已发布/执行了股权激励计划的企业中,45%的企业在上市前执行了股权激励计划,33%的企业在上市前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22%的企业在上市后发布/执行了股权激励计划。

多数企业仅仅推出1个股权激励计划;以使用单一激励工具为主。从企业发布/执行股权激励计划数量来看,约60%的企业仅采用1个股权激励计划,36%的企业采用2个计划,另有5%的企业已采用3个计划。从激励工具的多样性来看,7成的企业使用单一工具,3成的企业使用组合工具。

此外,股份标的的使用率首次超过期权标的:51%的股权激励计划使用股份作为激励标的,该数值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0个百分点;企业平均已执行股权激励总额度约为5%,激励额度分配上向企业高管倾斜;半数激励计划权益归属时间为三年,上市前激励计划权益归属多与IPO挂钩。从数量及额度来看,物业行业股权激励已然进入“常态化”时代。

然而,我们发现2021年股权激励未能对上市物企带来积极影响,虽然市场行情整体下滑,但实施股权激励的物企并未跑赢未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2021年有股权激励上市物企的平均净利率、ROE、ROA分别为13.8%、15.4%和8.5%,而无股权激励上市物企的平均净利率、ROE、ROA分别为15.1%、23.4%和12.7%。无股权激励计划企业经营表现优于有股权计划企业,该现象与2020年截然相反。

…本节内容略…

更多内容详见

《制胜服务力·物业服务企业决策内参》

2022年第3期

《制胜服务力·物业服务企业决策内参》

2022年第3期上新了!

 热销中,扫码拿下 

三重压力之下

股权激励黯然失效

知根方能治本,我们认为行业收缩和市场信心缺失导致的股价下跌与方案设计的缺陷是导致股权激励失效的主要因素。

一、行业收缩,风险显露,投资者看空物业

物业管理是一个独立的行业,哪怕未来无新房入市,其需求依然会长期存在。然而由于大量上市物业企业都有地产背景,加之其当前业务规模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地产板块(据统计,2021年上市物企在管规模中有40%来自关联方,非业主增值服务营收占总营收的占比近20%),即便部分物业企业不断强调其独立性,投资者依旧将物业作为地产的附庸。

2021年,房企爆雷频发,房地产市场不断下挫,各大房企纷纷收紧腰带过日子,物业企业的营收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其中以非业主增值服务业务为最。据公告,雅生活服务2021年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9.9亿元,同比下降24%,为了减轻公众对关联地产端的注意力,该企业甚至为该项业务首创了一个名词:外延增值服务。

地产行业的收缩,影响的不仅仅是物业企业当下的营收,还影响了企业未来来自地产端的增长规模。受限于资金压力,房企在土地市场的投资力度和意愿显著下滑,截至6月末,土地成交体量同环比下降均超五成。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前6月,新增货值百强门槛44.4亿元,同比大降58%;投资金额、建面百强门槛分别为15.9亿和28.1万平方米,同比降幅均为61%。具体到企业来看,近九成房企拿地金额和土地规划建面同比下跌,拿地企业中,国企、央企是土地市场的主力军,民企几乎隐身,地方平台公司仍旧处于“托底”态势。

…本节内容略…

更多内容详见

《制胜服务力·物业服务企业决策内参》

2022年第3期

二、企业经验缺失,方案设计不当

除了行业下行,市场信心丧失等外部因素,物业企业股权激励本身的设计方案也存在不少缺陷。

激励对象有限。

规则不透明,即存在不公平。

归属条件设立不当。

…本节内容略…

更多内容详见

《制胜服务力·物业服务企业决策内参》

2022年第3期

物业企业激励困局的破除之道

受企业的历史、公司的股权架构、老板的价值观、员工的诉求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股权激励的方案各不相同,物业因其行业背景的独特性,股权激励中的侧重点与其他行业并不相同,但方案设计的理念是相似的。

一、提高员工参与度。

二、让员工感受到公平。

三、激励方案必须与考核相关。

四、动态调整的“思维”。

…本节内容略…

更多内容详见

《制胜服务力·物业服务企业决策内参》

2022年第3期

小结

股权激励是一个通过时间检验,被市场认可的长效激励手段,上市物企若是想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妨在股权激励上做进一步的探索,唯有愿意付出,才可能有更好的收获。

***

>>>详细内容请见《制胜服务力·物业服务企业决策内参》2022年第3期  

正在热销,扫码拿下

***

- The end -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