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苑服务设防火墙

2022-12-01 08:48:00 乐居买房 

文/乐居财经 邓鑫妮

上任鑫苑服务(01895.HK)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后,申元庆接受了媒体采访。“科技”是他谈论最多的内容,这是他的专业,也是鑫苑服务目前正在转型的方向。

如果现在回过头来看,今年9月份,鑫苑服务对申元庆的任命之举或早有防微杜渐之意。

11月28日,鑫苑服务收到联交所对其及公司四名董事纪律行动的通函。

文件指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鑫苑服务与母公司存在多笔关联交易,损害公司利益,且管理层有密切参与。

因此,香港联交所谴责鑫苑服务和两名非执行董事张勇、杨玉岩,并对一位执行董事和前执行董事作出损害投资者权益声明,即此二人留任董事会损害投资者的权益。

然而早在一个多月前鑫苑服务就有了两手准备,招兵买马扩充管理层。

曾任职微软和京东的申元庆为公司掌舵,同时引入四位新董事会成员,不仅涵盖多名科技背景人才,还有董事曾与申元庆的履职经历有过交集。

鑫苑服务的7人董事名单焕然一新,已不见纪律行动声明中提及的四位相关人士身影。

被联交所派发纪律行动声明,鑫苑服务并非个例,彩生活也有过类似经历,此外A股的中天服务和南都物业(603506)也曾收到证监会的警示函。

原因也不难猜测,大多与企业间的关联交易有关。

危机应对处理

最近一个多月,鑫苑服务公告不断,人事调整后,一则内幕交易公告又将其拉到视野中心,紧随其后的就是停牌和联交所声明。

11月15日晚间,鑫苑服务主动发布一则内幕消息,表示地产关联方质押了其部分存款。这笔存款来自鑫苑服务的全资附属公司鑫苑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金额为4.02亿元,已经作为控股股东鑫苑地产子公司及若干非集团旗下公司的贷款融资抵押品。

鑫苑服务声称:“抵押事项乃于现任董事会任何成员或本公司高级管理层不知情及未经同意下进行”

据了解,共有四次质押,分别来自2021年11月的两次、2022年7月和2022年8月。

紧随内幕消息披露,鑫苑服务采取了停牌措施,并组织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由独立非执行董事李轶梵、蓝烨及凌晨凯,以及执行董事申元庆和王勇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除李秩梵外,其余四名独立调查委员会成员均于近期有职位调整。

首先是申元庆,9月16日正式卸任世纪互联集团轮值CEO与互联科技执行董事长,三天后坐上鑫苑服务头把交椅。

9月19日,鑫苑服务发布公告称,申元庆已由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调任为执行董事,辞任公司审核委员会成员,由董事会副主席调任为董事会主席,并获委任为公司行政总裁。

10月底,鑫苑服务再次补入四名董事。其中蓝烨和凌晨凯任独立非执行董事,王勇获委执行董事与首席财务官,以及另一位新到任的非执行董事田文智。

乐居财经《物业K线》了解到,蓝烨和凌晨凯早些年在京东集团任职,王勇则在互联科技集团担任首席财务官,而田文智是鑫苑服务母公司鑫苑置业调派过来的人员。

种种迹象表明,鑫苑服务早就对这次危机做出应对处理,挖来与业务方向重合的科技型人才,同时委派“新人”为调查委员会成员。

4家物企遭点名

因关联交易不当而引起证监会和联交所注意的,不止鑫苑服务一家。

据乐居财经《物业K线》统计,已有四家物企收到警示函或纪律行动声明,除鑫苑服务外,今年还有彩生活和未更名前的中天服务,以及2021年南都物业也曾收到。

今年4月,巴士在线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巴士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函件指出,公司议案披露中天美好服务2021年6-12月拟与关联法人中天控股集团及其控制的公司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但在这期间实际金额约1674.82万元,且公司对超出预计金额的日常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

彼时,巴士在线还未更名为中天服务,不过主营业务已经向物业管理靠拢。

同在A股的南都物业,也曾在2021年收到警示函。

2020年12月21日,南都物业向控股股东南都房地产转款1100万,随后南都房地产于12月23日1100转回南都物业账户。但该事项南都物业未履行相关审议和审批程序,未按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公司还存在募集资金使用及财务记录不规范、人员独立性不足、三会记录不规范、内幕信息登记表记录不准确等问题。

除了这些被正式点名的物企高管,也有管理人员在东窗事发时就已经辞职。

7月22日晚间,恒大物业对此前134亿元存款质押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事项的初步调查结果进行了披露。

紧随初步结果披露,恒大物业涉事的三位高管被要求辞职,他们分别是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甄立涛,以及两位执行董事赵长龙和安丽红。

恒大物业自2022年3月21日上午九点起暂停交易,停牌前每股2.3港元,总市值248.65亿港元。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易主第一剑,金科服务斩向关联交易

违背独立宣言,这家物企重新装回地产

地产爸爸张口,它掏出了三成现金

黄红云以退为进|封面文章

万物云上市后,朱保全做了这两件事

最屈辱的物企并购案

华发物业换帅,周文彬待解两大难题

金科服务上演股价保卫战,私募大佬高管齐出手

远洋服务反哺 | 封面文章

又一起物企“冤案”出现了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