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丨雅生活城市服务郑颖斌:城市服务打造物企成长的第二曲线

2023-03-23 15:49:28 和讯物业 

  3月23日,由观点机构主办的“本质的回归——2023观点物业大会”于广州举办。大会聚焦探讨物业服务行业的经营发展、多元开拓、资本对接以及经验和趋势。会上,雅生活城市服务公司联席总裁郑颖斌发表了题目为“城市服务:打造物企成长的第二曲线”的主题演讲。

现场丨雅生活城市服务郑颖斌:城市服务打造物企成长的第二曲线

  郑颖斌指出,城市服务是物业服务的一种跨界,这个市场的增量是在放缓的,市场玩家越来越多,竞争非常剧烈,而且真正深入到这个行业之后,我们也发现它和传统的物业扩展渠道有很大的不同,雅生活从2019年开始介入城服行业,我们目前自营业务的体量只有差不多1个亿,不管从业务的资质、积累,以及服务的品牌培养方面,还需要有很长的周期,还有很大的门槛,比我们传统的不管是公建还是住宅物业要高很多。

  另外是去年的一些特殊事件,比如说疫情的影响,导致我们正常运营上的应收帐款出现了攀升,再加上我们还在不断地拓展,我们新进项目还要不断地投入,也影响了我们部分项目运营的品质,去年城服的情况压力是比较大的,包括应收帐款增加、延迟支付,甚至也影响了我们的拓展。还有就是文化差异比较大,从雅生活来说,我们这些业务板块还是以并购服务为主,我们发现城市服务板块的企业和物业企业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我们并购好与不好,还是看文化的融入。我们收购的这些城市服务的公司,他们的狼性和江湖气比传统的物业企业更重一些,我们在物业服务当中也是从一开始对他们不理解,到我们共同做一些文化上的融合,当然文化的融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渐进式的,更多的需要我们通过一起去做到相互的包容和大家接纳,或者是培养革命的友谊,都是在经过战役之后才形成的,文化的差异也是我们新进入这个行业当中需要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压力。

  刚才讲到去年面临一些市场压力,今年在雅生活内我们怎么应对当前行业市场的困境,当然也分战略层面和战术层面。从战略层面来说,既然这个行业去年有这么多竞争者,逐步的市场也在发生转变,是不是还要继续进入,是不是还要继续拓展,从这方面来讲,我认为从整个中国的经济或者说国家的战略发展上,我认为劳动密集型业务并不是国有资本长期的方向,我们一直讲国资是璀璨,民企烟火,国资是保持上限,民企是保下限。环卫市场虽然市场容量很大,但是我们也看到并非所有的大行业都是国企占领的,比如说餐饮、服装,这当中还是以民企为主,国企的资源更多应该是投放到未来的黑科技和国之重器上,从人的角度来说,国企的机制未必有民企灵活,所以从这个行业来说,我认为长远来看民企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从战术来讲,短期来看我们不能做盲目的扩张,我们应该优化布局,以时间换空间,利用这段时间调整我们的拓展方向,借助更多的主体力量和资源投放到财政支付能力较好的项目上,对于部分回款不好的项目,对于雅生活来说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要及早抽身。第二是发挥优势项目的经验,我们集中一些优势项目,控制管理半径,我们要聚焦,不要摊大饼,更多是控制好品质,控制管理半径。第三是自身要走一些差异化的方向,要更多的以轻资产为主,雅生活在今年就签入了深圳宝安的智慧公厕项目,还有一些清淤、雨水处理、垃圾分类项目,这些轻资产、小投入的项目,也能保证我们的运营资金流。

  环卫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会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业务上会出现集中化,这个集中化是指我们的服务内容集中化,我们未来会发现像城市大管家这样的业态会成为未来城市服务的主流,传统业务当中,我记得最主要做的是道路的清扫保洁和垃圾的运输,未来城市的管网管理、秩序巡查、智慧公厕业务,以前地方政府九龙治水的业务,现在都有意愿把它交给企业来做,以深圳为例,他们更愿意把这些事情交给物业公司来做,我们旗下的龙城物业,它作为一家物业公司,去年就中标了深圳龙岗街道的城市管家一体化业务,这个合同大概是1.2亿每年的服务,合同期限是6年,因此未来城市大管家是我们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

  第二是智能化。如果说ChatGPT是对白领的替代,智能化应用在物业行业也是一种行业的需求,因为时代在改变,随着时代的发展之后,我们很难再吸纳到年轻的人加入到环卫的行业,我们怎么用机械代替人工,或者说用一些机器人、自动驾驶的技术,为我们找到未来整个业务执行的主体。

  第三是差异化。我们还是不能以传统打法和传统的环保公司的方式去解决,我们要充分利用社区服务,我们现在在打造一些试点,比如说在我们旗下的一家保险公司,在昆明承接了环卫工作之后,我们把它的一个老旧楼院承接过来管理,这些老旧楼院单从物业管理费的角度来说肯定是亏损的,我们从环卫服务当中做了一些贴补,另外小区比较老旧,但是它的消费是在的,我们用社区商业服务来做一些补充,提高客户的体验,我们也是通过这样和社区主业捆绑的业务,打造一些属于我们自己的环卫业务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